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我为什么恨地产商

  整个社会的进步导致地产价值不断攀升,而这些攀升的价值基本上被开发商独占了

  四川大地震后,很多网友痛骂地产商,说他们捐得少,为富不仁。网上有个调查,95%的网友对房地产市场现状不满。我们所有的老百姓对于地产业这么仇视是什么道理?地产本身可恶吗?没有这么简单。

  潘石屹讲了一句话,他说地产业所有的这么多的负面形象有几点理由:第一,财富排行榜大概有一半都是地产商;第二,普遍的认为地产是暴利行业;第三,腐败的官员通常与地产开发有关。

  难道你们会对制造业这么痛恨吗?你们有没有谁痛恨过索尼呢?你们痛恨过三星吗?你们痛恨过比尔-盖茨的微软吗?你们痛恨过制造奶茶的小工厂吗?好像不会吧。为什么中国人的焦点总是针对地产商?

  潘石屹那句话讲得太到位了,中国一半的富豪都是搞地产的。但全世界500强里面大部分都是制造业跟银行,比如说通用电气、微软、花旗银行等等,搞地产的很少。那么为什么中国的富豪一半都是搞地产的呢?这说明我们的产业结构有重大的偏差。

  今天中国的经济不是单纯的过热,而是有的部门过热,有的部门过冷。为什么造成这种现象?那是因为资本的短视行为。我们最近不断进行宏观调控,提高利率,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样做的后果是使得处在过冷部门的制造业更不想干了,因为日子艰难,再加上汇率的不断调升,日子更难过,所以他们更不想干了。那怎么办呢?他们就拿起制造业资金去过热的部门炒楼去了。

  最近又出了“海尔现象”,从事家电制造业的海尔,也搞了150亿的资金跑到过热的房地产部门,自己去当开发商去了。所以今天中国处在一种特有的、同时过热跟过冷的二元经济环境之下。我们发现一个可怕的现象,那就是箫条的制造业部门,它的资本不断流向一个过热的地产部门。有些制造业的业主自己去买楼,或者像海尔一样跑去当开发商。

  而这才是为什么今天中国的富豪排行榜一半都是地产商的原因,因为地产就是一个过热的部门。目前整个国家的资本从制造业大量转移到了一个畸形的房地产行业,这是与国际完全不接轨的,因为世界500强当中,大部分都是银行以及制造业,只有中国是极其特殊的,在这种二元经济环境之下,我们的地产业过度发展。

  有人可能会说,过度发展好像也没什么不对,毕竟是市场行为。这我们就得分析地产业的特殊性了。我们不恨制造业,因为制造业要靠资本、人力和技术才能赚钱,而地产业不是,地产几乎什么都不要做,就可以赚钱。

  举个例子,像这些开发商过去拿到一块地,比如说一亩60万的地,他放到手上,什么事都不要做三年之后就可能赚200万,从60万一亩到200万一亩,这个差价谁给他的?是全社会的老百姓,是由于经济进步的结果使得土地增值,但是谁享受到增值的成果呢?开发商。三年前买的地,放两三年之后赚两三倍,凭什么?老百姓辛勤劳动创造出一个繁荣的社会之后,土地值钱了,地产商就发达了,社会进步的结果让地产商赚到这笔钱。所以对地产商而言,你的财富所以增加,除了少部分是你个人的努力之外,大部分是社会的进步,而你独占了这些好处,这个才是社会仇恨的来源。

  在当今中国,在同时过热跟过冷的二元经济环境之下,我们的资本由辛苦的制造业转到了容易投机的房地产业,这种转向对于我们整个国家而言是极其不利的。为什么不利?你千万不要迷信自由经济,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自由经济,如果你放任资本如此流动的话,到最后我们国家经济会产生重大问题。

  来源:《新世纪》周刊

  作者:郎咸平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经济随想 » 我为什么恨地产商 浏览数

17 条评论 »

  1. 牛皮 说:,

    2008年08月09日 星期六 @ 05:03:03

    1

    哇,是大师呀.
    地产商也包括那些国企.
    我家身边的老企业,街道,区委,我打工过的公司.还有乡镇企业.那个不收购了大量的地产.蝇头小利能赚多少钱,为何还要开着?
    地产不升值了,半数的厂要关门了.
    郎先生,中国现在的经济是新型的地主资本.对吗?

