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人:聂卫平是狭隘爱国者的一个缩影

  “棋圣”聂卫平近日的一段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他通过媒体炮轰郎平等在海外执教的中国教练,表示“很不喜欢”这些教练教出几个对手来和中国女排对抗。聂卫平对“那些出国去执教其他国家乒乓球、羽毛球的教练”说:“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

  聂卫平的话,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比如网上有超过60%的留言不赞同此话。在我看来,聂卫平的观点,其实是历史的烙印,是狭隘爱国主义思想的缩影。

  几个月前,英国BBC和美国CNN两家世界主流媒体,对中国进行了批评。对于一些不实报道,提出抗议理所当然,但如若对批评反应过度,倒显得自己不自信了。

  我们总说什么“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或者标榜“欢迎一切批评意见和不同意见”,但一旦真碰到有人批评,就立即猛跳起来,缺少包容的雅量。容不得不同观点,也容不得批评意见,更容不得错误的批评,这就是常常被外界所讥笑的“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

  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爱国者,不仅容不得批评和反对意见,而且喜欢将很多行为和价值观极端化。比如,他们所认为的“爱国”,就是不能对国家有任何批评,更不允许去帮助竞争者和对立面。这,恰恰就是聂卫平言论所表现出的观点。

  其实,聂氏的观点之所以能够在一部分人中盛行,原因是这种观点刻意混淆了“竞争”和“敌对”的关系。

  所谓敌对关系,是指以武力对抗或其他尖锐对抗的形式,在国家核心利益(如领土、公民、重大经济利益)等方面表现出的你死我活,或者此消彼长的相向发展关系;所谓竞争,则是以互相激励、交错进步等形式,所表现出来的正向发展关系。

  以聂卫平所批评的郎平等人执教海外体育团队的现象来看,首先,体育本身强调“参与和竞争”,各国运动团队所表现出的关系,就是典型的竞争关系而非敌对关系。一国运动队水平的提高,并不是以打压他国运动队的发展和进步为手段,更不是以消灭或者压制他国队为目的。其次,一个人到国外执教,能够促进运动经验的交流,形成相互促进,这对全世界的运动发展都有好处。第三,即便中国人的执教让外国运动员的水平提高了,也能更好地展现中国的水平,继而促进中国队继续进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郎平等人的出国执教,并非“资敌”,而是对体育精神中“在竞争中提高”的最好诠释。如果按照聂卫平的逻辑,外国运动队和中国队竞赛就是“作对”,那么欢迎这些外国队来中国参赛,岂不成了“引狼入室”?

  这种狭隘的爱国主义者,实际是部分国人缺乏自信心的表现。他们害怕批评,虚荣自尊,喜欢生活在没有不同意见、一片逢迎的虚伪氛围中,一旦遭遇批评,就容易恼羞成怒,将善意的批评者甚至帮助者当成敌人。此种狭隘论调提醒我们,在全球化进程加快、竞争更激烈的当代世界,中国人仍然需要放下虚荣的包袱和夜郎自大的思维习惯,敢于和善于接纳一切批评和挑战,以实现更快的发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杰人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时事点评 » 聂卫平是狭隘爱国者的一个缩影 浏览数

27 条评论 »

  1. 牛皮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02:27:56

    1

    聂卫平说话口无遮拦,说过忘记.他有极高荣耀,但放弃做官.
    作者,你太狭隘了.
    他的思维可能不入流,但绝对有道理.
    郎平是国家培养的,她的技能是国家付钱,国人创造的.这些技能知识也可以说是专利的.
    共同创造的知识是共同的.所以郎平也很小人.不接收批评也是狭隘.
    中国都空了,钱让贪官带到外国消费,知识也给带到外国使用.

    回复

    逝寒 在 八月 8th, 2008 04:54:17 回复:

    汗,体育本来就是一种文化上的交流,我们总不能像大清朝一样闭关锁国,以为自己好的东西不流出去,就一直是最好的了,君不见中国也有许多国外体育工作者在中国工作,狭隘的把体育关系等同于国家利益间的争夺不是更狭隘吗

  2. yghxx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03:01:25

    2

    老聂已经太老了,开始胡说八道了,希望他闭上乌鸦嘴,别毁了一世英名.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中国人的古训,是中国人都该仅记.

    何况奥运会本就是按照西方的规则举办的,其引入的精神也同样是西方的:重在参与,全民運动,自由和平.

    如果这样的运动会还有敌我关系,那么中国关门搞一个国家的”奥运会”不更好?所有金牌重是中国人拿不就更加可以满足老聂的”需求”了?!

    回复

    牛皮 在 八月 8th, 2008 07:02:21 回复:

    对,你是主流思想.这就是与老聂区别.
    老聂说老郎也没有错.郎平在美国的成就不只是个人的.也是祖国的.
    但老聂不是个人狭隘.每个人的思维都有时代的狭隘性.那是以前时代思维的狭隘.
    所以,请尊重这些人.他们曾经是为祖国奋战,是民族的英雄.也包括郎平.

    高山刺梨 在 八月 9th, 2008 03:00:35 回复:

    请问牛皮,“祖国的”是谁的?是祖国人民大家的吗?我们不是全民所有制吗?具体到你名下,除了你不成比例的劳动所得,还有什么是你的?

