时寒冰:钓鱼岛,日本这样设圈套

  钓鱼岛自古是中国的领土,但是,鉴于钓鱼岛的经济价值与军事价值,日本拼死抢夺钓鱼岛。

  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为了发展经济,韬光养晦。但韬光养晦是一种大智慧,而非一种消极的龟缩。关键时刻,我们缺少了城管那样的勇猛。

  日本派军巡防钓鱼岛,试图形成既成事实。

  钓鱼岛存在着四方博弈:中国、日本、台湾、美国。

  李登辉、陈水扁主政台湾时代,日本在谈判问题上消极磨耗时间。

  日本清楚,中国大陆如果强硬,将面临着日本、美国、民进党执政的台湾三方掣肘。

  但是,马英九上台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日本在谈判问题上表现出极大的热心,而中国大陆为了奥运会,也希望谈判。中国的小利益,上了日本大利益的圈套。

  日本对形势判断得非常清楚:

  马英九的国民党,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强硬。如果台湾要求收回钓鱼岛,台湾和日本都是美国的同盟,美国很难插手。而台湾则有大陆的协助。大陆与台湾一唱一和,日本永无宁日。日本绝对不敢对台湾动武,因为大陆与台湾的联手,让美国无法插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彻底打乱了现有的利益格局。而且,台湾的军事实力并不弱。两岸军力对比,也是最近几年才转向大陆。对日本而言,台湾在台前,大陆在背后,让它更难对付。而大陆则可进可退,迫使日本逐渐让步。这是多好的一个收回钓鱼岛的时机啊!

  然而,这个时机竟然被日本利用。日本迫不及待地利用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需求,与中国达成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的协议,这样一举三得:

  其一,台湾如果继续要求收回钓鱼岛,同时面对大陆与日本,日本通过共同开发协议,把大陆与台湾分割开来。大陆被共同开发协议捆绑,根本无法支持台湾。台湾缺少大陆的支持,也没有收回钓鱼岛的底气。

  其二,日本搁置主权争议,而事实上占据着钓鱼岛,拖得越久对它越有利。搁置争议等于帮助日本。

  其三,共同开发,即使按照日本的“中间线”,春晓油田也在中国一边,连春晓油田也一起共同开发,既扩展了日本的经济利益,也为日本今后的主权谈判带来了主动。而日本只需派首相参加一个奥运会即可,成本之低甚于日本的劣质毛片。

  而日本竟让如愿以偿。

  而我方竟然签署了协议。

  在外交问题上,我国一贯喜欢韬光养晦,但韬光养晦绝对不是消极的忍让,而是一种智慧的博弈。

  我不禁想到,在前苏联分裂的时候,中国没有及时抓住有利时机索要被沙俄非法侵占的领土,反而在对方内乱重重,自顾不暇的时候与对方谈判划定边界,在事实上承认其非法侵占的中国领土!

  6年前,我写下几百篇国际与时事评论,与外交有关的占据绝大部分。6年后,面对外交方面的弱势,我心中阵阵绞痛,难过得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于2008年6月19日中午

  作者:时寒冰

本文链接 浏览数

20 条评论 »

  1. 張鍾韞 说:,

    2008年06月19日 星期四 @ 21:56:49

    1

    中國的外交歷史.在過去.國相對強時,外交手法搞阿Q宣告,沒有戰術可言.
    國相對弱時,外交手法也搞阿Q宣告,沒有戰略.可言換句話說,中國
    沒有外交手段.在現在.還是企圖同樣手法一招走天下,真是不長進.

    我猜”政府心中認為釣魚台與其他有糾紛的島嶼不如仿對台做法開著左燈駛向右邊.
    反正,時間一久後,民眾最後會認為海權戰略要地(台灣和釣魚台與其他有糾紛的島嶼)不必要,
    自己關門做大王–爽阿~~(從回明清一樣)”

    回复

  2. 痛 说:,

    2008年06月19日 星期四 @ 23:03:13

    2

    痛心啊,我们还要失去多少土地方可罢休?

