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谁是北京奥运会的获利者

  由于洛杉矶和纽约的时区不同,做金融的人大都要依照纽约的时间来安排工作,毕竟纽约道琼股票市场是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场。

  当我早早的来到公司后,照例是先要打开电脑看一看当日的重要新闻。中国北京申奥成功就是当日最大的头条新闻。关于北京申奥,我是有着一种非常难以言说的感情,无论作为华人还是美籍公民,我都希望中国申奥成功,至少在政治上对中国是一个文化上的冲击,也许会让中国百姓能更多地看到并了解真正的世界,并明白奥运会的真正宗旨。我反对所谓的民運人士鼓吹的一些言论,我也支持中国申奥。但问题是当我看到中国政府宣布要花费350 亿美元来进行这次奥运会时,我的心忽地一下又冷了。我不知道这次的奥运会是不是又给中国本来就已经贫困的国民带来更多的灾难,是否会从另一方面阻碍中国的经济发展?毕竟,一个国家的财力是有限制的,就如同一个家庭,当你用了吃饭的钱去看电影的时候,是否要挨饿?至少在我的了解中,中国投入奥运会的资金是奥运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如果以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计算,总量大约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的五分之一。即使是按照每年分段投资,他也占中国外汇储备的三十分之一。这是多么庞大的投资,我不知道世界上还会有那个国家为了一场数天的游戏而愿意投资这么大的金额。我不知道谁是傻瓜?我在旅美轶事中曾讲过一个故事,讲的就是经济界的一个理论:“什么是商业经济?商业经济就是寻找傻瓜的游戏,没有人愿意充当傻瓜,但你总要找到另一个傻瓜,你才会赚钱,只要你努力,在世界上总会找到另一个傻瓜”。

  作为一个经济人士,我很喜欢将一切数据化,喜欢看到他的投资收益是如何。我想用经济上的数学模型来横向比拟一下中国投资奥运会的收益可能会更有说明的意义。

  一切都是假设,但数据来源于中国政府的官方资料。

  1.投资。

  中国距离奥运会还有7 年,总投资为350 亿美元。我们按照直线投资计算一下。每年就要投资50亿美元。

  A.如果以中国银行外汇贷款利息7%计算,7 年投资复利计算下来,到奥运会开幕的时候,总成本应该是463 亿美元。其中有113 亿美元的利息支出。

  B.如果该资金投入当企业中运营,以企业平均年收益12% 计算,到奥运会开幕的时候,总成本应该是565 亿美元。其中有215 亿美元的毛利润收入。

  换言之,如果中国能将奥运会的投资转入二种不同的方式投资,它可以分别得到以下的回报。

  贷款的毛利润是:113 亿美元。

  投资的毛利润是:215 亿美元。

  有了这样横向的数据,我们就要知道并了解奥运会是否有如此之高的回报,中国主办奥运会是不是会赚钱。

  2.奥运会的投资回报预测。

  A.有一个在目前经常出现的预测,就是中国申办奥运会会使中国国民经济每年可以增长零点三个百分点。我不清楚这些数据是从那里来的,但我可以肯定地说他不准确。甚至可以说是谎言。

  根据国际上通行的规则,一美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大约会有48美分转化为消费。如果以这个比例来计算,中国每年投资50亿美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必然会有24亿美元转化为消费,流通到生活之中。而一美元的固定资产也可以带动1.4 美元的周边产业,。目前中国的国民产值是一万亿美元。百分之零点三就30亿。大家可以计算一下,50亿美元的投资可以为中国增加30亿美元的新增产值吗?如果有这么高的效率,中国政府还需要招商引资吗?我相信全世界的资本都会争相恐后地跑到中国。

  B.有人预测,中国在今后每年会有100 万人到中国旅游,且不说目前到中国去旅游的人数有多少,就是算每年又新增加了100 万人到了中国,每人在中国消费二千美元,总金额不过是二十亿美元,扣除成本还剩下多少?以平均利润为20%计算,毛利润不过为四亿美元。7 年总量不过28亿美元。

