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飞骏:我们对西方文明的悲剧性误读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日本是最善长学习并接纳外来先进文明的国家。现代日本文明究其实是汉唐帝国文明和西洋文明的复制品。一个处于蛮荒状态的草昧民族,就因为虚心学习接纳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文明成果,跃升为这个星球上的一等民族,超过中国老师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文化巨人。

  日本民族在学习外来先进文明的过程中,不但能做到虚心诚恳全心全意。而且能很好的结合本民族的特点,尤其是融合本民族的文明优势,结果日本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很多方面超越他的老师。

  和日本民族相反,中华民族对待外来先进文明的态度是深闭固拒妄自尊大,实在无法排拒时就采取“拿来主义”,摄取形式排泄内容;同时用“民族劣根性”对外来文明进行“筛选”,能够适应“中国特色”者才能“为我所用”。因此外来文明进入中国后大多变得不伦不类,往往徒具外在形式而失去精神内赅。一个典型例子是自掘坟墓的满清政府在进入墓门的前一年为了缓解内外危机,仿效欧洲政府建立“责任内阁”,可内阁的十三名成员中居然有九人来自“皇族”?

  当“西方文明”不能按中国人的期望值解决中国的“传统问题”时,我们就很容易简单地把过错推到“西方文明”身上,丝毫也意识不到问题的根源不是我们引进的“西方文明”;而是“传统文明”的惯性作用,是我们对西方文明的“悲剧性误读”。

  下面列举几条最具代表性的“我们对西方文明的误读”:

  一、 性开放。

  上世纪七十年代前的中国性观念异常保守,“性”一度成为民众谈虎色变的话题。除了伟大领袖一人外,民众必须奉行“禁欲主义”,性行为机械化政治化。改革开放以后,西方的“性开放”理念被饥渴的国民以最大的热情全盘接受并发扬光大,甚至于比西方走得更远更离谱。

  下面几则众所周知的“西洋传闻”最能体现中国人对西方“性开放”的理解。

  传闻一:美国女中学生在上学前,母亲总要提醒她别忘了带“避孕套”……

  传闻二:美国夫妻不干涉对方的“性自由”,双方在外面都有一个或多个情人。丈夫回家撞见妻子和情人做爱,多半选择礼貌地退出来……

  传闻三:美国的海滨浴场,男女全都一丝不挂……

  中国的“极端女权主义者”甚至杜撰出这样一个版本:妻子出门时丈夫都要提醒她别忘了带“避孕套”,告诫她若遇上色狼千万不要反抗,因为“生命”比“贞操”更重要;但和色狼做爱时别忘了戴上“避孕套”,因为“生命”离不开“健康”……

  如果美国人听到上述几则关于他们的“性开放传闻”,震惊程度应该不下于听到“911”恐怖袭击消息。传闻中的他们不是和动物没有任何分别吗?他们的“人性尊严”哪里去了?

  我们对美国的“性开放”确然存在严重的误读。

  首先美国的“性开放”只存在“特定地点”和“特定群体”;主流社会的“性观念”则远比我们保守,大众传媒和公共场所也远比我们“干净”。

  美国是一个奉行自由主义的国家,政府和多数人不能随意剥夺“少数群体”不触犯法律的爱好和行为。所以美国有专为部分追求性刺激的成年人开设的 “成人俱乐部”:“回归自然派”男女还可在远离公众的海滩一丝不挂裸浴:“好莱坞”影星也可追求“私生活丰富多彩”……但这些“性开放”把戏只限于“特定群体”和“特定区域”,美国的主流社会则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观。美国的公共场所根本看不到涉及色情的宣传广告;我国的色情广告则满天飞,与性相关的影视宣传画和壮阳招贴从大街小巷一直贴到公共厕所。美国的电视也非常干净,连骂人的脏话都被删掉;可我每次旅行到一个县城,在大街上经常能听到录相厅传出的女人高潮时呻吟声。象纽约这样的海岸国际大都市,因为外来人口较多,外来文明占很大比重,性保守倾向还不十分明显;但在主要由美国本土人居住的内地中小城市,美国人则表现得象货真价实的“清教徒”。美国大部分州都禁娼,所有与色情有关的场所都必须在指定的位置,尤其要远离教会、学校。既便如此,他们还时常遭受一些周边居民的抗议。相比之下,我国的色情业不但“丰富多彩”;而且不顾对青少年的影响。我国的星级酒店,小姐进进出出已经成为没有人会因此大惊小怪的正常景观,加之洗头房,洗脚房,卡拉ok,夜总会等诸多色情场所,堪称世界之冠……

