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达士:BBC马英九总统专访的观感

  6月2日,BBC中文部就马英九总统就职两周年进行了这次专访,BBC网站事先还征集了网友的问题,反响热烈。其中很多人的提问之一是:“国民党是否愿意回大陆与执政党展开和平竞争”。我5月23日留言的提问更具体:“请问马英九总统,是否可以提议与中共携手在大陆某一城市,如厦门,实行民主政治改革的试验,实行在[中华民国宪法]下的多党竞争制度?让大陆人民直接学习台湾民主的成功经验。”

  为什么我要提这样一个问题?这是源于我多年来对台湾的观察和思考:

  1,民主政治制度经受了数百年来全球各民族的实验和选择,已经被证明是适合于各种文化背景的不同民族,而且是唯一通向繁荣和谐的治国之道。民主国家的数量已经从1800年的3个,到1900年的13个,增加到今天的130多个。

  经过100多年的艰苦努力,国民党终于使台湾在华人地区率先成功跨入了现代民主政治的文明社会——多党竞争,依人民的选票而和平转移政权,初步达到了100年前孙中山树立的“主权在民”的民主大业的目标。

  随之而来的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

  2009年台湾人均GDP16392美元,排世界第39名。(IMF2010年4月)

  瑞士洛桑的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全球(58个国家)评估,台湾表现排第8名(去年是23名),政府的效率是全球第6名,企业是全球第3名。

  正如在这次专访中马英九所说的:“我们证明在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土地上,可以实施民主制度,这点我觉得是台湾对我们华人社会很大的贡献, 而且我也希望我们的实施很成功,不是只有一个很空泛的选举而已,还能真正的贯彻法治、人权跟自由的保障,”

  2,马英九说的很好:民主不只是选举这一件事。选举为人民提供了表达意见和选择的机会,间接地参与了各级公共决策,而经过辩论和协商形成的公共政策(包括法律)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执行时会得到人民的积极响应和监督。而不是现在大陆所看到的怪现象:立法时是闭门造车,施行时是漏洞百出,比如:2006年就开始实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毒奶粉的产生和蔓延没有起丝毫的阻止作用,事后也没人出面据此法律追究有关部门(农业部)的责任。之后,2009又制定实施了[食品安全法],照例阻止不了每年全国300万吨的地沟油返回老百姓的餐桌。

  世界各国的民主制度显示,它的多种设置共同运作——民选议员,民选各级行政长官,反对党的竞争,民间社团活跃,媒体民办,司法独立,学术自由,民意调查频繁,……形成了公共信息核实的高效机制,所有的问题都要公开透明地进行辩论,由此真相可以尽快得以大白于天下,马上通过人事和立法的调整,该换的就换,该改的就改,该补的就补,该赔的就赔,最终做到取信于民。

  通过几年来台湾资讯的流入,人们渐渐地亲眼看到了,巨大的权力腐蚀作用是怎样迅速的摧毁了陈水扁,而民主制度又是怎样快速动员了人民在反对党的带领下把腐败分子送进了监狱,一切是那样的透明而令人信服。

  同文同种的台湾,为大陆学习民主制度提供了莫大的方便;

  比如,要研究三权分立的立法这一项,就可以打开台湾[立法院国会图书馆]的网站,看到丰富的资料。大陆老百在电视上最常见的立法委员邱毅,他在任期内的活动从中可以得一清二楚,由此,议员代表人民监督政府,人民随时可以观察到议员的作为,也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他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注:其中所写99年,是指民国99年,即公元2010年。

  3,民主制度被全世界的多数国家和台湾人民都试验成功了,下一步顺理成章的是,在大陆引进一片试验田,当然是在福建或厦门最方便了,所以我提的建议就是如此。

  就算是对我的回答,马英九总统在此次专访中说:“到底这个制度在大陆上大家看法怎么样,是不是到了可以实施的阶段呢,这当然要由大陆的人民来决定。”

  就看大陆人民是否也认为值得一试呢?

  当人民形成了共识后,执政党怎么会不考虑呢?

  作者:陶达士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两岸关系 » BBC马英九总统专访的观感 浏览数

20 条评论 »

  1. 莫言 说:,

    2010年06月13日 星期日 @ 10:03:01

    1

    在中国海南或深圳开一片,作个试验田,搞政治改革试验.看到底民主适用不适用中国大陆.这样最有说服力.不然中国光出现颠覆国家的反动份子.现在台湾与香港都是民主政治.为什么大陆不能?