    回复

  2. 張鐘韞 说:,

    2008年08月09日 星期六 @ 05:51:02

    2

    制造业要靠资本、人力和技术才能赚钱,而地产业不是,地产几乎什么都不要做,就可以赚钱。
    -~似是而非.西洋經濟學家對此一定不認同.

    就連一般人都能舉出房地產的支出,大概有那些:蓋房子是負擔建費,維修費等許多龐大費用(原物料價格會波動)以及沒賣出去的屋子不能立即變現(易產生資金周轉不靈的現象,於是乎倒閉,樓成為濫尾樓)與打廣告費用(行銷費用常是天價)與人事費用的支出(勞動法規加高成本)等等.

    房地產業雖說風險大,但也會景氣帶動時輕鬆獲利,難道政府不會想客這種暴利稅.
    (若不想,那我猜錯.但風險一樣存在只不過較小耳)
    所以不要看房地產的風光一面,就漫天指地的罵.房地產業是有辛苦的一面.
    房地產業者若犯法時,就可不必因為”房地產業是有辛苦的一面”而不譴責.

    回复

    Zheng ji Zhou 在 八月 10th, 2008 07:47:25 回复:

    張鐘韞同学,我还是那句话,不同的政治体制有不同的经济模式,这是政治经济学。看来您对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不了解。很遗憾您发表的言论!了无新意!(这不是对您人身的攻击,是对您的批评)

    張鍾韞 在 八月 10th, 2008 19:59:24 回复:

    同意

    張鍾韞 在 八月 10th, 2008 20:30:47 回复:

    不過,下次也會以同樣模式評.
    若是以民主和人權的說法罵中國問題
    (這樣很制式,而了解民主和人權的人會說我說的很膚淺或觀點不對
    (我的看法可能有錯誤,畢竟非主修法律或政治或人權等課程與學程))
    ,將有炫耀以及氣勢凌人與鄙視人之嫌(就像抬頭45度角講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因為畢竟生活在台灣(不同的政治体制有不同的经济模式),
    故我採取的角度是”說出來在台灣的情況,可刺激你們的的想法”.

    剑芒 在 八月 10th, 2008 21:28:10 回复:

    張鐘韞说的对。在自由市场,“什么都不要做,就可以赚钱”是胡说八道。只有在垄断权力支配经济,垄断权力实施的意图被解密时,那才有可能。

    资本逐利这是完全正常的自由经济现象,政府的土地政策被市场知道了,资本开始囤积土地,这不是资本的错误,而是垄断权力操纵市场的错误!换任何资本都是同一个逐利现象。这个利润畸型现象是政府造成的,怪不得资本。

    中国政府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它非要利用自己对权力的垄断,放肆干预市场办他自己认为的“大事”。这必然造成政府干哪个“大事”,哪个领域就出现畸型利润。今年是房地产,明年是股市,后年就可能是其它什么领域。中国经济畸形(包括房地产业畸形)是政府造成的,不是什么房地产商。指责房地产商是政府不负责任,推脱自己对市场一窍不通且自持有权而胡来的诡计!恨房地产商根本没有道理,要恨恨政府的权力之手。

  3. yghxx 说:,

    2008年08月09日 星期六 @ 11:31:20

    3

    这是一种制度安排的结果,政府,银行,地产商等都在其中,恨某一方没意义。
    现代人不该如中国古人一样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回复

  4. 碎片 说:,

    2008年08月09日 星期六 @ 12:14:46

    4

    恨的原因:
    1)行贿,勾结腐败势力;
    2)暴利;
    3)垄断:资源垄断与价格共谋;
    4)本身属于腐败集团成员。
    通过以上手腕,制造高房价,极大加重人们负担,排挤低收入者居住的权利。

    回复

  5. yghxx 说:,

    2008年08月09日 星期六 @ 17:32:24

    5

    这里也删贴的吗?