  当未成年中学生走在大街上,眼中看到宣传画上戴有挑逗性的性感女体和淫秽文字;耳中听到女人高潮人呻吟声,他能不想入非非吗?能不想到去引诱他的女同学吗?如果引诱达不到目的,能不想到实施“性暴力”吗?近几年我国青少年犯罪率直线上升,“性开放”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诱因。

  其次美国的婚姻家庭也远非我们想象的那样滥情任性不负责任。美国人在计划结婚之前是有些随便;可一旦结婚就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家庭始终摆在首位,连工作也得从属家庭,很少结了婚的人还会经常去娱乐场所和别的男女玩浪漫或一人深夜不归泡吧。美国离婚自由,可在婚姻期间大多能对配偶保持基本忠诚,尤其是有一定经济条件和文化教养的绅士阶层更能以身作则。性绯闻不但令政务官吃不消,绅士若是沾上性绯闻也一样会失去社会的尊敬。

  再次美国人讲求生命的尊严,甚至于把尊严看得大于生命。所以认定美国女人都会对强奸犯俯首听命是只有“好死不如赖活”的中国人才会相信的无稽之谈。前段时间看到一则网文,写手居然嘲讽一位为保贞操誓死不从歹徒强暴的烈女子,文后还有不少人附和?真的想不到我们的性观念已“开放”到如此荒谬的地步!

  二、 金钱选举。

  美国的民主制度很健全,总统和和行政区域一把手都是民主直选产生;各级议会也是全民公平普选产生。民选政府的第一职能只能是“为人民服务”,否则民众就会在下次选举中不投他的票或在任期内弹劾罢免他,得罪民众的政务官轻则丢官重则身败名裂。只有极少的傻瓜政务官才会冒着身败名裂的危险去愚弄民众或以权谋私。美国的各级政府都是“民本政府”,绝大多数政务官都有浓厚的“民本思想”,在任期里能尽职尽责,极少腐败渎职现象,个别例外也能很快被发现并受到毫不留情的膺惩。之所以会如此主要是美国选举制度的功劳。一个如此科学理性的选举体制,应该成为文明世界学习仿效的样板,可我们的多数国民却对美国的选举存在很大的误区,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就盲目给对方贴上“金钱选举”的标签。

  国民之所以容易相信美国的选举是“金钱选举”,一是媒体的误导;二是从电视里看到总统候选人组成庞大的竞选班子一个州一个州去拉选票,没有大量的钱是不行的。在电视普及的时代,赢得选民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在黄金时间发表电视讲话。可占用大段电视黄金时间需要花很多钱……所以美国选举需要很多的钱铺路,没有钱在信息社会寸步难行。因此富人很容易用金钱操纵选举,只有富人才能决定选举结果,要么自己直接参加竞选;要么把自己的利益代理人用金钱扶上台?

  因为我们不了解美国的选举运作方式,所以很容易形成上面的错觉。美国的竞选机制早就设置了富人用金钱操纵选举的壁垒,在运作方式上使金钱的影响降到了尽可能低的限度。

  美国选举确然要花很多的钱,但金钱并不能决定选举结果,富人很难用金钱操纵选举。美国的竞选机制使穷人和富人拥有相对公平的竞选机会,富人在竞选时不但无法发挥金钱的优势,“富人身份”甚至会成为竞选的累赘。美国的历任总统除了肯尼迪一人外极少出身豪富阶层最能说明问题。

  美国的总统选举制最能说明美国选举给穷人提供了均等竞选机会:总统选举制规定:对于没有经济实力的总统候选人,国会可以拔给他一笔可观的竞选经费,但很少有候选人愿意领用这笔竞选经费。一则那是纳税人的钱,用纳税人的钱为自己竞选铺路候选人在感情上难以接受;二则总统候选人只要有足够的实力和人望,就能通过正规渠道筹集到必要的竞选经费。