    回复

  2. 林奇峰 说:,

    2010年06月13日 星期日 @ 21:49:03

    2

    中国真的民主还真不好办,第一,多民族问题;第二,人的素质跟不上,纯民主是否会成为地域舌战的导火索?第三,民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倘若需要民众决定时,占大多数比例的农民们又会不会使中国这辆准高级轿车跑偏呢?

    回复

    台灣南投人 在 六月 29th, 2010 16:29:38 回复:

    孫中山先生100前推翻滿清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依其進程為人民先經軍政時期對內尋求統一,沒有北洋軍閥後進入訓政時期,人民素質高後進入憲政時期可惜先有軍閥割據,後有日本俄國對我們侵略,最後於1946年和共產黨一起完成的憲法只有台灣蔣經國於台灣落實實施。台灣可以大陸也可以。

  3. A 说:,

    2010年06月14日 星期一 @ 05:23:35

    3

    楼上的逻辑适用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但也没见得别人亡国灭种

    回复

    林奇峰 在 六月 16th, 2010 00:00:09 回复:

    对于你的说法我并不认同,首先,中国人乃至亚洲人的性格就和欧美人不同,你可以见到欧美人不论国籍的谈笑风生,但确很难看到亚洲人如此,所以多民族的问题势必会造成矛盾。第二,人的素质,我这里并非只是说素质,我所指使由素质问题牵扯的对骂,除了黑白对立外,似乎并不见得白人之间有什么争论,前面一点也说过他们似乎并不像我们一样好心理斗法,所以这点也只适用于他们的地方。第三,你别忘了,中国摆脱封建制度还不到百年,人们的思想并不是那么容易接受国外的先进思维,你能出国说明你家里还可以至少能有钱出来让你的想法更接近于国外的世界,那些出不来的人呢?他们没有钱,一辈子种田,甚至吃不饱,他们也是中国国民,你能说他们的思想跟现代能接轨?他们能为国家政策带来多大帮助?每个政策的提出要是都进行公投制,他们也要公投,若那样那整个中国也会混乱,每个人的教育程度不同,想法差距极大,若摆在台面上讲势必会造成如台湾那样的吵架政治,久而久之,人云亦云,讲者无意听者有心,电视里吵架,本来就不和的国人势必也不会善罢甘休,那国家分裂也就不远了。你愿意看到这番景象?

    A 在 六月 16th, 2010 22:32:39 回复:

    首先,我希望你不是个高级五毛,不然我下面的话就是对牛弹琴。
    第一,人的性格于能不能实行民主有因果关系?你用的是什么逻辑?不能谈笑风生就不能民主?60年前是哪个国家的黑人和白人不能同上一个厕所一个餐厅?会造成矛盾就不好?我们现在没矛盾?民主国家内部不能有族群矛盾?美国(族群多的如牛毛)和欧洲(穆斯林新移民)不是民主国家?
    第二,你所说的素质,你没见过白人争论不代表他们不争论,你自己一共见过几个白人?政治人物间的争论,底下双方支持者之间的争论你都见过?在英语里提观点的动词是argue不是say。再者为什么一定要白人之间争论?美国总统也是白人?日本韩国是独裁国家?印度不存在?
    第三,摆脱封建制不到百年,人们不容易接受国外先进思维?那怎么摆脱封建后的38年倒接受了比民主还“先进”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从马克思开始在当时也不到百年,民主从古希腊开始却有几千年,怎么你所谓的“愚昧”的中国人却那么能接受这个“新潮”的思维?还有日本韩国比中国早摆脱封建100年?印度?
    俺家有钱让我出来?先不说俺家是不是有钱,20年前出来的国人也都是有钱人?还有拜托你不要讲些没脑子的话,没出来的人都是种田的没饭吃的?北京上海是鬼城不成?要民主一定要与现代思想接轨?你先说说现代思想是什么?希腊人2000年前的思想是古代思想还是现代思想?民主是近100年才有的还是从人类历史自有文字记载就一直伴随的?是不是人性的一部分?2000年前的一个普通希腊人(也包括种地的希腊人!)都能接受的东东,现代的中国人倒还不能接受,中国人长得是人脑还是猪脑?即便是要与你所谓的现代思想接轨,你怎么就知道国人就没有现代思想?8X8的那些人都是反华势力空投去北京的?你以为当代的年青人还像他们的父辈那么好糊弄?
    对你来说民主就是一人一票,每个决定都要每个人去投票?拜托,如果你不懂的话请不要在这里胡说八道。参议院众议院是干什么吃的?照你说的想法差异大就不能民主就会混乱,那么我敢说在当代中国磨灭个性磨灭独立思考能力的教育下教育出来的人的思想差异绝不会大于任何一个民主国家,更是远远小于美国,但也没见得别人土崩瓦解。再者你觉得思维差异是坏事?创新从哪里来?你好好想想。你觉得台湾的吵架政治很不顺眼?那你一定是觉得人大的举手机器政治很合眼是不是?你以为人民之间的内部矛盾都是很缓和很容易调解的?60年前为什么要打仗?你是要上面面子好看,下面跑去砸政府楼,砸公安局,杀警察杀法官捅小孩?你是不是人?至于你最后那几句话,假设你有点脑子,我只能说,天亮了,梦该醒了,出去走走别老说些梦话。

