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良:控股中国银行——劫难第一单

  在《拉萨暴乱:超越1840年的最大买单》中我们指出,台湾322公投、拉萨暴乱、抵制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手段,目的是控制中国金融,让中国为西方信用危机买单。现在第一单已经下来了,中国银监会刚刚发布的《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取消了对外资控股中国银行的比例限制(此前规定,外资单独控股中国银行不能超过20%,联合控股中国银行不能超过25%),中国将成为有史以来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的唯一国家,成为世界一体化过程中国民丧失经济和金融控制权的第一个国家。该决定将成为中国现代史上具有重大历史分期意义的里程碑式文件,是中国将由此开始丧失经济和金融主导权的历史性标志。西方国家终于在满足中国人奥运梦想之前,率先满足了控股中国银行进而控制中国经济的历史梦想。面对天安門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血色碑文,我们不禁泪如雨下,中国输了!1840年以来一代接一代人的流血牺牲、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终究还是没有跳出西方列强的魔掌,当初夹着尾巴逃跑了的帝国主义,现在夹着皮包又回来了,并且比当初逃跑前回来的更加风光,成为了可以控股中国金融和中国经济的总老板。

  从去年9月美国国会通过决议要求中国银行对美国企业完全开放,到现在中国银监会发文取消限制,期间仅仅6个月时间,贯彻落实美国决议的效率之高,恐怕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当时美国国会通过了关于2个国家的决议,一个是伊拉克分治的决议,一个是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决议,目前,关于伊拉克决议的落实还没个影子,关于中国的决议就变成了现实。两个决议实施的不同结果,证明了美国21世纪外交政策的转变是卓有成效的:用“美国鹦鹉”代替巡航导弹,更加有利于实现美国的国家利益。此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就曾声明,21世纪美国对外政策的重点,要从以军事打击和情报渗透为主,转向以培养对方国家的学术政治精英(美国鹦鹉)为主,以此来实现美国的国家利益。打开中国金融市场,就是21世纪美国鹦鹉外交最富成就的卓越胜利。

  去年9月5日美国国会通过决议,为当年12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定下目标,就是要求中国取消对外资在银行、保险及证券公司的持股限制。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通过控股中国银行来弥补次贷危机的损失。这一点从当时美国银行(原美洲银行)首席财务官普莱斯的讲话中反映的十分清楚,他告诉人们,2005年6月美国银行投入中国建设银行30亿美元,短短2年后的今天,美国银行在中国建设银行的直接和潜在获利已达到320亿美元,足以抵消该行在次贷危机中损失的近40亿美元。普莱斯的讲话人让所有美国人都激动不已,仅仅参股中国银行2年就有高达10余倍的惊人回报,如果直接控股中国银行,回报该是何等辉煌,恐怕将会达到百倍千倍!又一个新大陆展现在面前,面对这有史以来的最大金矿,盎格鲁.撒克逊人激动的浑身发抖,国会迅速以404票赞成、4票反对的罕见结果通过了要求中国完全开放金融市场的决议。

  决议通过的当天,美国前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便率领庞大的华尔街游说团飞抵上海,在上海摸清北京底细并做好周密安排后,9月9日奔赴北京。飞机一落地,庞大的华尔街游说团便如同水银泻地般四散开来,按照各自专长和人脉关系,分别赴向商务部、银监会等国务院相关部委,赴向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国有金融机构高层,以及部分最高咨询机构、研究机构和重点高校,游说中国彻底打开金融国门。华尔街游说团的游说,如同一张无形大网,将各种反对声音一网打尽,接受了华尔街游说团旨意的大大小小的美国鹦鹉,掀起了比《新大陆交响乐》更加激越的开放中国金融市场大合唱,其中最刺耳的尖啸恰恰来自于金融界的几个重量级人物,他们声称“世界一体化了,中国早晚都要取消金融管制,不如尽早取消”。这就如同在说“人早晚都要死,不如尽早弄死”一样地荒唐,可就是如此荒唐的论调却成为中国金融开放的主旋律,当12月美国财长鲍尔森率领美国代表团再次飞抵北京,准备举行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中国学术界金融界发出的响彻天地的开放主旋律告诉他,不用再谈了,美国的一切要求都能满足。只是他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意外惊喜是,美国本来通过埃文斯提出的要求是,把外资对中国银行的控股比例由25%提高到49%,结果却是中国干脆取消了全部限制,成为金融领域完全不设防的国家。

  天朝上邦的宽容大度激发了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乐观性格,美国人一扫前两次战略对话的冰冷面孔,第三次中美战略对话自始至终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对话结束后,为防止国内揭露美国鹦鹉的民族主义呼声改变金融完全开放的决策,美国调动核潜艇、航空母舰支持台獨搞322公投,同时策划藏獨势力发动暴乱,东西两把匕首插向中国心脏,再内外夹击,煽动世界舆论抵制奥运会,用奥运会警告中国,必须尽快宣告放弃金融控制权。虽然最终322公投未过半数,藏獨暴乱被迅速制止,抵制奥运会的运动也遭到海外华人反对,但是这连环三剑的夺命杀气,终于迫使中国金融管理部门立刻发文向世界宣告了中国金融全面开放的决定,灾难就这样降临了。

  首先,银行由外资控股,将彻底丧失国家经济主权,变成完全的殖民经济。如果把现代国家看作是一个大股份公司,银行就是公司董事会,控股股东就是董事长,是国家经济的真正主宰和社会政治的最终决策者。其他所有人,无论处于什么位置拥有什么身份,实际上都处于仆从的地位。国家国家,谁在经济上当家,国就属于谁家,谁就真正拥有国家。我国全部银行资产约50万亿人民币,按照巴塞尔协议8%的资本充足率规定,占有这50万亿银行资产需要4万亿资本,按照我国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过5%计算,实际上只需要2.5万亿资本,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持股比例达到25%即属于控股的规定,控股2.5万亿资本只需要6千多亿人民币,相当于9百多亿美元,就可以控股整个中国银行资产,进而控制整个中国经济。而目前美国银行(原美洲银行)、花旗银行等银行中任何一家的自有资本都超过9百亿美元,从逻辑上来说,它们任何一家都有能力控制整个中国银行业,进而控制整个中国经济。