  也许有人会问,给候选人提供竞选经费的富人难道不会提出相应的条件,待候选人当上总统后再利用手中职权维护并拓展他们的利益吗?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当选的虽然不是富人总统,可一样只能做富人在政府中的利益代理人?一样是“金钱选举”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上述情况其实在美国很难发生,一是提供竞选经费的美国富人很少会提出“用公权作报偿”的条件,美国富人的情操智商毕竟和中国富人有很大的差别;二是就算个别富人提出那样的条件候选人也作出相应的承诺,当选总统在任期内也没有相应的权力履行自己的承诺。

  美国总统在国内的行政经济活动受到司法机关、议会和媒体无孔不入的监督和制约,权力空间极为有限,以权谋私的机会很少。你别看小布什在国际上颐指气使、今天指责这个国家是邪恶轴心,那个国家搞恐怖;明天又制裁伊朗,威胁军事打击北朝鲜,俨然成了地球的家长;但他在国内的权力小得可怜,他的任何行动、每花一分钱都要经过国会批准,没有国会的授权他寸步难行、一筹莫展。地方各级政府都是当地民众直选的,在宪法框架内只对当对民众负责不对总统负责,总统升不了地方行政首长官也降不了他们的官,因此也不可能在地方政府安插亲信或插手政府采购和地方公共工程。美国总统可以把巴拿马总统抓到美国审判,可美国的一个普通市长就可以不买总统的帐。联合国50周年庆典时,纽约市长为各国首脑举行了一场音乐会。音乐会开始前,市长居然把克林顿总统邀请的客人阿拉法特“请”出了剧场,理由是阿乃“恐怖主义分子”,气得克林顿七窍生烟,但也只限于生气而己,对市长的决定他无可奈何,只好自己去道歉……

  我国的官僚体制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大官的亲信在下级权力机关和大企业是“抢手货”。美国的情形则刚好相反,政务官的亲属在他的辖地常成为企业避之唯恐不及的对象。因为你一旦任用政务官的亲属,你的公司企业就会成为公众和媒体质疑的焦点,你的一举一动就会暴露于无孔不入的监督之下,这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所以美国人一旦当选政务官后,他的亲属很快就会发现自己一夜间成了“二等公民”,不但受到“就业歧视”;还不能享有“完全公民权”,犯同样的错误要比普通人承受更重的处罚。小布什就曾因此深受其害,因为他拥有一个总统父亲,所以“二等公民”的感受格外强烈,心灵上受到很大创伤,并一度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后来因为皈依基督教才在灵魂上获得新生。

  在上述境况下,总统能利用公权为竞选捐助人谋求“私人利益”吗?

  美国的总统竞选特别讲求“公平原则”,总统候选人无法利用金钱优势来破坏“公平原则”。美国政府和民主、共和两大党都没有受控于自己的电视台和报刊,所有的主流媒体都是私营的。政府和党派无法利用职权来控制“话语权”。不但权力机构无法控制“话语权”,私营电视台也一样必须遵循话语上的“公平原则”。如果哪位总统候选人用金钱买得某电视台的黄金时间段发表电视讲话,该电视台必须在不另收一分钱的情况下让其他总统候选人在同一时间段发表同样长时间的电视讲话,否则该电视台就是违法。这一“公平原则”有效地防止了富人利用金钱优势垄断对公众的“话语权”,先声夺人谋求竞选的优势。

  在保障必要竞选经费和“公平原则”下,你能说美国选举是“金钱选举”吗?