    牛皮 在 八月 9th, 2008 05:10:14 回复:

    祖国就是祖先留下来的文化与地域.当然也留下了你和我.
    你说的XX制,是中共政府创造的,不是祖先留下来的.

    俺本不想评论的 在 八月 11th, 2008 11:10:19 回复:

    致牛皮:
    看来你又是一个不明白“党≠国≠大众≠你” 的人。

  3. 122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03:02:54

    3

    不自信的表现

    回复

  4. yghxx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03:10:52

    4

    郎平是一个人,不是谁的东西,更不是国家这个概念的什么!
    你父母同样出钱养了你,为什么你没成为他们的”专利”或”摇钱树”?为什么还要立法搞婚姻自由?!
    郎平的技能无论任何人或国家出钱,都属于她自己,因为是她付出劳动所获得,任何的人类技能和人类知识都是全人类的,而不是谁的”专利”,这在专利法中明确写有,
    退一步说,所谓的专利也有保护年限:不超过10年,且10年中每年必须支付给她搞额的专利费,如果不付那么就不保护.

    回复

  5. hahha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04:47:40

    5

    棋艺高,不代表见识高,术业有专攻么,老尼有这样的偏见其实很正常

    回复

  6. s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07:10:42

    6

    很简单,奥运期间没人关注他围棋了,于是不免落入俗套,靠炮轰你炮轰他来自我炒作.

    回复

  7. pp0944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07:18:37

    7

    执教美国队我不反对,但是加入美国籍难以苟同!
    如果换成我,教不成也不会改国籍,这是一条底线
    有人拿外教来比,那米卢执教中国队时改成中国籍了吗?

    回复

    Loki 在 八月 8th, 2008 09:07:48 回复:

    有钱有技能的,谁不想拿个美国籍

    爬出酱缸的俎 在 八月 8th, 2008 19:48:35 回复:

    那我们为什么不搞承认双重国籍呢?很多国家都这样做 美国也是。那样不是更好吗

    说一说 在 八月 9th, 2008 05:43:46 回复:

    人家入不入美国籍,那是美国的能耐呢!
    人家不入我们中国籍,那只能说明中国的国籍可没人稀罕.

    从另一角度想,美国敢几百万几百万地接纳各色族人加入,而我们中国敢吗?俄罗斯敢吗?都不敢!如果真那样,那会是怎么样的中国、俄罗斯呢?不敢想像。

  8. 13点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08:46:51

    8

    如果美國隊够爛,即使有再好的教練美國隊對中國隊也沒有威脅。若是中國隊够强,管他是誰做美國隊教練也無所謂。杞人憂天,不就是個破金牌麽?有屁用阿,你中國把所有金牌都拿了,美帝國主義就對你點頭哈腰了??? 簡直就是幽天下之大默!這居然就是一個中國圍棋號稱棋聖的 Sense!

    回复

  9. yghxx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11:31:00

    9

    那是米卢觉得中国国籍没用,美国国籍不一样,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都因美国国籍而可以免签证,问下有哪个国家给中国国籍的人如此待遇?如果没有拿什么和美国国籍比较?

    回复

  10. 龙人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18:29:40

    10

    老聂的“言”和老郎的“行”, 都属于个人行为, 外人真没必要说三道四.

    回复

    也说一句 在 八月 8th, 2008 21:49:13 回复:

    也只怨其人皆公众人物.老聂还动用了媒体不是?

    龙人 在 八月 12th, 2008 20:49:46 回复:

    我并不赞成老聂的观点. 按照他的逻辑, 他最该谴责的应该是我们的老祖宗 — 那个当初把围棋这么好的东西教给了日本人和韩国人的人(们)。要是没他(们),现在在应氏杯上玩他们还不是随便玩,还用得着年年绞尽脑汁地备战?!

  11. yghxx 说:,

    2008年08月09日 星期六 @ 10:32:48

    11

    公众人物就该老实点,管住自己的臭嘴才不至于污染社会。

    回复

  12. 看山平 说:,

    2008年08月09日 星期六 @ 20:15:56

    12

    聂棋剩也就是这水平了. 在长期专制统治下, 愚民教育制度下, 思维方式就只这样的狭隘.

    回复

    kay 在 八月 19th, 2008 09:50:34 回复:

    什么都你都能看出来道道啊~~

  13. Henry 说:,

    2008年08月10日 星期日 @ 01:58:16

    13

    体育本是文化交流,君不见中國也有许多国外体育工作者在中國工作,狭隘的把体育关系等同于国家利益间的争夺不是更狭隘吗?

    郎平人,不是谁的东西,更不是国家这个概念的什么!
    郎平的技能无论任何人或国家出钱,都属于她自己,因为是她付出劳动所获得,任何的人类技能和人类知识都是全人类的,而不是谁的”专利”.

    Support your view.

    回复

  14. faledig 说:,

    2008年08月10日 星期日 @ 05:00:29

    14

    老聂老了。

    回复

  15. 哈哈 说:,

    2008年08月11日 星期一 @ 01:48:37

    15

    郎平加入美国籍了?
    不屑

    回复

  16. 我要说话 说:,

    2008年08月11日 星期一 @ 10:19:13

    16

    狭隘的爱国主义情怀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