  控股银行实际上就是控制了整个国家经济,绝非危言耸听。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虚拟化的现代金融条件下,银行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银行,而成为横跨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领域,以衍生品的创设和交易为主业,触角伸向所有产业,网点遍布世界各地的现代金融巨无霸,无论它们的名称是叫银行,叫证券公司,还是叫其它什么,其名称所代表的传统业务都降低到微不足道的程度,其新的主要业务,就是通过各种金融创新,不断整合各种经济资源,从对社会财富的重新定价和再分配中获取收益。也就是说,我们社会中所有公司和个人的财富都集中到银行,这些财富最终代表多少价值以及这些财富流向哪里,完全由银行决定,即便是全部财富都流向美国,政府也无能为力,不禁无能为力,甚至事先不得而知。这就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在财富分配上的根本区别,虚拟经济中的财富形式虚拟化了,财富流动不再和实物相联系,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财富形式,会将一个国家财富洗劫一空而事先不被察觉,从而使金融战取代传统战争,成为国家之间掠夺财富的主要手段。并且这种掠夺的最大特点,就是不会引起被掠夺国家国民的强烈反抗,往往是几个人喝着咖啡一商量,一个国家的财富就转移到了另外一个国家。如果说实体经济条件下的财富掠夺如同入室抢劫,所得有限却会引起家人殊死反抗,那么虚拟经济条件下的财富掠夺就如同背后卖掉整个住房,洗劫一空却不觉心疼。当初八国联军几十年从中国抢劫了13亿银元,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殊死反抗,而2007年通过银行股贱卖,外资一年就从中国掠走上万亿元,国人却没有任何反映,原因就是虚拟财富的流动大家都感觉不到,如果这上万亿财富如同当年日本鬼子那样直接拉走实物,抗日义勇军肯定会再次波及全国。

  可见,世界一体化和经济虚拟化过程中的金融战争,实际上是新一轮殖民主义——经济殖民主义浪潮的兴起,对发展中国家银行的控股,属于一种新的殖民地形式。历史上的殖民地有两种形式: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用军事和行政手段直接控制的是殖民地,如当初的印度;用各种不平等条约控制的是半殖民地,如当初的中国。上述两种形式都是公开的殖民地,会引起当地人民的强烈反抗和斗争。目前随着虚拟经济的发展,出现了第三种隐蔽型的殖民地形式,就是通过控股对方的银行掌握其全部社会财富,把对方国家全部国民都变成财富的名义占有者。这些财富流向哪里价值几何,都有各种各样的金融指数来决定,而这些金融指数的涨跌变化,完全由这些控股银行和当地政府官员决定。所在国的全部企业和老百姓只剩下一个义务,就是拼命挣钱,然后通过银行、股票、债券、房产等把钱交给控股银行,控股银行再把这些钱同样以各种投资的方式送回本国,形成本国财富,提高本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由此形成的所在国企业和老百姓的财富损失,只是表现为金融指数下跌,正常投资损失而已。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爆发信用危机,而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股市却暴跌45%的原因。美国吃饭,中国买单;对岸房屋着火,结果却是我们家被烧焦,这就是虚拟经济条件下新的经济殖民地特点。就目前中国人来讲,悲剧还不仅仅是为美国买单,更大的悲剧在于美国高消费和中国低收入之间的严重失衡,美国人点菜很多,中国人票子有限,被迫只好掏光腰包后再预支子孙后代的资源,结果是中国人子孙尚未出世,就已经欠下了巨额债务,这个债务就是未来巨大的环保投入。

  其次,现代银行的信息中心和资讯中心地位,将使国家丧失政治主权和安全保障。现代银行不仅垄断了社会所有经济资源,同时还垄断了社会所有的信息资源,以及社会政治,军事,安全、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中所有单位和个人的全部资讯,大到国家军队调动,小到期货交易建仓,都在银行的监控之下。特别是随着现代信用体系的发展,社会所有成员的资料越来越集中到银行,银行正在成为整个社会的档案馆和资料库。银行被外国控制,也就是把所有社会成员都置于了外国机构的掌控之中,所有社会活动都在外国机构的监视之下,甚至连最后钦动核按钮的费用都要经过外资机构,还有什么国家安全可言!这等于是把整个国家置于了完全不设防的裸露状态,与被捆绑在屠宰架上待宰的生猪完全一样。别的暂且不说,单就控制中国各级腐败官员来讲,其可怕后果就不堪设想,收受贿赂的腐败款项大多都要经过银行,成为外资敲诈控制腐败官员的把柄,进而形成腐败逐波扩大的恶性循环:外资控制的腐败官员越多,廉价获得的中国资产就越多;廉价获得的中国资产越多,又会控制更多的腐败官员;最终把中国各级腐败官员变成西方国家控制并为西方国家服务的“海外公务员”,如同八年抗战时期的伪满官员一样。目前中国金融国门被彻底打开,很难说与此前已经被外资控股的许多大型国有银行无关,而有的国有银行之所以在上市前匆匆以超低价卖给外资,不可思议地主动放弃上市后的巨大差价收益,就是为了掩盖内幕重重的严重腐败,随着国有银行变成外资银行,所有腐败行为都关在了中国人的视野之外。可见,对于现代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来讲,拱手让出国家金融控制权,甚至比拱手让出国防更加危险;拱手让出国防,强盗或许还会给顺民留下点儿财产;而拱手让出金融,则会被控股方剥夺的干干净净。