  三、 个人主义。

  西方自由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个人主义”;但西方“个人主义”的内涵与中国人的理解有很大的出入。我们是从字面上理解“个人主义”的,既“个人利益第一”?在这种价值取向引导下,西人以“自我”为中心各自为政,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无视他人利益和国家社会的整体利益……

  西方“个人主义”的真正内涵与中国人的理解刚好相反,从本质上来说西方“个人主义”其实是“利他主义”。西方文明强调社会是由单个的生命个体组成的,每个生命个体都不能被社会忽视,都应受到他人和社会的尊重。人们在追求个人利益时,都应尊重他人这个利益实体的存在,不能因为个人利益忽视甚至侵害他人利益。如果社会上的每个人都只注重自身利益而无视他人利益,或者因为集体利益而践踏个人基本权益,这个社会就会陷于自相残害的利益冲突之中,最终每个人的利益都会受到伤害。如果人们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尊重他人利益,不因集体利益践踏个人基本权益,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就会和谐统一在一个共生共荣的共同体之下,每个人的利益都会稳步增长……

  因为西方文明讲求尊重个体,尊重他人利益,欧美国民特别注重“公德”。“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公众场所大声喧哗”和“插队占道”等中国司空见惯的社会景观,在欧美国家很难看到。助人为乐也成为西人习以为常的美德。在英、美、德、法等国,人们在公众场合说得最多的话是“对不起”和“没关系”。一个人遇到不幸时,周围素不相识的国民都会给予真诚帮助……

  西方“个人主义”的英文单词是“individualism”。我无法追究最早把individualism翻译成“个人主义”的那个中国人怀着何种动机?这个翻译显然是不准确的,不但不能表达individualism的真实意思,也极容易误导中国人的价值取向。问题是这一有意误导对外国人并无多大损害,主要受害者还是我们中国人自己。

  四、 拜金主义。

  我们从小就被教导: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是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人与之间除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外,再也没有其他任何联系了。对金钱的追逐也因此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向前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基于这一认识上的误区,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为了学习西方国家的“致富经验”,自然把“挣更多的钱”作为人生的终极奋斗目标。当我们在追逐金钱的过程中造成社会道德普遍下滑,面临群体信仰危机和品格崩溃时,我们才发现“金钱”是一柄双刃剑,能成事也能坏事,奉行赤裸裸的“拜金主义”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利小弊大。新世纪的今天,当我们再次把目光投向“拜金主义”的始作甬者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时,才发现美、英、法等国金钱的作用并不是“万能”的,西人对金钱的热情也远远没有达到我们想象的那种程度。我们先前认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信奉“拜金主义”是对西方文明的又一悲剧性误读。

  当成千上万的中国富翁不惜伤害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用非法手段聚敛巨额财富,肆意挥霍巧取豪夺来的不义之财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多数外国富翁把通过勤劳智慧挣来的正当财富回报社会,晚年把绝大多数甚至全部财富捐给慈善机构或学校。前不久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裸捐”最能说明问题,他把自己名下580亿美金的巨额财富悉数捐给慈善基金会,没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分钱的财富。众所周知比尔.盖茨创建了软件帝国,他的财富是凭借勤劳和超人智慧,掌握先进生产力挣来的合法收益;不象中国的多数超级富翁一样依靠“特权”和“投机”来聚敛非法财富。比尔.盖茨捐献合法财富与我国富翁挥霍并遗传非法财富形成鲜明的对比,从另一个层面折射出我们和西方在金钱面前的态度反差。

  当美国的多数富翁在晚年都争相把财富捐出来回报社会时,我们能说这个国家的国民信奉“拜金主义”吗?

  如果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不巧陷入了“拜金主义”的泥潭,又自认为这是学习西方的结果;难道不是我们对西方文明的悲剧性误读吗?

  和西方民主国家相比,专制国家更容易陷入赤裸裸的“拜金主义”。托克维尔在他的论著《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描述大革命前的法国社会时写道:“在这类社会中,没有什么东西是固定不变的,每个人都苦心焦虑,生怕地位下降,并拼命向上爬;金钱已成为区分贵贱尊卑的主要标志,还具有一种独特的流动性,它不断地易手,改变着个人的处境,使家庭地位升高或降低,因此几乎无人不拼命地攒钱或赚钱。不惜一切代价发财致富的欲望、对商业的嗜好、对物质利益和享受的追求,便成为最普遍的感情。这种感情轻而易举地散布在所有階級之中,甚至深入到一向与此无缘的階級中,如果不加以阻止,它很快便会使整个民族萎靡堕落。然而,专制制度从本质上却支持和助长这种感情。”