    回复

  3. asdf 说:,

    2008年06月20日 星期五 @ 05:19:49

    3

    都失去吧,与我无关

    回复

  4. freewithall 说:,

    2008年06月20日 星期五 @ 07:27:01

    4

    痛心!小马哥不错!

    回复

  5. 和諧與否? 说:,

    2008年06月20日 星期五 @ 08:24:18

    5

    把所謂的『蒙古國』給我收回來!
    把沙俄侵犯我領土收回來!
    把印度支那侵犯我領土收回來!
    把南海狗屁東南亞國家船隻趕出去!

    回复

  6. 和諧與否? 说:,

    2008年06月20日 星期五 @ 08:25:54

    6

    中國高層,爲了所謂互不侵犯内政,以求立足于中國。
    然而種種示弱行爲何異于晚清?

    回复

  7. 蚍蜉的坚持 说:,

    2008年06月20日 星期五 @ 08:41:54

    7

    需要积极行动起来, 从网络上动员大家, 制止中共当局为了一个破奥运出卖国家领土利益!

    回复

  8. 时间的沙漏 说:,

    2008年06月20日 星期五 @ 09:40:51

    8

    “两岸军力对比,也是最近几年才转向大陆”
    无语…………
    那再以前呢。。。军力在台湾?
    原来是国民党把共产党赶到大陆去了。。。

    回复

  9. 哈哈 说:,

    2008年06月20日 星期五 @ 12:07:57

    9

    我认为有必要重新反思鄧小平的理论。
    现在确实比过去富裕了,但人们思想混乱了。
    现今的形式呼唤强人伟人的出现。

    回复

    yarving 在 六月 22nd, 2008 12:17:36 回复:

    鄧小平理论如果错了
    你现在能这么悠闲的说话?

  10. DW 说:,

    2008年06月20日 星期五 @ 12:56:48

    10

    1、政府高参拥有的信息比你时寒冰多,
    2、政府高参拥有的知识比你时寒冰多,
    3、政府高参拥有的爱国心不比你时寒冰少,
    4、6年前,你写下的几百篇国际与时事评论现在回头看看正确的有多少?
    5、你如能成为政府高参就好了!

    回复

    yarving 在 六月 22nd, 2008 12:16:49 回复:

    DW,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11. yarving 说:,

    2008年06月22日 星期日 @ 12:16:29

    11

    非常赞成DW

    shishi:
    你是哪方面的军事研究专家?
    或是哪方面的研究员?

    回复

  12. jason 说:,

    2008年06月25日 星期三 @ 10:07:50

    12

    你这样写的前提就是太把台湾当盘菜了.

    回复

  13. heart1950 说:,

    2008年06月27日 星期五 @ 04:44:35

    13

    只要一说到自古以来的中国领土,每个中国人的心就难以平衡。

    回复

  14. djfhfikow 说:,

    2008年07月11日 星期五 @ 06:23:59

    14

    我支持您。可我认为您在这里的观点未必是正确的。

    回复

  15. 政治无赖 说:,

    2008年08月27日 星期三 @ 03:56:47

    15

    关键时刻,我们缺少了城管那样的勇猛。关键时刻,我们缺少了城管那样的勇猛。关键时刻,我们缺少了城管那样的勇猛。
    文章观点可有争议 然文辞堪具中国社會主義市场经济特色!!!
    妙哉~~~~~~~~

    回复

  16. dddd 说:,

    2008年09月28日 星期日 @ 06:19:27

    16

    中國高層,爲了所謂互不侵犯内政,以求立足于中國。
    然而種種示弱行爲何異于晚清?

    回复

  17. jiang+xiaoming 说:,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 16:12:29

    17

    不认同。钓鱼岛的归属问题不是单方面可以决定的。

    回复

  18. XD 说:,

    2009年04月27日 星期一 @ 13:04:50

    18

    當時江澤民無視於日本的侵占
    目前釣魚台隸屬於日本沖繩縣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