    回复

    牛皮 在 八月 11th, 2008 10:54:45 回复:

    不会吧,字也不会过滤的.

  6. ich 说:,

    2008年08月10日 星期日 @ 03:28:21

    6

    你还知道上个世纪末,房地产商是怎么赚钱的吗?1、与官员串通购买低价土地,2、找人评估土地价格,最少是买入价的3倍,3、与银行串通,用土地抵押贷款,4、在土地上打几个桩,开始卖楼花,5、地产商把银行贷款卷走宣布破产,然后把土地抵押给银行。海南岛3000多亿的烂尾楼全是这样来的,而那些地产大亨全部都移居了国外。

    回复

  7. david 说:,

    2008年08月10日 星期日 @ 13:48:37

    7

    二楼的,那位台湾的张XX,你大概已经加入’台湾共产党’了吧?

    回复

    張鍾韞 在 八月 11th, 2008 03:14:34 回复:

    沒有.雖然經過台灣釋憲後,台灣共產黨可以成立.
    台灣共產黨申請14年後獲准成立(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510000/newsid_7518500/7518502.stm)
    但是,台灣共產黨跟中國共產黨兩者所鳳的宗旨不同.
    我無黨有派(深藍的).

  8. 七月农夫 说:,

    2008年08月11日 星期一 @ 00:58:19

    8

    中国的房地产贵族遭人痛恨除了郎教授说到的原因之外,我想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为什么房地产商能不断壮大的原因,那就是房地产商在改变社会财富分配的过程中还充当着“老鸨”或者可以称为“皮条客”的角色。我们看到房价如此之高,如此暴利,但是客观地说,地产商们获得的暴利还有很多人要分享,也可以换个说法,很多人支持着地产商去不断推高房价获取暴利,以便自己总中获得利益,地产商就充当着旧社会老鸨的角色,重新分配着从妓女身上榨取的血汗钱,给衙门和黑道把头们红利,以便妓院能正常的开下去,因为老鸨们知道,没有黑白两道同时护驾,妓院是开不下去的。

    中国的地产商在财富的再分配过程中也是非常大手笔的,通过各种渠道将大量的财富转化为了个人的合法收入,这种洗钱的成本最终也会成为房价的一部分。比如,每个地方的房地产公司每年都会拿出数以千万的资金作为广告投入,这些钱是必需的,就看在当地的媒体之间怎么分配,媒体根本不用愁地产商不上门,地产商也不敢不主动上门。对于媒体来说,动辄上千万的广告收入意味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和领导经营有方,这笔钱当然可以名正言顺的以业务提成、奖金、津贴、各种福利等途径进入媒体这个与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机构的相关人员的私人口袋。这还仅仅是从广告这一个渠道再分配出去的,还有工程监理、环保、城管、公安、消防、甚至供电供水、闭路电视、煤气等等环节,各有各的招数,每个关卡都会拿出十八般武艺来分一杯羹,很多的权利在地产商这个节点交错并最终合流,形成利益共同体,为楼市推波助澜,掀起房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把房奴深深的埋在谷底。

    假如,房改的政策能为单位或者集体甚至是个人自建房留一块空间,我想上面的问题是不是将不复存在……

    回复

    13点 在 八月 11th, 2008 02:46:43 回复:

    “房地产商在改变社会财富分配的过程中还充当着“老鸨”或者可以称为“皮条客”的角色” 经典!!

  9. 不是主人翁 说:,

    2008年08月12日 星期二 @ 03:01:24

    9

    需要更正一点:中国没有地产业,只有房产业!我们的地从来只送给国际友人而不卖于奴才的.

    回复

  10. 党委书记 说:,

    2008年08月12日 星期二 @ 14:02:56

    10

    教授 不要避重就轻啦 跟他们直说没关系的,我党就是流氓 我怕谁?有种的站出来 看看!!!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