  世界上对此最为清醒的国家,就是金融市场最为发达的美国,所以美国也是世界上金融壁垒最为强大的国家。早在金融证券业刚刚开始成为庞大的新兴产业的九十年代初期,美国就通过专门立法,对外资银行进入美国设置了强大的金融壁垒,形成第一道金融防火墙。主要包括:禁止外国银行在境内吸收美国居民存款,禁止外国银行加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系统;不支持外国银行收购、兼并或控股美国银行等。通过该项法案,美国拒绝外资银行进入美国市场,即便个别被认为安全的银行获准进入,也不允许插手银行核心业务,更不允许从当地取得资金供应。通过这种种法律限制,美国成功地把外资银行排斥在银行业的主流业务之外,完全剥夺了外资银行与本国银行开展平等竞争的条件,最终使外资银行要么就是根本进不去,要么就是即便进去也活不下去,从而保证了美国金融霸主地位的巩固和发展。中美之间完全相反的金融开放政策就是典型例证:美国自1991年通过专门法案,到2007年11月8日招商银行获准在美国纽约设立分行,期间整整16年中资银行无一家能够进入美国市场;而与此同时,有20多个国家近80家外资银行在我国30多个城市建立了数百家分行和法人机构,参股控股中国银行的外资金融机构30多家,同时还有约150家外资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在上述所有这些金融机构中,有三分之一是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未来的历史学家将无法解释这一奇特的现象:美国是世界上金融最强大的国家,美国股市的市值就超过全世界股市总和,所有的金融规则都由美国制定,所有的金融创新都来自美国,可美国金融市场却是壁垒森严,外人免进;而中国是金融市场最脆弱的国家,却是国门大开、放弃控制。如果说美国如同金融市场上强大的虎狼,那么目前中国只能算作软弱的猪羊,现在连强大的虎狼都小心设防、洞门禁闭,而软弱的猪羊则栅栏大开、全不设防,甚至允许虎狼前来放牧。倘若中美关系按照这个逻辑就此演变下去,中国百姓前途危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立法阻挡外资银行这第一道金融防火墙之外,美国另外还有两道金融防火墙,就是爱国的金融监管集团和共同诉讼制度。即便有一天美国取消了对外资银行进入的限制,由爱国的金融监管集团构成的第二道行政防火墙,仍然让外资银行难以在美国获得平等竞争的条件。美国管理集团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极其敏锐的政治嗅觉,使得任何金融机构都很难在美国兴风作浪,中投公司投资美国黑石基金便是绝好例证,中投公司拿出30亿美元,购买了美国黑石基金“三无股票”(无投票权,无知情权,四年内无退出权),这类投资完全是白送,可就是这种白送行为引起了美国管理集团的高度警觉,盎格鲁.撒克逊人市场交换的直线思维方式,使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中国人为什么要白送30亿美元,于是便有了国会议员咨询,美国证监会调查等一系列事件,最终被美国舆论暴出,我们国人才知道又有数百亿人民币泡汤了。如果是简单泡汤中国人还好受些,最让中国人吐血的是,美国黑石基金拿着我们的钱跑到中国来又买走了我们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股份。中国对外开放到这个份上,恐怕连李鸿章地下有知都会哭笑不得。

  美国用民主自由人权等武器打掉了别人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可是美国自己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大火却越烧越旺,美国总统布什把中国文革时期的“天天读”原封不动地搬到了白宫,率领白宫一班人每天下午学习圣经,斗私批修到激动处,经常是泪流满面。中美在爱国主义理想主义方面的此消彼长,让人想起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中的孙富和李甲,商人孙富想占有书生李甲的爱人杜十娘,便在李甲面前把拥有杜十娘妖魔化为滔天大罪,结果是李甲主动把爱人杜十娘让给了孙富,杜十娘悲愤之极,跳江自杀。美国成功地扮演了20世纪末的孙富,诱导中国放弃了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中国则不幸成为了穷秀才李甲,在丢掉爱人丢掉天良的同时,也丢掉了足可养育子孙三代的万贯家财。美国高度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精神,使外资很难通过贿赂美国官员来廉价收购美国资产。即便是你能够突破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行政防火墙,美国的共同诉讼制度还会形成第三道也是最牢固的防火墙。共同诉讼制度最关键的作用,就是能够把全体美国民众都调动起来,有效制止权力和资本的胡作非为。这套制度的精髓完全来自于中国的文革,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大众政治制度的反映。可以说,如果纯粹站在本国国民的角度来评价,历史上最能有效保护本国利益的政府,就是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和现在的美国政府。美国从中国吸收的大众政治制度,决定了你即便能够突破美国的司法壁垒,也能够突破美国的行政壁垒,还能够突破美国的资本壁垒,最终也无法突破美国的大众壁垒。反映美国大众利益诉求的共同诉讼制度,足以消灭任何敢在美国兴风作浪的资本势力。

  虽然许多国家没有像美国那样用三道防火墙将外资银行拒于国门之外,但是都以不同形式设置了大众监管制度,并且形成了世界监管的大趋势:监管监管者。就是说,大众监管的目标不是金融市场,而是监管者本身,监管整个金融管理集团。如同上述那样,现代国家财富的分配、流向和多少,完全取决于极少数监管者的决定,他们一个决定,就可以将成千上万亿财富或者灰飞烟灭,或者转移国外,把本国人民一年甚至数年创造的财富全部变成他国的国民收入。特别是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市场上,所有能够影响股价和金融指数的决策者和信息发布者,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都可以合理合法地在瞬间把巨额国民财富装入自己腰包,并且这种财富掠夺的计算方法不再是传统的上百万计,而是动辄数十亿上百亿乃至上千亿。与收受贿赂获取财富的漫长过程和巨大风险不同,用这种方式获得上百亿财富十分安全快捷,特别是在海外市场对赌中国指数,由于人和交易都在海外,完全没有任何风险,形成老子在国内砸盘,亲属在海外数钱的局面,股市越是巨幅暴跌,金钱就越是瀑布般倾泻而下,滚滚流入个人腰包。这就是中国金融管理集团拼命要搞股权分置改革,拼命要创立衍生品市场的原因。在一个“政策市”“消息市”的市场上搞衍生品交易,等于是直接从老百姓账户上划钱。股权分置改革不过2年,中国股市就出现了身价数百亿的个人股东,北京一个出租汽车司机的女儿,持有一家公司股票的市值去年曾超过560亿人民币。正是现代金融惊人的财富掠夺功能,使所有市场经济国家的监管制度都发生了根本改变:不再是监管市场,而是监管人,监管决策者和监管者,监管所有能够影响股价指数的人。这种监管制度的基本特点,就是国民有权把能够影响股价和金融指数的人随时送上法庭,无论你是公司高管,金融官员,还是国家总统。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去年已经当选总统后,因涉及“BBK股价操纵案”,也要接受司法调查。台湾陈水扁身为总统,女婿涉嫌股票内线交易立刻就被送上法庭。可以说,除中国之外,全世界任何一个建立了股票和衍生品市场的国家,任何一个取消了金融管制的国家,国民都有权把能够影响股价和金融指数的人送上法庭。这是保护国民财富的最低要求,是公平正义的最后底线。没有了这条底线:金融市场就只能是对国民财富的公开抢劫;允许外资进入,等于是允许外资对本国国民抢劫;允许外资控股,等于是把全体国民的财富拱手交给了外资支配。