  4. 林奇峰 说:,

    2010年06月17日 星期四 @ 09:08:57

    4

    高级五毛,一笑而过呵呵。在你眼里似乎只有反对政府才是民声,帮他们说一点好话就是五毛了,五毛有必要到这个网站来?就那么点点阅量。
    我很理解你的想法,毕竟在西方媒体大肆轰炸下,他们会把他们不希望看到的东西塑造成邪恶,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是美好。你只看到了表面,内在你又看到了多少?多用用自己的脑子行不行,人家说民主就民主,也不看看适不适用,时机成熟不成熟,香港回归都需要50年的缓冲期,就算现在政府想搞明主也不能顿时敞开!你看看十几年前的新闻开放程度和现在的开放程度,看看十多年前的军事透明度和现在的透明度。你不给政府一个过渡时间等同于拔苗助长。
    再来说说你说的几点:
    1.欧洲是穆斯林移民?首先我告诉你我就在你所谓的穆斯林移民地区,怎么没见个裹着脸的?不可否认南欧不少国家受阿拉伯帝国几百年的侵占,人也混的不纯了。但你能说他们现在有种族矛盾?人家自己已经认定自己是个混血了,难道还搞个种族矛盾来抽自己耳光?而我国呢?56个民族,每个民族出一个“独立派”,我们岂不是能分成56个!
    2.拜托,我只是说多数情况而已,他们不喜欢不会挂在心理,跟喜欢的人在一起,那样不会造成心理积怨堆积。而我们恰恰喜欢堆积心理积怨,要爆发的话程度只会比他们严重。你别说你现在跟我呛声不是一种宣泄方式的体现?
    3,首先你定义了共产比民主先进,那言下之意你应该替中共说话又何必来替西方国家说话,还有我倒是要请教你这个先进从何而来怎么比出来的?我真敬佩!其次,你所谓的几十年前的出国的人,我不知道你那里是什么情况,不过我相信老一辈大致差不多,你看看出来的中再别人眼中口碑如何?这难道不是我所谓的素质的一种体现?你让北京上海深圳的人出来能这个样子?再有,你有没有去西部极其贫困连饭都吃不饱的地方去看看?叫他们投票?你确定?凡是农村去城市的首先要经历的就是思想的转变和眼界的开拓,请问那些还在农村的人如何接受更多正确信息?如何才能知道怎么样的决定才能让中国步入正轨?

    还有我问你个问题,你觉得“天安”号是件是谁搞得?你想想这个事件最大受益者是谁?国籍媒体一面倒向谁?有时候真理是站在人云亦云一边还是少数人这边?然后我们再来抛开事物表象看问题

    回复

    A 在 六月 17th, 2010 18:52:56 回复:

    你大概就是你口中所说的愚昧的中国人吧。

    “我很理解你的想法,毕竟在西方媒体大肆轰炸下,他们会把他们不希望看到的东西塑造成邪恶,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是美好。”?
    看到你这句话我都觉得恶心的想吐。你说说他们不希望看到什么?他们把什么塑造成邪恶了?既然西方都是反华的,你开放干嘛?闭关锁国不是挺好?你出来干嘛?留在家不是很好?你真出来了?还是吹的?

    “你只看到了表面,内在你又看到了多少?”
    那你来讲讲你看到的内在?我看到的民主不是完美的,而是最不坏的。那你看到的是什么?

    “多用用自己的脑子行不行,人家说民主就民主,也不看看适不适用,时机成熟不成熟,香港回归都需要50年的缓冲期,就算现在政府想搞明主也不能顿时敞开!”?
    你直接说不想搞不就行了?适不适用?你所谓的不适用的理由就是人民愚昧,民族冲突?我前面说的你一个个反驳看看?你理亏,说不过我就东拉西扯?谎言说一千遍就是真理是不?

    “香港回归都需要50年的缓冲期”?
    你是瞎子吗?这50年是什么缓冲期?民主退回专制的缓冲期?