  这是因为在专制社会中,即使经济得到了发展,可是由于继续剥夺了大众参与社会的各种权利,从而将人的生存依然挤压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之中。所以对金钱的崇拜,在一个专制国家中,可能比一些民主国家表现的更为极端、强烈和不择手段。正是专制社会对权力的垄断,才无法使它的人民产生对生活更加丰富的情趣,因而他们在金钱欲望上必然要走向一种极端。

  …………

  去年我在《中华文明体系中的垃圾桶基因》这篇杂文里,曾经说过我们的文明在继承和学习倾向上出了大问题,具体表现在容易吸收外来文明的垃圾和劣势;对外来文明的优势要么深闭固拒,要么令其沾染“中国特色”。

  西洋文明成果的最闪亮部分应该是民主、宪政、法治、人权、廉洁政府、新闻自由、任人唯才、公平竞争等……这些先进的文明成果我们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在学习借鉴过程中掺和“中国特色”,美味香甜的淮南橘子移植到淮北后变种成又苦又涩的“积子”。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我们的选举,民主选举无疑是从西方学来的,可我们的部分地方政府把选举“改革”成“走过场”的闹剧。当欧美文明国家公正公开“直选”各级行政一把手时;我们依然热衷于“暗箱作业”,预先圈定候选人,甚至于搞什么“铁定当选”的“等额选举”(候选人只有一个)?

  我们在排斥或扭曲西洋文明先进成果的同时;又以不可思议的热情接纳了西洋文明的暗点。不但全盘吸收了对方的暗点;还利用我们的“聪明才智”把暗点发扬光大。西洋文明最典型的暗点莫于过“性开放”,我们不但学来了,还“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今天美国的离婚率只有百分之八,我们则逼近百分之二十。美国的政务官在任期内不得有绯闻;我们的地方权力人物则热衷于“包二奶”。美国离婚自由但绝大多数配偶能作到基本的忠诚,我们的婚外恋则成为时尚,有条件者多想试一试……

  当我们感到外来文明的“垃圾”供不应求时,我们就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对外来文明进行有意识的“误读”和“加工”,给自己的文明暗点贴上外业文明的标签。明明自己信奉“金钱万能”,偏要说美国是一个“金钱至上”的国家。明明自己自私自利一盘散沙,偏要把西方文明的“利他主义”误读为狭隘自私的“个人主义”……

  我们的文明向何处去?

  天佑中华!

  作者:熊飞骏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文化视点 » 我们对西方文明的悲剧性误读 浏览数

59 条评论 »

  1. 路人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02:30:14

    1

    好文。

    回复

  2. 东流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04:02:04

    2

    美文一等

    回复

  3. 梦幻田园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04:09:30

    3

    我们生存在一个信息封闭的环境中,
    CCTV、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
    已将民众的眼睛和耳朵给封住了。
    啥叫“中国特色”?
    那就是党操控一切。
    信息不对称,
    误读是难免的。

    回复

    333 在 八月 16th, 2008 10:29:14 回复:

    是啊!

  4. 牛皮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04:10:42

    4

    中国人其实最容易接收外来文化的.可现在的问题在那里呢?
    接收外来文化不能只是文字,是人与人直接生活中相处.单从文字肯定是误读的.
    最大的误读是文化垄断.中国近代史对西方文明的接收就是某些人的专利.就像现在,网格信息封锁.电台用辨证法来说明外国的新闻媒体是坏的.
    所以国强是误导,民强才能正确应用西方好的文化.

    回复

    五E神 在 七月 20th, 2008 01:50:10 回复:

    同意

  5. chonghua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05:01:41

    5

    我的原则是不管这个社会如何的脏,我永远会保持纯洁的!独善其身!

    回复

    wuqin 在 七月 17th, 2008 18:31:55 回复:

    我赞誉你,但不相信你!

    五E神 在 七月 20th, 2008 01:51:04 回复:

    难,难到不可能。除非你离开了这个国度,或者去我们理想的天堂!