  这就是我们一直呼吁建立大众政治制度的根本原因,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金融证券业和虚拟经济的发展,正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大众经济的经济基础,经济的大众化要求政治大众化与之相适应,把金融市场的决策者和监管者置于公众的直接约束之中(而不是简单的监督),公众有权将他们随时绳之以法。过去有句话,叫做领导权一定要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放到现代金融中,就是金融管理权一定要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在目前权贵和资本已经联合的情况下,要保证金融管理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就只有实行大众监管制度,舍此不可能再有它途。形成对决策者和监管者的大众监管制度,对当前中国来讲尤其紧迫和重要,与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相比,中国具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中国的银行并不是纯粹的市场型公司,同时还具有国家机关的管理职能,并且由于以往银行代表国家利益,所以我们整个国家管理制度都是建立在保护银行的前提基础上,在对储户的关系上,赋予了银行经济、政治和司法的全面垄断地位,甚至具有立法权。银行可以规定储户取款,钱少了不管,钱多了问罪;银行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随时对门前道路实行部分“宵禁”,甚至银行直接与国家管理功能融为一体,根据自己的利益需求,以国家名义宣布实行负利率。在目前这种银行兼具国家管理功能的条件下由外资控股,等于是把整个国家机器变成了外资银行的私人保安(外资银行大都是私人银行)。

  在此人们不禁会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中国金融集团要把控股权交给外国人?如果说中国是一个大酒楼,控股银行就如同是收银员,为什么要把酒楼收银员的肥差让给外国人?答案很简单,就是为了使改革不可逆转。这些年发了大财的人一直在喊改革不可逆转,但是改革能不能逆转是由历史规律决定的,不是人们主观意志能够阻挡的,人们所能够做到的就是即便在改革发生逆转的情况下,也能保住自己在改革中获取的巨大利益。要实现这一点,最佳的选择就是由西方国家控制中国金融。只要金融控制在外国手中,无论改革会不会逆转,无论中国是再出一个毛泽东,还是出一个普京,或者随便出一个什么拿破仑、罗斯福等等,都不会使自己已经获得的财富发生逆转。投靠洋人最安全,是1840年以来中国富人的基本经验。许多人总是不理解,为什么同样是国家的精英集团,西方国家的精英集团都是强烈爱国的民族主义者,唯独中国的精英集团是彻头彻尾的卖国主义者?这是由中国精英集团与西方国家精英集团不同的发展道路决定的:西方国家的精英集团是依靠对外抢劫发展起来的,民族是对外抢劫的组织,国家是对外抢劫的工具,所以十分强烈地爱国家爱民族,面对来自外部的斗争,国家越强大,他们越安全;中国精英集团是依靠对内抢劫发展起来的,面对来自国内民众的反抗和斗争,只有投靠洋人才安全。西方国家精英集团从来不妖魔革命、批判极左,就是因为他们充满政治自信,不担心历史会发生逆转;中国精英集团之所以天天妖魔革命、批判极左,同样是因为缺乏政治自信,担心改革发生逆转。这种担心的结果最终必然会转化为投靠洋人的渴望,中国历史上汉族精英集团屡次引领外敌入侵国家的根本原因,就在这里。可以说,中华民族历史上所有民族矛盾,都是内部階級矛盾演变的结果,没有内部階級矛盾演变成的汉奸势力,任何外部势力都不敢觊觎和侵略中华民族。这也决定了中国社会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的特殊关系,马克思包括后来列宁时期的欧洲,是民族矛盾表现为階級矛盾,而中国则是階級矛盾表现为民族矛盾,所以无论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还是毛泽东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都把反对帝国主义外来侵略当作革命的头等任务。