    “就算现在政府想搞明主也不能顿时敞开!”?
    你和政府用这就话搪塞别人多久了?新华社60年前关于民主的言论都是放屁?政府喉舌的话都是放屁,那你这句话我能不能也当成放屁?

    “你看看十几年前的新闻开放程度和现在的开放程度,看看十多年前的军事透明度和现在的透明度。”?
    南方周末开天窗,记者蹲大牢,娱乐新闻肆无忌惮,政治新闻禁若寒蝉,就是你所谓的开放程度?屁股和胸部的尺度倒是大了很多。
    军事透明与平头老百姓有和关系?和政治制度改革有何关系?除了增加点愤青的手淫的材料,和堵堵你所谓的“西方敌对势力”的嘴,还有何作用?让些看不清现实的人夜郎自大的作用?

    “你不给政府一个过渡时间等同于拔苗助长?”?
    现在的政府好像也没给60年前的政府一个过渡时间吧?再说现在是拔苗助长还是反历史潮流地拒绝“与时俱进”?为了不“拔苗助长”,89年要用到坦克和机关枪?这是拔苗助长还是拼命抑制生长?

    你就住在穆斯林地区?在网上瞎编不交税哈。法国的禁止裹头巾的法律所引发的抗议是cnn遍出来的?英国的本土恐怖分子是bbc捏造的?美国本土的穆斯林公开在cnn的采访中号召全世界的穆斯林袭击美国你没见过?

    “我们恰恰喜欢堆积心理积怨”?
    拜托,你自己心理阴暗不要把其他人也代表了行不行?习惯问题?

    “首先你定义了共產比民主先进”?
    我定义了?你没看见那个引号?小学没毕业?

    “那言下之意你应该替中共说话又何必来替西方国家说话”?
    你认为现在的中共还是坚持共产主义?我在和个瞎子辩论?

    “有我倒是要请教你这个先进从何而来怎么比出来的”?
    先进观念不是你先提出的?我不是之前就让你讲讲你所谓的先进观念?你自己提的你自己不知道?你健忘?

    “其次,你所谓的几十年前的出国的人,我不知道你那里是什么情况,不过我相信老一辈大致差不多,你看看出来的中再别人眼中口碑如何?”?
    又是你的素质论?你那么看重别人的评价?那我给你的评价是蠢的象猪,你是不是该去跳楼?我想你不会,因为这是从另一个中国人嘴里蹦出来的,如果是从一个你认为“高贵”的白人的嘴里蹦出来的估计你就会了。中国人的口碑?那你去问问在你眼中优越的白人们,中国人口碑如何,不过不要忘了,问完之后再问问犹太人,穆斯林,美国人,黑人,日本人,韩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等等人的口碑,再来这讲讲你所谓的素质论。

    “你有没有去西部极其贫困连饭都吃不饱的地方去看看?叫他们投票?你确定?”?
    非洲再落后再穷的地方也要民主也要投票,你确定?再说我是没去过西部,但你去过?你问过当地人想不想投票决定当地领导人,想不想投票决定把地贱价卖给某个公司,想不想投票决定是选个能改善当地民生的领导人还是选个能提高当地GDP的领导人?你确定?越无知就越妄言是不是?

    “凡是农村去城市的首先要经历的就是思想的转变和眼界的开拓,请问那些还在农村的人如何接受更多正确信息?”
    你来定义看看什么是正确信息?共产党是伟大光明正确,西方是矮小黑暗错误?你所在国的民主投票都是用来决定要不要制裁伊朗朝鲜用的?而不是用来决定选民自己利益的?中国农村的人都是些蠢到不知好歹的人?你确定你是地球人?

    “如何才能知道怎么样的决定才能让中國步入正轨?”?
    什么是正轨?正轨有几条?你说来听听?正轨是人民至上还是国家至上?正轨是人民为自己争自由争幸福还是人民为国家献身争些虚无缥缈的东西?世上没那个皇帝希望国家不“正轨”,那对你来说复辟要好过民主?美国是受“上帝”引导一直在正轨上的?你要我重复胡适的那句话?