  6. 匿名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05:51:02

    6

    根本点就是,权力圴衡和权力高度集中。

    回复

  7. SDJLD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06:51:06

    7

    一百多年来我对西方文明的引进从来就是越垃圾 、越疯狂的东西越是要引进、要崇拜。从社会生活中的性解放性自由、拜金主义 ,到上层建筑如法国大革命暴政思想、马克思階級专政思想、法西斯暴政思想等等无不大大引进如至宝般顶礼膜拜,且在文革中由伟大领袖将其推到了人类历史的最高峰 。而可悲的是马克思主义作为西方文明中的垃圾在西方早被人们所唾弃 ,但是在中国的伟光正先生在它的十七大时仍然将其定为必须坚持的核心价值观强迫15亿中国人接受。西方文明中的核心精神如民主、宪政 、自由、人权、公平、正义、平等、博爱等等却从来无法真正有效的引进中国

    回复

    五E神 在 七月 20th, 2008 01:54:21 回复:

    共产党是没错的,马克思也是对的,错的是中国共产党扭曲了真理,中国历史的劣根!

    中国话 在 八月 16th, 2008 10:32:54 回复:

    五E神:共產黨是没错的,馬克思也是对的?

  8. qin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13:16:19

    8

    就凭你说日本是一等民族就说明你本人有问题,滚日本去吧,中国不欢迎你

    回复

    在 七月 17th, 2008 13:31:05 回复:

    我靠,你这种人最好还是早点死到坟墓里去吧!在坟墓里你要怎么文革就怎么文革,没人管你。咱中国人早已经不吃你这一套了,别在这里丢人现眼,我中华民族已经被你这号哪来的疯子折腾够了。

    chin 在 七月 17th, 2008 13:33:31 回复:

    我靠,你这种人最好还是早点死到坟墓里去吧!在坟墓里你要怎么文革就怎么文革,没人管你。咱中国人早已经不吃你这一套了,别在这里丢人现眼,我中华民族已经被你这号哪来的疯子折腾够了。

    cn5120 在 七月 20th, 2008 15:56:10 回复:

    日本比中国发达,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抹杀的事实!但这并不是说日本人就比中国人高了一等,狂热的民族主义是中国败亡的根本原因,一个民族只有不断汲取先进思想而不是糟泊才能兴盛不衰!冠以中国特色之名,对外来文明断章取义是文明发展的桎梏!不然,难道我们还要回到“独尊儒术”时代?

  9. qin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13:27:45

    9

    就凭你说日本是一等民族就说明你本人有问题,go日本去吧,中国不欢迎你

    回复

    高山刺梨 在 七月 17th, 2008 18:40:38 回复:

    有你这种中国人,真是国之不幸!你丫凭什么代表“中国”乱撵人?白痴!

    五E神 在 七月 20th, 2008 01:56:46 回复:

    被愚民教育培养的人才,继续你的思想和偏见吧!

    三合一 在 七月 21st, 2008 02:07:47 回复:

    你的理解能力有点问题

  10. 龙人 说:,

    2008年07月17日 星期四 @ 16:42:52

    10

    好象前几天刚刚看过的…

    回复

  11. 睁眼看世界 说:,

    2008年07月18日 星期五 @ 03:36:15

    11

    人们需要自由,知识,消息封锁造成了国人蒙昧,万恶的政治垄断!

    回复

  12. TH 说:,

    2008年07月18日 星期五 @ 06:36:35

    12

    谈到拜金主义,我觉得国内外都差不多的。
    谁能真正说一句,在金钱面前自己能摆正心态?

    回复

    五E神 在 七月 20th, 2008 02:06:09 回复:

    知道现在的中国青年为什么活着么,他们都不知道!
    混混噩噩的过着拿来主义式的生活。
    美国的青年到了十八岁就要自立,自己讨生活。
    他们有价值观,人生观,金钱观。
    中国这一代人呢?连灵魂都没有了
    大学生忙着恋爱,更有甚者出卖肉体来换取物质的享受!
    什么超女,芙蓉之流。活在别人的掌中!
    如果你觉得差不多,只能说你不够了解!