  中国精英集团担心改革发生逆转的忧虑有多大,从汇丰银行透露的资料中就可以看出,仅2007年一年,汇丰银行控股的瑞士分行就从中国大陆获得私人存款227亿瑞士法郎,相当于近1600亿人民币。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全世界类似汇丰银行瑞士分行这样的银行有多少?这些银行从中国大陆一年又能转移走多少资金?如此惊人的巨额财富长江大河般流向西方,既摧毁了中国老百姓走向富裕的物质基础,又断绝了精英集团自己的历史后路,使中国陷入了财富失血的历史怪圈:向海外转移的财富越多,就越是充满历史恐惧;越是充满历史恐惧,就越是疯狂地向海外转移更多财富;从而形成一江财富向西流的罕见场景。这种财富转移使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形成了越来越不对称的利益竞争,即西方国家用中国人的钱贿赂中国官员,收买中国买办,培养美国鹦鹉,训练分裂势力,制造新型富豪,撕裂中国社会。中国平安老总原来只是一个领导干部的小车司机,公司由国有金融机构变成外资金融机构以后,老总原地未动便成为年薪超过6千万元的新型富豪(还不包括天文数字的股份),这类不断被制造出来的新型富豪,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撕裂作用,在向中国所有官员、企业家和学者宣告:只有把你管辖的一切变成西方财产,你个人的经济价值才能得到最大实现。无论任何人,不管官位有多高,高墙有多深,只要在这条路上迈出第一步,就注定了永远再难回头,只能一直走到心灵地狱的最后尽头。中国的爱国主义就是这样瓦解的,中国的道德体系就是这样崩溃的,中国的金融也是这样陷落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在为自己打造天堂的同时,却在把中国人打入地狱,把中国穷人打入贫困的地狱,把中国富人打入心灵的地狱。我再次想起了上海滩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那块牌子,毛泽东率领中国人民砸碎了的那块牌子,现在又被中国遍地的西方走狗重新树立起来,树立在了每一个西方白种人的心里,无论中国人走到哪里,都能从西方白种人眼里,十分清楚地看到那块牌子。

  窗外夜空划过一道细弱的流星,冰凉的泪水低落在键盘上,我不敢想象失去金融控制权的中国会是什么样——

  美国,正在把中国逼上凤凰涅槃的巨变前夜!

  作者是中央民族大学证券研究所主任、教授

  作者:张宏良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经济随想 » 控股中国银行——劫难第一单 浏览数

38 条评论 »

  1. wanglao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05:18:59

    1

    盎格鲁.撒克逊人 是指英国人吧
    “历史上最能有效保护本国利益的政府,就是毛澤東领导下的中國政府和现在的美国政府”
    中国人民勒紧裤腰带给了外国多少钱
    美国政府与毛的政府对待人民的态度可完全不同

    回复

  2. 独白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05:23:17

    2

    李鸿章那次国家处于人人自危的忧患意识中,现在我们则在沾沾自喜。毛泽东说的糖衣炮弹就是如此了。外国侵略从”愚民“开始,原来用”鸦片“,现在用个人主义取代国家意识,每个人似乎都在为个人利益奋斗了,但是他们却可以方便的榨取全民利益。不是吗?

    回复

  3. 独白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05:54:09

    3

    谁在具体制定中国的金融政策,谁又能左右中国金融政策,其中谁是从中国的国家危亡与发展的落脚点出发呢。

    回复

  4. shyshymole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07:56:48

    4

    这个阴谋论,说真的,还需要改进加强,才有说服力。去看看CONSPIRACY PLANET吧,那才是中国阴谋论者学习的榜样。

    回复

  5. wuqin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08:49:34

    5

    中国人不是一向以厚黑学见长,阴谋家著称吗?我很怀疑美国人能玩的过中国人!

    回复

  6. Rhapsody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08:57:07

    6

    “中国人不是一向以厚黑学见长,阴谋家著称吗?我很怀疑美国人能玩的过中国人!”
    =================================

    那是对内,对外都他妈是跪着的。。。

    回复

  7. 独白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09:10:10

    7

    这些到底有多少中国人知道?我们知道了又该怎么办?我们能有什么方法进行弥补或改变吗?
    我们该怎么办???????