    天安号?韩国军舰?这和我们争的话题有何关联?是不是心理阴暗的人同时也是阴谋论者?而阴谋论者又是认为其他人也都是搞阴谋的,以至于你心理阴暗也认为别人心理阴暗?
    你认为谁搞的?美国CIA搞得?证据?你好莱坞的片子看多了是不是?你知不知道好莱坞也是美国的?
    你认为最大收益者是谁?用你的阴谋论解释解释看?我不知道。韩国?少了艘船,多了46个寡妇。美国?在中东阿富汗焦头烂额,还要在朝鲜半岛玩火?中国或朝鲜?你觉得呢?
    国际媒体倒向谁?你觉得应该倒向谁?倒向战胜国朝鲜(击沉军舰一艘,毙敌46人)?
    有时候真理是站在人云亦云一边还是少数人这边?你不知道在少数人里还要再分组码,你是少数人这里哪个队的?而且真理既不站在多数人这边也显然不站在你这个少数人这边。真理只站在谁的逻辑更通的人这边。你来说说你的逻辑?一个连common sense都没有的人,只有吸引谎言的份而不会有站在真理这边的份。

    “多用用自己的脑子行不行”?“然后我们再来抛开事物表象看问题”?
    这些话从你嘴里蹦出来真是让我好笑。一个连最简单道理都看不明白的人居然敢大言不惭的让别人动动脑子看本质?

    我问问你是多数人的1+1=2对还是少数人的1+1=1对,或是另一个少数人的1+1=3对?

  5. 陶达士 说:,

    2010年06月17日 星期四 @ 11:45:11

    5

    BBC马英九总统专访的观感(二)

    陶达士 2001-06-16

    马英九总统的高曝光率使他成为中国人最熟悉的政治家,特别他的坦诚儒雅的态度,对各种问题的透彻理解和流畅表达,可以迅速赢得人们的亲近感和信任感.习惯了从CCTV上看到那些满口官话套话似乎是在云里雾里飘行的”领导”的大陆观众无不惊奇地发现:原来政治家也可以这样讲大家听得懂也听得进的话!

    不管你是否同意马英九总统的观点,但你会感到他是在和你平等地对话,准备回答任何批评;4月25日马英九总统与反对党的主席蔡英文女士就有关两岸经济协议进行了一场两个半小时的电视辩论,蔡英文代表人民向台湾的最高行政官员对这一公共政策提出了严厉的质问,而马英九总统一一认真地予以答复;通过这样毫不留情的追问,通过严守公平规则又完全公开报道的辩论,手握选票的人民对政府政策背后的思路和相关信息都可以一目了然;由于这已经是目前民进党所凝聚的最强的反对声音了,从中,执政党想必也会收益不浅,而人民也可以对政策的风险比较放心了.

    而这正是1989年5-6月北京民主运动中的学生所希望得到的那种对话,而不是颟顸政府用坦克和子弹的野蛮答复.

    那么,在专制制度的保护下,躲过了人民选票筛选,躲过了反对党的不懈追击,躲过了民选议员的无情的质询,躲过了民办媒体的持续曝光,躲过了独立司法的严峻判决,大陆官员正在变成了什么呢?请看今年2月份大陆媒体的一则惊人报道:

    河北省石家庄共青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创造了的专制制度下腐败官员飞黄腾达的最新奇迹:她三次修改出生日期,身份、姓名、年龄和履历均为造假,不仅官至团市委副书记,而且还成了石家庄市政协常委中的最“年轻”的常委,最后,冒充别人女儿,勾结市工商局长篡改企业档案非法侵占他人亿万遗产,而被受害者揭发。

    呵,一个政府官员连身份都可以是假的,在这样的制度下,人民还能指望什么呢?

    从1960年代饿死4000万人的大跃进,到今天4000万儿童遭受毒奶粉”影响”的GDP神话,都暴露了缺少公开辩论的专制制度的致命死穴—官员谎言在发霉,在腐烂,在散发毒素,在伤害由于被剥夺了最基本政治权利而束手无策的人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陆网民在加入追寻真相的伟大运动,它打破了60年来官方垄断媒体,垄断出版和教育的荒谬局面,也第一次形成了真正的不可抗拒的民意;历史的潮流以空前的力量汹涌而来,正在冲击着专制制度那古老而腐朽的根基.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看出了,引进台湾的成功民主经验,是未来中国唯一的必然出路.

    回复

    A 在 六月 17th, 2010 19:00:47 回复:

    2001?打错了?

  6. 陶达士 说:,

    2010年06月18日 星期五 @ 04:32:26

    6

    1
    ==========
    A 在 六月 17th, 2010 19:00:47 回复:

    2001?打错了?
    ================
    答: 对,应该2010,打错了.谢谢.

    2
    ===========
    林奇峰 说:,
    2010年06月13日 星期天 @ 21:49:03

    2中國真的民主还真不好办,第一,多民族问题;第二,人的素质跟不上,纯民主是否会成为地域舌战的导火索?第三,民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倘若需要民众决定时,占大多数比例的农民们又会不会使中國这辆准高级轿车跑偏呢?
    ====================
    答:
    孙中山引进的民主制度,经过国民党100多年的努力才在台湾完全成功.