  C.又有人预测,北京市将因为申办奥运会而增加150 万个工作岗位,我实在不知道这150 万就业机会怎么计算出来的,如果把在举办奥运会这几天的临时就业计算在内,可能会有这样的可能,但就业几天能算做就业吗?如果将这350 亿美元投资在生产上我相信也许会产生150 万的就业机会。按照一般的规律,投资15万美元就可以制造一个就业机会。即使按照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以5 万美元计算,350 亿美元的投资,只能制造70万个就业机会。我不知道在那一个国家可以有投资350 亿美元就可以制造150 万个就业机会这样的经济奇迹,如果按照这样的计算,中国政府不应该再为国民的失业发愁,以目前的中国的资产投资,完全可以安排世界上全部的人员就业。

  D.又有人说,国际企业可以赞助2/3 的奥运会费用,我很奇怪这样的论调。按照常规计算,奥运会的广告赞助和电视转播费用等收入大约可以收到80亿美元,如果扣除成本,估计可以有50% 的利润。也就是有40亿美元的毛利润。但这些利润能和350 亿美元的利息相比吗?

  3.经济比较

  在以我个人的计算下,我看不出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利润会在那里?也许会有人举出这样和那样的例子和假设,但我可以说,如果中国北京能在举办奥运会时将投资的350 亿美元的利息收回来已经就很不错了。在我的数字模型模拟中,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收入应该在90亿美元到110 亿之间。相较投资在其他工业的收益不是很好。能保证不亏损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我不知道有谁能计算出中国举办奥运会可以有113 亿到215 亿美元收入,超过中国投资350 亿美元投资的利息支出或经营收入。

  大家也许会问,为什么其他国家会因为举办奥运会赢利?但你们可以看一看,洛杉矶举办奥运会的投资成本是十几亿美元,赢利三十亿美元。汉城奥运会的投资是三十多亿美元,回收是四十多亿美元。但中国投资奥运会是350 亿美元,仅仅利息一项就要113 亿美元,你说能收得回来吗?

  政治决定经济,这就是中国的现状。当一个人要脸面的时候就要花钱去买衣服。但中国人真的就富裕到了这样的程度?当每个国民收入只有800 美元的时候就要让每个人在每年中掏4.5 美元去举办一个运动会?这4.5 美元可占中国人的国民收入的千分之五点六。你们是否可知道中国国民的教育经费占国民收入的多少?每人平均才不到30美元。为什么我们不能用这点有限的财力去为中国的未来做更多的事情?中国人民就因为举办了奥运会就能成为世界强国了吗?韩国举办了奥运会,他成为世界强国了吗?泡沫经济就避免了吗?中国人因为举办这次奥运会就有了面子吗?台湾就能收回来了吗?

  我相信中国百姓的欢呼是发自内心,但民族主义能让中国富强吗?我们是不是可以站在另一个角度上看这此申奥。我们等能得到什么?我们有会失去什么?经济上我们是不是有利益?政治上的一时欢愉能否给中国人民带来实际的利益?国际企业会因为中国举办奥运会就能大笔投资中国吗?韩国举办过奥运会,国际企业有多少因为这个理由就将企业投资到了韩国?商人就是商人,没有利益就不会投资。你会因为非洲的乌干达因为举办了奥运会就将你的金钱盲目地投资到那里去吗?

  我不想参与更多的中国政治,但我不禁要问:我们申奥并举办奥运会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能达到的目的是什么?中国百姓能得到什么?是虚荣还是利益?当我们看到官员们高兴地走向主席台的时候,我们是否会意识到中国百姓们失去的利益太多了?

  谁是北京奥运会的获利者?

  作者:草庵居士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经济随想 » 谁是北京奥运会的获利者 浏览数

12 条评论 »

  1. 阿齐 说:,

    2008年04月16日 星期三 @ 04:10:45

    1

    很喜欢读草胺居士的文章,很尖锐,很深刻。对我能更理性、客观地看待事物很有帮助,同时还学到很多知识。

    回复

  2. 勿空 说:,

    2008年06月16日 星期一 @ 12:03:02

    2

    说得有道理。
    中国人太要虚荣,是个通病。

    回复

  3. 经常的过客 说:,

    2008年08月07日 星期四 @ 07:30:19

    3

    从现在来看,你又一次看走眼了

    回复

  4. DW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02:48:17

    4

    中国奥运投资超过3000亿元。
    凡事都有两面,是非曲直全看你的立场,一旦从规范的角度看问题,就别想有统一的答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是各人决策的边界条件不同。
    要想得到相对合理的答案,民主社会是必要条件。

    回复

  5. l 说:,

    2008年08月08日 星期五 @ 12:30:49

    5

    奥运会,最大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地方政府的面子工程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在广大人民还在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下岗无保障,大学生毕业就失业的情况下,用贱卖国家资源和子孙福利换来的钱办富人奥运盛宴,历史早晚会有公论!