    回复

  8. randy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09:28:24

    8

    其实这不是国家高层卖国..而是我国银行业自身存在严重问题,然后被外资利用挟持了..
    大家应该记得曾经中国掀起过一阵国企私有话的浪潮..很多国有企业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卖给了私人..当时老百姓口中一片腐败声..其实其中固然有这么些因素..但是有没有人想过,难道那些当官的都是傻子,这种摆明了赚钱的事情他们不卖给自己,反而要把钱送到那些民营企业老板或者本身国企经营者手里?真当国家领导人是傻子?不是..他们实际上比谁都聪明,比谁都明白..看看现在的国企,在看看原来的国企,你有发现什么不同吗?..难道没发现现在的国企都赚钱了?并且现在中国企业赚的钱最大的一部分给了国企,剩下的部分才给民营和外资..难道你就没想过原因吗?
    在国企改革之前,由于国有企业本身管理问题,一直以来占用了国家大量的资源,却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为了维持国有企业,开始国家是以税收来注资..可是后来税收也支撑不下去了..于是就把眼光盯到了老百姓存在银行的血汗钱上..当时各地的银行贷了大量的款给国有企业..可是那些国企并没有赢利的能力,那些钱相当于是扔进了水里,永远没有回来的时候了,更糟糕的是如果不改革,那简直就是个无底洞..为了这个银行的坏帐水平曾经达到50%..50%是什么概念?银行自有资产都只有5%,可是坏帐却达到了50%..按正常状况,那些银行早就倒闭了..可是当时中国还很封闭,老百姓对于国家还是相当信任的,银行业也就勉强维持了下去..可是即便是这样,国家也不敢在继续下去了..这样是玩火,一旦爆发就可能是天崩地裂,国家政权不保..你想啊,老百姓存了一辈子的血汗钱,最后发现全都没了,并且还是中国大部分老百姓都这样,你想会怎么样?
    可是那些国有企业实在是太恶劣了,并不是没有资产,可是那些资产就是不能赢利,钱全部都给那些管理者分了或者生产的产品早就不对市场了,没人买了..国家不往里面投钱那些企业就支撑不下去了..可是国家又实在是没钱了,连银行的钱都没了..这时国家只有两个办法,一个就是让他倒闭,可是那样的企业太多了,要是全部倒闭了,城市里面60%以上的人都会失业..那同样会造成社会动荡和政权崩溃..另外就是把它卖出去,因为这些企业并不是没有资产,只是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在市场上竞争不过民营企业或者根本就没有市场了..于是国家就选择了把它们都卖给民营企业或者管理层自身收购..可是那些企业本身是亏损状态的,如果拿出和企业资产一样的钱来,那些民营老板肯定是不愿意的,谁愿意花钱去买一个会不断贬值的东西呢?而这个时候国家也想甩掉那些包袱,只想着不要再往里面投钱就好,能拿回一点钱是一点钱..于是就出现了很多企业低价被卖的事情..也就是所谓国有资产流失..不过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那些所谓国有资产如果不在卖的时候流失掉,也会在以后的亏损中流失掉..卖出去以后虽然现在是亏了点钱,不过其一可以甩掉包袱避免了亏更多的钱,其二给了民营之后不仅不需要往里投钱了,反而它们每年还上缴大量的税收,这些流失的钱通过税收就又补回来了..通过这么一卖,可以说国家相比原来是大赚了…那样卖剩下的国有企业就都是赚钱的,大型国有企业了..并且由于企业少了,国家也方便管理了,又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让那些国企合并变的超级大型,并且通过行政方式让其垄断,从而赚取超额大量利润..所以说那些国家领导人实际是比谁都聪明,比谁都明白的…
    这些和银行有什么关系呢?别忘了,那些被卖的亏损的国有企业还有大量的银行贷款没有还..很多企业银行贷款比自身企业的资产都要多,如果在卖的时候把那些银行贷款也同样附带进去的话,那么是没有人愿意买的..国家也没办法,于是就只能自己承担了那些贷款,可是国家也同样没钱填啊..于是就形成了巨额的银行坏账了..这个巨额是多少呢?国家自己公布的是三万多亿..不过我们国家的统计,一般坏的都要放大看的…而国外预计的最底数字的4万亿,最高数字达到8万亿..就取的数字小一点,按5万亿算吧..也就是10%..可是银行自身资产也只有5%,还有2万5000亿的缺口..
    由于加入WTO的原因,我国开放了金融业,允许外资企业进来..国内银行由于其垄断性质,造成工作人员僵尸脸,死鱼眼..很多国内百姓已经对其强烈不满意了..并且国内的存贷款利差是国外的20多倍..在这种情况下外资进来了,当其营业网点铺设开来以后,必然造就银行存款的大搬家..这样必然导致大量的储户提现,并且转而存进外资银行..以前国内银行之间转账,基本上就只是银行帐目上面数字的变化而已,现金的转换过程比较少..现在百姓要往外资存款,必然大量存在外资银行与国有商业银行的结现行为..可是本国银行是拥有大量的坏账的,也就是说钱根本就不够..到时候结现拿不出钱来,银行信誉就会失去..现在资讯又那么发达,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必然导致民间的挤兑,从而造成银行的破产..要么就是央行大量印发钞票,导致恶性通货膨胀..最终都会威胁稳定,威胁政权…
    那么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种情况呢?有..让外资银行加入到本国商业银行中..由于原先本国商业银行是垄断经营,对外资来说,加入这种垄断就可以维持住那20倍的利差,比自身和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可以获得更大的利益,竞争会使得市场的总利润比垄断时候减少,加入垄断,获得垄断股权所能获得的利润会更多,也更轻松…
    在这种情况下,也就有了外资入股中国银行没有限制的规定了…对文章里面25%就控股表示怀疑..假设一个25%,另外一个30%,那么谁控股呢?我想25%只是一个必要条件,并不是一个充分条件吧..

    回复

    yeshou 在 五月 2nd, 2008 10:10:43 回复:

    玩火者必。。

  9. zhangxuhong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10:27:32

    9

    中国的未来的金融,就是从今年开始,如同这八年的房地产,不断的升值,人民币在偏值;我好像已经看到了中国金融的发展趋势,物价不断的上涨,你的拚命的干活但是也生存不下去,有一点绝望的感觉;李鸿章绝对自愧不如现代人。北京奥运会带的八多,九一八也有八,为了荣誉我们可以损失金钱,结果,奥运之后我们将如何的苟延残喘。
    新的金融自由化,是美国和中国的有钱人的天堂,如果有权就更可以兴风作浪了,欢迎他们来剥削,欢迎他们来扒皮。房地产是活生生的例子,社会底层的人已经没有任何力量,也不可能有任何作为,购买房地产后你基本上没有抵抗任何风险的能力,有的人可能已经处于风险种了,那是一口活棺材。
    我们没有资金,我们没有生产资料,马克思说的生产力三要素,生产资料、生产力、生产关系,我们只剩下什么???是公平的建设共和国,我们拿什么共和,生产资料已经被私有化了,生产关系基本上是封建体系血缘裙带关系;但愿生产力还有一个自尊、爱好和平的机会,但愿不要产生巨大的、血腥的负面影响。

    回复

  10. slimshady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10:30:24

    10

    为很么我们要一直任凭他们玩弄,各位学者教授,赶紧行动起来,我是大学生,每天都看中國报道1!!!!!救中国吧!!!我会继续学习更多知识的···加油···中国需要有个人来拯救

    回复

  11. 独白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11:22:15

    11

    randy写得很好啊,这就是国外如何趁暂时的困难,采用威逼利诱的手段,永久的把金融主权转入他们名下的路线图。

    回复

  12. 张老师是当代中国的脊梁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11:22:41

    12

    请大家把张老师的文章大量粘贴到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

    银监会网站上有关于征求《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联 系 人:张晓朴、颜慧

    联系电话:010-66279659、66279653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甲15号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

    邮政编码:100800

    E-mail: zhangxiaopu@cbrc.gov.cn

    yanhui@cbrc.gov.cn

    传 真:010-66299366

    但是当我按照所留的信箱去信时,系统回复是该信箱不存在。

    行动起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阻止一切卖国者的卖国行为。
    也许一个认是渺小的,但当网络的力量集结起来,他就会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洪流。

    回复

  13. Ken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15:33:02

    13

    SB 有文化,个个都害怕

    回复

  14. fst 说:,

    2008年04月06日 星期日 @ 16:32:55

    14

    我正在考虑做点什么,建议各位给以下机构就银行监督委员会的办法给以下机构写信或者发传真,反对次草案,而不是光在网上发帖子:
    1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和财经委员会,同时并要求此类对外资银行开放的法规必须由人大法律批准;
    2 给国务院、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发改委员会;
    3 人在国外的联系中国驻当地大使馆,要求向国内反馈此反对意见;
    4 在各地方报纸和杂志发表文章,反对此草案。

    回复

  15. 秦锋 说:,

    2008年04月07日 星期一 @ 11:53:57

    15

    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hgjj/20071213/15514288077.shtml
    “中国银监会目前正就外资参与中国银行业进行科学性研究。整个研究过程将于2008年12月31日前结束。 ”
    好像还没有定论吧???