    毛泽东在1945年7月回答黄炎培如何跳出兴衰”周期率”的问题时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这也已经过去65年了.

    看来确实难度很大,但难点也许不在于人民,而在于”领导”,在于领导缺乏勇气和智慧尽早开始试验.哪怕从一个城市开始.

    鄧小平的经济试验初步成功后,政治和社会的改革试验却严重停滞,近年来领导的注意力只集中于开奥运,开世博,搞60年国庆等热闹场面上了,结果是毒奶蔓延,地沟油泛滥,黑社会横行,…

    回复

  7. w67 说:,

    2010年06月18日 星期五 @ 15:52:00

    7

    读本文的评论有感:
    真希望我党有这份勇气。也许有人说民主制度本身的缺陷,然而我认为完善的民主制度本身,则是治疗自身缺陷的良医。因为制度缺陷的受害者自己才知道痛在什么地方,若通过民主制度赋予他们治疗自身伤痛的能力,他们即使一时不会使用,也会竭力学着去使用的。而专制的统治者,他看着你扭曲的脸,会问你:你有这么痛吗?即使你痛的死去活来,他说不定也会让你等一等,他还有大事耽误着,人家还有一堆文件要看,还有很多合同要签呢?
    以我之见,我们有些中国人别认为中国人素质低下到只能配一个主子指使而自己永远不会思考。中国人不蠢,中国人会学着变得越来越聪明,但是得给所有中国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如果说中国人因为素质低而不能实行民主制度,那么何曾见过当权者为实现自己所标榜的“人民民主”而创造条件以提高国人的素质。
    不要迷信那些哥,他们都是传说。

    回复

    A 在 六月 18th, 2010 21:11:20 回复:

    说的比我好,精炼

  8. 林奇峰 说:,

    2010年06月18日 星期五 @ 16:15:25

    8

    我真怀疑你的个人判断能力是多少?我真怀疑你是如何出来的。似乎在你的内心充满着对于社会的仇恨。是不是在中国混的不好?所以出来发牢骚,成了人人喊骂的“怨妇”?你要中国搞民主,完全可以,没有谁规定不可以,结果如何,像你这样听不得另外一种意见?用吵架方式去解决?开玩笑!这就是你要的民主?似乎帮我国政府说两句好话在你看来就是五毛和共产主义者,只有帮西方民主说话才是正义,你到底有没有自己的脑子?在美国照样有不满政府而开自制土方车掀翻政府建筑的案件,在中国照样有活着资产不多但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你是个什么人?自个儿中国人不帮政府说话,哪怕再不好他也是你爹!当初你的祖辈选出来的政府!话说你爹妈做了错事你会不会胳膊肘往外拐?奇了怪了!
    还有,我为什么问你天安舰是件?你要证据?天安舰死了46了水兵没错,但仍然有有58名水兵幸存,他们是最知道真相的人,他们为何不出来说话?为何韩国有些媒体说是美国炸了天安舰,而韩国政府封锁消息?为了什么?美国因此使日本政府在冲绳美军基地迁徙做出了妥协,让美日韩同盟更加团结,让美国更有理由打击朝鲜,为了有借口在中国东海领域增加舰队,为了打击朝鲜还是为了侦查中国?
    http://news.sina.com.cn/w/2010-03-30/164917297647s.shtml
    http://junshi.xilu.com/2010/0518/news_44_85236.html
    善良的人,你还轻信美国吗?

    回复

  9. 开放的头脑 说:,

    2010年06月25日 星期五 @ 16:22:22

    9

    民主制度的好处之一是”高效的信息核实”,但如果当权者多数是腐败分子时就很麻烦,他们会尽全力阻挠民主制度的尝试.用谎言加暴力,如萨达姆,金正日,…那样.