    回复

  6. 天天向上 说:,

    2008年08月12日 星期二 @ 06:32:40

    6

    我在北京8年,能明显感受到北京的变化。我的专业不是经济,但是我知道奥运投资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交通和环境绿化等,这些是算不出收益的,但对于北京来说,无疑会增加其日后的竞争力,经济会有更快的发展,这种发展所带来的收益不是今天能计算出来的。而且,多多参与并举办世界级活动,对于人们的思想的冲击以及处事能力的提高有帮助。我非常支持北京举办奥运,并深信会给中国带来匪浅益处。

    回复

  7. zhanying 说:,

    2008年08月13日 星期三 @ 05:55:48

    7

    典型的傻屄文章,350亿美元的投入就用的都是美元?中国的GDP一年也是几万亿,难道中国的国币改成美元了?

    一美元的固定资产投资48美分转化为消费,转换率应该是48%,一美元的固定资产投入带动1.4美元的周边市场,大约是140%的转换率,两个加起来大概是188%,要得到30亿美元的新增产值,30/1.88,充其量15亿的固定资产投入就足够了。

    奥运场馆建设,北京市的城市改造搞了七八年,原来这些工作都不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美国15万 美元创造一个就业机会,问题是美国人一个白领的工资基本上要在3万美元以上,15万 的投资相当于一个人5年的工资收入,中国呢,一年3万~4万人民币足以,对于基建工程为主的建设项目来说恐怕还要更低,基本上可以相当于2.5万美元一个就业机会,按照350万投资计算,虽然没有150万的就业机会,140万总有了。

    回复

    yghxx 在 八月 14th, 2008 07:26:40 回复:

    你的产值=利润了吗?当成本被投入时,本身如何被收回你难道不需要计算的吗?
    作者同样比较了投在奥运会和其他工业项目中的差别,这里还有个机会成本的概念,当然你是化纳税人的钱,不需要考虑了。

  8. yghxx 说:,

    2008年08月14日 星期四 @ 07:19:41

    8

    中国政府通常的算法是:除去亏损的就会剩下赢利了,亏损可以通过公民买单来解决,那么赢利显然是当然的。
    当你要驳斥他的时候,可以告诉你他的算法显然和你不同,这就是“中国特色”的问题。

    回复

  9. superft 说:,

    2008年08月15日 星期五 @ 01:10:05

    9

    只关心自己的收入,只关心自己的饭碗,成天只知道所谓的生活水平,这样庸庸碌碌的过一生和畜牲有什么两样?我们要追求物质生活,也要追求精神生活,要追求民族荣誉。我们在饭都吃不饱的时候搞了两弹一星,衣服都穿不全还建造了核潜艇,那你还说不如拿这些钱去发展经济?我最看不起那些,自称关心群众生活水平的评论者,这些人完全是目光短浅,还没有自觉,就是我们民族的垃圾。没错,北京奥运很大程度上是面子工程,开幕式是就是做秀。但是,这很值得!这次奥运的目的是什么—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是提高全体人民对于中华文明的文化认同感。目的达到了吗?达到了!奥运带来的长远利益不是可以用门票的收益来衡量的。
    如果有人不爽我的话,我就请你滚回家数钱去。

    回复

    wjz1975 在 八月 17th, 2008 12:49:55 回复:

    我有理由相信你已经吃饱了,甚至还可以有选择吃中国菜或者吃日本菜的权利。你的衣服很早的时候已经穿全了,现在你的身上还有许多都是名牌货。两弹一星核潜艇也已经都具备了,可是你知道还有很多人还停留在解放前时期的生活水平吗?你不知道,因为你无知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10. Ladios Sopp 说:,

    2010年10月05日 星期二 @ 17:20:48

    10

    有很多中國人認為奧運的面子工程是好的…覺得這樣提升國民尊嚴…這無非是一種自悲的心態
    一個國家如果真的強大..人民活得很有尊嚴..那還需要搞怎麼面子工程嗎?
    現在的中國的確還是發展不全..有很多地區還很落後..而且民主方面還是很落後..這個是活生生的問題..
    就算搞在多的世博及奧運這些面子工程都改變不了現實…
    面對現實吧..中國人…大家認清一點..得出來的就不一樣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