  13. damian 说:,

    2008年07月18日 星期五 @ 12:00:50

    13

    这些误读还算好的拉,若干年前我们还准备冲出国门去解放生活在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劳动人民呢!毕竟在有互连网之前,怎么误读都成,毕竟口舌在那里,你不听也得听,不看也得看,逃不了.

    回复

    五E神 在 七月 20th, 2008 02:08:15 回复:

    在那个www.51.com里面发了两篇文字就被删ID了,郁闷得不行了,后来再申请了一个,什么都不说了。这里挺好的!

  14. wenwu 说:,

    2008年07月18日 星期五 @ 12:52:42

    14

    表面上的东东,有没有更实际一点的?有没有美国当选人资金的组成明细啊?
    其它的还可信,但说不是金钱游戏,傻B才信。选举资金,主要是美国企业与财团,兄弟。别把这一点给忘了。

    回复

    水淀粉 在 八月 16th, 2008 10:41:03 回复:

    …但说不是金钱游戏,傻B才信。选举资金,主要是美国企业与财团…
    ——————————————————-
    企业与财团的政治捐款自有法律约束

  15. 橙蓝0823 说:,

    2008年07月18日 星期五 @ 15:53:13

    15

    写的很精辟,说的很对,看到这篇文才真正认识到了国人的想法。不能说全部但是也有十之八九,LZ分析的很透彻

    回复

  16. wwbmast 说:,

    2008年07月19日 星期六 @ 04:13:04

    16

    好的学不会,坏的一学就会,西方的科学技术和先进制造越跟越落后,制度,主义,学说等废话用起来得心应手。中国文人是中国民族劣根性的接代人。

    回复

    五E神 在 七月 20th, 2008 02:10:25 回复:

    何止中国文人,我看差不多是全中国人(大陆)了·!

  17. zsd 说:,

    2008年07月19日 星期六 @ 08:30:42

    17

    因为”舆论导向”才会有一系列的误读

    回复

  18. 小升 说:,

    2008年07月19日 星期六 @ 10:21:58

    18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问题的根源在哪,只是,谁去改变?!

    回复

    五E神 在 七月 20th, 2008 02:11:10 回复:

    如果有千千万万个鲁迅,什么不能改变了?

  19. QWE 说:,

    2008年07月20日 星期日 @ 00:15:52

    19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们凭什么相信你说的是真的?美国的富人不可能像您说的那样超凡脱俗。美国的倒行逆施在科所屋、伊拉克等地表露得淋漓尽致。请你闭上臭嘴,不要再为帝国主义鼓噪。

    回复

    五E神 在 七月 20th, 2008 02:16:38 回复:

    看看人家比尔·盖茨是怎么做的,郭台铭又是怎么做的?
    人家民主你说帝国主义,没办法。谁叫咱们都生在中国呢。
    被愚民政策愚弄大的,当然很愿意让猪倌来统育咱们了。
    不包括偶地哈,愿意的就接下去吧!

    法身佛 在 七月 21st, 2008 19:09:54 回复:

    制度造就人。造就贪官和造就比尔是在不同的产品流水线上的。

    全文 在 八月 16th, 2008 10:43:43 回复:

    QWE一派胡言

  20. 英思 说:,

    2008年07月20日 星期日 @ 02:46:29

    20

    回复

  21. 朝天吼 说:,

    2008年07月20日 星期日 @ 03:53:03

    21

    拜读~获益良多

    回复

  22. 朝天吼 说:,

    2008年07月20日 星期日 @ 03:54:12

    22

    扬长避短,但不可妄自菲薄才是

    回复

    Phisy 在 八月 2nd, 2008 12:19:01 回复:

    没错,清醒的人要清醒的活着才行

  23. 诗诗 说:,

    2008年07月20日 星期日 @ 07:32:34

    23

    你说的很对,中国人的思想……我无话可说,是一种嫉妒猜疑之心吗?中国人对西方人的理解造就了中国现在腐败的现象

    回复

  24. 牛 说:,

    2008年07月20日 星期日 @ 08:17:00

    24

    获益良多

    回复

  25. 唐玉春 说:,

    2008年07月20日 星期日 @ 10:00:29

    25

    好文章,可惜作者又要挨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愚蠢之徒的口水了,民族脊梁哪能不受点委屈呢?
    对于作者的观点,本人完全赞同.我本来也想写点类似的文章,来狠批一下当今的混仗中国.
    记得有一次CCTV上水均益很无赖的说国人对世界的的种种错误观点...
    可我们想想,国人的看法从何而来.中国所有的舆论媒体都是官方喉舌....中国人对巴以观点,中国人对萨达姆政权的观点...等等等等....这都是共产党的愚民宣传呀!
    现在的凤凰卫视已经很亲中共了,但混蛋中共居然上面有一点点对共产党执政不利的毒素也不能接受.看几分钟的新闻都能给你屏蔽个人五六次之多,何等恶心!
    以前很爱看<参考消息>,觉得相对来说毒素多一点.可时间长了.发现会严重扭曲读者的世界观..毛泽东定的下种牛痘原则嘛..这是为独裁者服务的...
    没有独立的新闻媒体,就不可能有国人世界观的改观...可是看看NHK拍的<激流中国>就会发现,这是何等艰难,现在的中国,讲吃喝玩乐可以,讲骄傲自满也行..但就是不能讲用脑子思考的东西,否则一定是被中共一巴掌拍死!

    回复

    法身佛 在 七月 21st, 2008 19:08:07 回复:

    建立正常思维,先从怀疑权威开始。

    西下风雨 在 七月 22nd, 2008 06:03:00 回复:

    我赞成你所说

    体育 在 八月 16th, 2008 10:47:23 回复:

    所言精妙

  26. 老范 说:,

    2008年07月20日 星期日 @ 21:16:11

    26

    读过了,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又一次误读.感情上我希望这是真的

    回复

  27. 法身佛 说:,

    2008年07月21日 星期一 @ 19:06:34

    27

    其实误读不如说是误导。因为我们看不到真实的一面,我们也就相信了不真实的一面。如果我们能自己看到cnn和bbc,我们需要别人帮着翻译和解读吗?如果有公众知情权,有充分思考空间,有正常的道德判断,读了也不会误的。

    回复

  28. leason 说:,

    2008年07月22日 星期二 @ 01:10:39

    28

    不要蛊惑国人思想,我想,读此贴的人到了西方未必就会适应或是感觉到了天堂,毕竟国人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政府所有所有的封闭这些因素禁锢了太久,这需要一个过程,但我很早前听到过一段相声,其中有两句当时是笑谈,但现在想一想这句话,非常有道理“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回复

  29. 过路人 说:,

    2008年07月22日 星期二 @ 05:59:21

    29

    好文…只有深深爱着这个民族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文章。
    中国的伪民主被真民主取代是必然的事情,不过这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过程.
    希望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向西方一样民主的可能性不大,但我们可以为之而奋斗…
    我想对上面那些所谓愤青所谓爱国者们说一句话:放弃你们狭隘的民族观吧,去看看世界,再想想自己.

    回复

    五E神 在 七月 26th, 2008 01:48:43 回复:

    难道就这样过完我们的一生?
    不要只是想,不要觉得自己力量不够,时代需要鲁迅精神!
    千千万万个鲁迅站出来,中国民主指日可待!

  30. 刘晓燕 说:,

    2008年07月22日 星期二 @ 06:08:14

    30

    我们的民族太聪明
    可惜都是小聪明
    要学会平民也有大智慧

    回复

    睁眼看世界 在 七月 23rd, 2008 03:14:21 回复:

    深有感触,上一代人最为明显!
    貌似国人现在越来越看的清楚了,让人欣慰!

  31. tianhong 说:,

    2008年07月23日 星期三 @ 07:01:31

    31

    您的最后一句话是中国文明还是西方文明,请解释.

    回复

  32. lucario 说:,

    2008年07月23日 星期三 @ 14:55:57

    32

    这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

    回复

  33. we 说:,

    2008年08月16日 星期六 @ 01:52:56

    33

    好文!老毛不理解以现代西方文明为代表的人类文明,比阿Q还阿Q,,比夜郎还夜郎,于是做了数不清的蠢事。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