    回复

  10. A 说:,

    2010年06月25日 星期五 @ 22:15:43

    10

    说你没脑子,你倒出来显摆。你的言论既没逻辑又自相矛盾,摆不出事实讲不出合乎逻辑的道理就在这开始胡搅蛮缠大扣帽子?一副蠢货劣种的嘴脸。

    个人判断?你的判断呢?我只知道在当下的政府统治下,中国社会没有正义没有公正,中国人活得没有尊严。如果对这种现状还能得你的判断,那就不是人而是喝人血的鹰犬了。你怀疑我是如何出生的?我告诉你,我以一个人的身份出生,知道什么是黑什么是白,知道什么是人的权力,责任和尊严。不像某人以狗的身份出生,为了点狗粮可以不顾是非现实而为了饲主的利益而狂吠。我内心充满对社会的仇恨?扣帽子只用说说就行是吧?对你来说党=人民?政府=社会和国家?我对这个政府的感觉最多算得上反感,绝对比不上那些上访者,那些被拆迁者,那些被黑白两道势力弄得家破人亡的人们的真正的愤怒和怨恨。我在中国混得不好?对你来说“混”就是一个“人”一辈子的过法?那你一定是作为条狗混得很不错?为了“混”得好找了多少关系走了多少后门找了多少饲主?发牢骚?原来这些对你来说充其量就是牢骚?那么花那么多钱从美国进口的金盾就是为了不让人发发牢骚?怨妇?我算不上,我最多只是为那些被你以及你所捍卫的那个“伟光正”而搞得家破人亡的真正的怨妇们而喊几声不平罢了。怎么鸣不平也是被你被禁止的?

    “你要中國搞民主,完全可以,没有谁规定不可以”?
    这种话你都说出来了,我还用得着再多费口舌来揭露你的嘴脸?这种话连最蠢的fq五毛都讲不出来,你居然就给说出来了,你是真天真还是真蠢货?

    我听不得另外一种意见?也许。我对你这种满嘴谎话和谬论,动不动就是自己站在真理这边却又给不出合乎逻辑论据,辩不过就开始拐弯抹角的人言论的确是相当反感。对你来说是不是没有逻辑的谬论听多了,所以听鬼话没有问题,听两句人话就浑身不对劲,就要狂吠?

    “似乎帮我国政府说两句好话在你看来就是五毛和共產主义者,只有帮西方民主说话才是正义,你到底有没有自己的脑子”?
    明眼人从你至今的发言都能知道你有没有脑子,但我想问下你有没有眼珠?社会黑暗,司法不公,贪污腐败,上访维权者的遭遇你都看不见?要不就是你就是个如鱼得水的地痞无赖?

    美国人不满又怎样?美国政府的反应和你的反应一样?掩盖?禁止报道?

    “在中國照样有活着资产不多但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这回轮到给自己带帽子了?

    “你是个什么人?自个儿中國人不帮政府说话,哪怕再不好他也是你爹!当初你的祖辈选出来的政府!话说你爹妈做了错事你会不会胳膊肘往外拐?奇了怪了!”?
    哈哈,又是个龟儿子,一副奴才的嘴脸,你的饲主再不好也是你的饲主是不?你是抱着“孝敬”“父母”的心情在缴税的?你真正的父母做何感想?你是人生父母养的?“话说你爹妈做了错事你会不会胳膊肘往外拐”,那就是说你终于承认你“爹妈”做错事了?“大义灭亲”没听说过?你再说说你“爹妈”何时胳膊肘往里拐了?公务员加薪n次?还有请不要把别人的祖辈代表了,一个王八的儿子没那个资格。

    又见阴谋论。忽悠你这种无脑儿真是不用费什么力气。麻烦你先动动你的狗脑再拿这些骗骗你这种弱智的小儿科东西来说事行不行?
    幸存水兵知道真相?什么真相?爆炸时船是先左摇还是先右摇?你有超能力?在船上就能知道是谁干的?当局者迷这句话不知道?
    韩国媒体说是美国干的?哪个韩国媒体?我说还有韩国媒体说是日本人干的你信不信?即便有,他们的逻辑就比你的更站得住脚?谣言止于智者你不知道?不过以你这水平,估计是止不住。
    如果韩国人和日本人知道是美国人干的,那你后面那句“让美日韩同盟更加团结”的逻辑何来?因为他们贱?那么对付那么贱的国家需要干这些多余的事?
    “让美国更有理由打击朝鲜”?打击朝鲜需要理由?你知道吗,我这边的韩国留学生都对这些不以为然,为什么?他们说because it happens all the time!
    “为了有借口在中國东海领域增加舰队”?前几年没借口不也增加了?有脑子没?还是前几年你还没出世?