    回复

  16. xuelei 说:,

    2008年04月10日 星期四 @ 12:38:54

    16

    张教授的文章我是每篇都看.而且深有同感.每次心如刀绞.心里都在流血,心痛之一我们又能做什么.繁荣景象下面隐藏着深深的危机,好多人都只顾了自己,却已经忘了整个民族.多灾多难的民族,早点醒醒吧.

    回复

  17. 悲痛阿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2:42:12

    17

    悲痛阿悲痛

    回复

  18. Unsignificant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3:31:26

    18

    真的很担忧,我的钱为什么要给美国人买单
    现在这种经济状况
    简直就是殖民主义的翻版

    中国汉奸太多
    张教授这样人太少
    一定要认清汉奸真面目

    回复

  19. 良心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06:08:28

    19

    银监会的职权过大且滥用职权,坚决抵制!决不能让悲惨的历史重演,有良知的中国人团结起来,保护我们民族的尊严,不能当外国人的奴隶。建议政策透明,建立完善有效,民众能参与的监管体制和组织。

    回复

  20. 你说什么???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08:21:45

    20

    这种文章也就骗骗粪青吧

    回复

  21. 十大赛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08:23:52

    21

    就是想激起人民对外国的仇恨 来转移视线 关键问题在哪呢 当然是。。。。

    回复

  22. 张翔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10:37:08

    22

    打击美国鹦鹉势在必行…
    我们的经济我们没有绝对的控制权,着不是在用饭碗奴役我们吗?…
    我们的国家对国有资产没有绝对的控制权,那么我们人民的保障在那里?!…

    回复

  23. 何瑛 说:,

    2008年04月16日 星期三 @ 05:56:39

    23

    体制缺陷,国人是积木,少数人在搭积木。悲!悲!

    回复

  24. wqj 说:,

    2008年04月16日 星期三 @ 07:37:18

    24

    写得真好!

    回复

  25. sfasdfasdf 说:,

    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 22:12:34

    25

    打倒帝国主义

    回复

  26. frank 说:,

    2008年04月29日 星期二 @ 02:15:01

    26

    的确要警惕啊,不管怎样,反正我是从来不相信任何其他国家会给中国真正的帮助,那表面上的一点点投资,背后肯定隐藏着千百双贪婪的眼睛!支持张教授。

    回复

  27. 123456 说:,

    2008年05月01日 星期四 @ 15:05:57

    27

    开放金融之后,勤奋而会学习的中国人未必不会给世界一个惊奇,重要的是我们天天担忧的人应该如何行动——努力的学习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如何最好的为中国经济崛起付出自己的行动努力!!!!其实最重要的是培养我们大家的民族意识,融合未必是不好的,我们不要把反抗的内心流露出来,要想越王勾践一样,等待时机的到来!!!我们是不是可以利用金融开间接放控制世界呢??强者只会看到光明,弱者才只会看到黑暗!!!!作用等于反作用,或许中国控制了世界呢???

    回复

  28. yeshou 说:,

    2008年05月02日 星期五 @ 10:15:08

    28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得时侯,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起来,求求你起来。。。。。。。

    回复

  29. 狙神 说:,

    2008年05月30日 星期五 @ 12:34:50

    29

    呵呵,我觉得银监会也不是傻子,可能只是给美国点面子,表示点重视?

    回复

  30. 无奈 说:,

    2008年06月01日 星期日 @ 03:25:25

    30

    我不懂这些道理,但我忧郁,写的很有道理,中国现在亲美派很多,他们作为既得利益者,自觉不自觉地为美国服务,真的发愁又无奈!!!!!!!!!!!!!!!!!!!!!!!

    回复

  31. YES 说:,

    2008年06月06日 星期五 @ 03:45:07

    31

    现在有人辩称“银监高管不笨,历史将还以清白”“金融业要从长远利益考虑”,他们的智商真是有问题,难道美国人傻?他就懂得什么叫长远利益?
    在下力挺张教授

    回复

  32. 龙人 说:,

    2008年06月24日 星期二 @ 17:20:51

    32

    “中國银监会刚刚发布的《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取消了对外资控股中國银行的比例限制” – – – 你的这个说法准确吗?? 据人民网公布的消息: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获悉,该份《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并不代表将取消《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外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的限制,而仍将按“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的规定执行.” (祥见: http://finance.people.com.cn/GB/7091114.html)

    肯请张教授澄清上述疑问, 因为它关系到你整篇文章的立意是否真实.

    回复

  33. 龙人 说:,

    2008年06月24日 星期二 @ 17:45:38

    33

    “中國银监会刚刚发布的《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取消了对外资控股中國银行的比例限制” — 请问你是根据什么事实得出的这个结论?? 据银监会政策法规部的说法,该份《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并不代表将取消《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外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的限制,而仍将按“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的规定执行。(来源:《上海证券报》2008年04月08日, 在人民网上可以查到相关报道)

    恳请张教授能尽快澄清上述疑问, 因为它关系到你整篇文章的立意是否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

    回复

  34. 邵亚刚 说:,

    2008年07月27日 星期日 @ 21:10:40

    34

    耻辱啊 我不想活了 因为我没办法……..宁死不做奴隶啊…..