    你这种从党国的乌龟蛋出生的东西还是少用你那些没有逻辑有自相矛盾的言论在这丢人现眼的好。

    回复

  11. 农民的后代 说:,

    2010年06月26日 星期六 @ 04:00:08

    11

    林奇峰 说:,
    2010年06月13日 星期天 @ 21:49:03

    中國真的民主还真不好办,第一,多民族问题;第二,人的素质跟不上,纯民主是否会成为地域舌战的导火索?第三,民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倘若需要民众决定时,占大多数比例的农民们又会不会使中國这辆准高级轿车跑偏呢?
    ********************

    1949年之后,毛泽东也是认为”重要的问题是教育农民”,他高坐在中南海,指挥整个党和政府的机器,逐步把数千年的中国农业经济彻底打乱了:粮食统购统销,土地集体化,生产公社化,农产品价格剪刀差,学大寨,抓階級斗争….严重剥夺了农民的利益,破坏了中国农村的结构和传统,结果是,”教育程度不高”农民被”伟大的导师”和”英明的党”害惨了,三年大饥荒饿死了4000万农民……直到他死后,共产党才抛弃了人民公社,默认毛泽东的全面失败,

    近30年又如何?农民一直没有土地所有权,饱受贪管污吏的压榨,土地被抢者越来越多,地下水超采和植被破坏引发严重旱灾涝灾,江河湖海被彻底污染而导致癌症村遍地,外出打工也受不公平对待,对世界贡献很大,自己所得却少得可怜,…..

    全世界只有中国大陆(可能北朝鲜)农民没有自己的农会,而任官僚宰割.

    回复

  12. 台灣南投人 说:,

    2010年06月29日 星期二 @ 16:06:50

    12

    共產黨一向對內殘忍殺中國人毫不手軟,對外卑躬屈膝,對台工作是政治不是軍事武器。
    任何台灣人都知道國父 孫中山的理想國家為民有,民治,民享,自由民主均富的三民主義。
    人民有權,政府有能的 權能區分 政治體制。孫中山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而非政府有權騎在人民頭上。一面將兒女財產送往國外享受民主,一面自己對人民實施極權專制。
    台灣人民有選舉政府,罷免政府,創制權,複決權四種權,台灣是經過訓政再憲政,人民完全當家做主,政府是人民公僕。沒有台灣人想和專制集權獨裁政權統一。除非驅逐馬列外來政權,恢復中華光榮傳統。
    台灣人對李登輝陳水扁背叛三民主義雖深惡痛絕但比起共產黨還是好很多。

    回复

  13. 台灣南投人 说:,

    2010年06月29日 星期二 @ 23:24:58

    13

    台灣人對大陸1949年後血洗地主,三反,五反,反右鬥爭,三面紅旗,纹化大革命歷史知之甚詳,內無天災,外無敵國入侵竟將國家搞成人間煉獄。
    大陸企圖以台商以商圍政,以商促統伎倆台灣早有防備,台灣人是商人地位最低依序為士農工商,儒家文化根深台灣,學而優則仕,軍公教人員薪水至少人民幣10000元以上足以養廉,台灣人民皆認為孝養父母尊師重道為其天經地義,台灣今年某縣缺國小老師35名報考6000多名,老師深受人民尊敬,每年至聖先師孔子生日9月28日訂為教師節。全國學校共同校訓為禮,義,廉,恥,民進黨去中國化亦不敢改。
    大陸經過文革早已不知中華文化為何物。老師地位低下,不孝父母比比皆是,儒釋道優良文化稱其為糟粕,迷信西方月亮圓,兩岸人民價值觀相差太遠,隔閡太深,大陸改革開放30年至今仍稱其瞎子摸象,大陸人至今沒有中心思想。唯一妄想統一台灣和追求金錢名利未來何去何從不知道。
    台灣人於1997年大陸對台軍事演習武力恐嚇時人民紛紛捐錢給政府買武器造成李登輝躺著選上總統不知道中國智慧何在。造成今日台獨高漲。

    回复

  14. 台灣南投人 说:,

    2010年07月02日 星期五 @ 05:03:38

    14

    海外華人心繫祖國包含新加坡華人也是,他們從對國父 孫中山先生翻滿清到抗日衛國戰爭出錢出力出命,李光耀差點命喪日本人手中。但是看看共產黨所做所為是否讓海外華人失望透頂,共產黨執政後首先和蘇俄簽訂中蘇友好條約,將外蒙古及唐努屋梁海大片土地送給主子蘇俄,毛爺爺還宣稱滿州無償供蘇俄使用,中共解放軍願為老大哥史達林效犬馬,更離譜是一九七一年日本首相福田糾夫訪華時偉大萬歲的中共頭子毛爺爺竟宣稱感謝日本侵華,總理周恩來順口說感謝日本侵華讓共產黨提前五十年執政中共頭子毛爺爺甚至不用日本賠償日軍侵華造成中國損失。消息傳出海外嘩然,中華兒女犧牲千萬為了甚麼?海外華人出錢出力出命為了甚麼?
    現今海外華人皆有一個認知中國共產黨根本不是中國人,他們是外來政權,馬列犬馬,犧牲再多中華炎黃子孫也無所謂。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