    回复

  35. 范东胜 说:,

    2008年07月29日 星期二 @ 03:52:43

    35

    感觉张教授是一个很有使命感和危机感的人。
    但是您的文章似乎有些是建立在个人的主观判断基础上,事实依据不太多,详细的客观数据也较少。似是而非。而且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好象责任感不强啊!
    文笔确实不错。极具煽动性。

    回复

  36. 王中秋 说:,

    2008年07月30日 星期三 @ 13:48:50

    36

    意见稿)公布后,社会反响很大,尤以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先生文《控股中国银行——劫难第一单》直指(意见稿)取消了对外资控股中国银行的比例限制“灾难就这样降临了”。网上还有两点具代表性的质疑:其一, “银监会强调外资持股中资行20%上限未松动”,可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现行的法律、法规均明确规定,外资控股国内银行没有法律上的任何障碍。” ;其二,“意见稿”的25%是对控股下限的规定,现在宣布两个法规同时有效,等于是说控股银行的上限不得超过20%,下限不得低于25%,如此荒谬的比例能让全世界的算数老师羞愤自杀!如此玩弄老百姓的智商,是不是有些过分?

    对以上三个质疑,有必要从事实上予以核实:

    第一个问题:有取消“外资控股中国银行的比例”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何为“外资”?控股“外资”的具体形式是什么?

    显然,张教授只说是外资,并未讲控股外资的具体形式。那么看看《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和(意见稿)是怎样表述的。

    ………………

    (意见稿)第三条本办法所称银行控股股东,是指通过下列方式直接或间接控制银行的企业法人:

    (一)直接或间接拥有该银行25%以上表决权股份;

    (二)根据章程或协议,有权控制该银行的财务和经营决策;

    (三)有权任免该银行董事会或同类机构的多数成员;

    (四)在该银行董事会或同类机构占多数表决权;

    (五)经银监会认定的可对该银行直接或间接地施加控制性影响的其他情形。

    关联机构通过本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四项的方式控制银行的,均视为银行控股股东。

    ……………………

    (——注意:这里的“关联机构”方式是这个意见所针对的具体情况。)

    ……………………

    而在《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是:

    第八条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

    第九条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非上市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合计达到或超过25%的,对该非上市金融机构按照外资金融机构实施监督管理。

    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上市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合计达到或超过25%的,对该上市金融机构仍按照中资金融机构实施监督管理。

    ……………………

    (意见稿)的“直接或间接拥有该银行2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关联机构”与《管理办法》的说的“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完全是两回事。还要注意的是“关联机构”在法律上与“多个境外金融机构”也不是一回事。但有一点很明确,这几种说法都是“外资”控股的具体形式。

    那“关联机构”又是怎么回事呢?还是先看一下相关规定。

    ……………………

    根据财政部1997年5月22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的规定,在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中,如果一方有能力直接或间接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则视其为关联方;如果两方或多方受同一方控制,也将其视为关联方。

    ……………………

    这里讲的“企业”也涵盖了“金融机构”,就是说,一个“单个”的境外金融机构,它可以通过“关联机构”来达到对银行的控股目的且难以禁止,也就是说,用“关联机构”控股并不是个“允不允许”的问题,而是个必须监管的问题。而现有的《管理办法》正是在这一点上缺乏计对性的保护手段,因此,(意见稿)正是为防止出现“外资”间接控股而设定的监管手段。

    第二个问题:刘明康先生“外资控股国内银行没有法律上的任何障碍”的说法该如何理解?

    首先是“外资持股中资行20%上限”与他的说法有无冲突?前一个问题实际上已回答了这个问题,持股20%是对“单个”的境外金融机构的规定,它并没有任何松动。而对“控股”,则的确“在法律上”没有任何障碍,包括这次(意见稿)也只是明确了监管权力和条件,未设“法律上”的障碍。

    下来马上就有了个问题,没有障碍为什也没见被外资控股?也就是说,既便在没有任何法律上障碍的情形下,也没有出现“成为金融领域完全不设防的国家”的情况。实际上,这与美国的情况是大同小异的,美国是法律上最自由经济的国家,但它的具体管制政策却掌握在国会和政府手中,张教授也说“美国设置的第一道金融防火墙。主要包括:禁止外国银行在境内吸收美国居民存款,禁止外国银行加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系统;不支持外国银行收购、兼并或控股美国银行等。通过该项法案,美国拒绝外资银行进入美国市场,即便个别被认为安全的银行获准进入,也不允许插手银行核心业务,更不允许从当地取得资金供应。”这些禁令在中国也一样,只不过我们把这些事项归入到“未开放”的范畴去处理罢了。真有一天我们开放了金融市埸,恐怕类似的禁令和设防要比美国人严苛的多。

    这里有必要强调一下中美二国社会背境的差异问题,美国是个开放的社会,所以它的法律着重于禁止,它的政府承担的是保护责任;中国是个从封闭走向开放的社会,法律强调的是维护稳定,政府的立埸更倾向于看护家业。双方的语言系统也是大不一样的。如上所说的“开放”,美国人说的是自由经济(但并未否定自我保护的权力),而中国人则说的是哪样有利做哪样。用美国人要的开放来评价中国人愿意的开放,根本就背离了现实。

    而在国际交往中,外交语言却是基本相通的,刘明康先生使用的就是典例,他也用的是“外资”和“控股”这两个词,回应的是美国人的“开放”要求,这点只要我们设身中国政府立埸就很容易理解了。

    第三个问题:智商问题。

    实际上通过前两个问题的理解,第三个问题是可以不回答的。

    上限是指“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

    下限是指“直接或间接拥有该银行25%以上表决权股份”。

    这是在两个不同的百分比体系中的两个互不相干的上限下限,把它们混在一起理解,不是自已智商有问题,就是想把别人的头脑搞昏。

    ——就社会而言,上面三个问题不是智商问题,而是知识问题,也就是通常说的“浮躁”。

    回复

  37. 刘小小 说:,

    2008年08月31日 星期日 @ 08:33:31

    37

    我说张宏良是谁来着,有人说是北大的,我看可能过去是,现在只会跟骂共是一伙的了。。。。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