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佶:对“刘亚洲成空报告”的批判和议论

  “刘亚洲成空报告”(见附件)如果真的出自一个中国将军之口,那么这个将军应该被立即开除军籍。我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这是海内外敌对势力的作品,妄图在中国制造思想观念上的混乱,帮助他们达到搞乱中国、分裂中国、中断中国现代化进程、夺取中国领土的目的。

  “报告”中有正确的观点,但也正是因为有这些正确的观点搀杂在中间,所以整个“报告”更具迷惑力。

  ——“报告”:

  在国防大学讨论台湾问题时,有一个观点颇有市场:台湾像一把锁。如果台湾问题解决不了,台湾这把锁就会把中国的大门锁住,中国将没有出海的通道。这是诡辩。我一句话就可以给你顶回去。西班牙成为海上强国后,并没有能阻止它的近邻葡萄牙也成为海上强国。法国多佛海峡离英国只有28海里,英国阻挡法国成为海上强国了吗?中国失去海洋关键是历代统治者没有海权观念。

  ……

  美国用一个小小的台湾牵制了中国整整半个世纪。他把这个棋子走活了,走神了。一个台湾,改变了东亚的国际政治生态。我最担心的中国新世纪发展的战略框架因为台湾而扭曲。现在对强势民族来说,领土的重要性大大下降,已经变追求领土为追求国势。

  美国人对任何国家都没有领土要求。它不在乎领土,它在20世纪的全部作为都是造势,什么叫造势?除了经济强大以外,民心啊!有了民心国家就有凝聚力,失去的领土可以回来;没有民心,你拥有的土地肯定会失去。有的国家领导只看一步,美国行事往往看十步。因为如此,所以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发生的每一次重大的全球性事件都在加强美国的地位。如果我们被它牵着走,就可能丢掉所有的战略筹码。

  ——批判:

  这些话在暗示什么?暗示我们中国可以失去台湾?!暗示中国为了所谓“新世纪发展的战略框架”可以放弃台湾?中国不放弃台湾是短视的行为?(“有的国家领导只看一步,美国行事往往看十步。”)美国人对别国领土没有要求,我们就可以对自己的领土没有要求了?“失去的领土可以回来”,说得多么轻巧?不打仗、不死人、不放弃其它利益,领土会自动回来?

  “现在对强势民族来说,领土的重要性大大下降”,那么日本为什么要和中国争夺钓鱼岛?和俄罗斯争夺北方四岛?为什么美国不愿意把阿拉斯加“退货”给俄罗斯?把新墨西哥州还给墨西哥?美国人连海洋经济专属区(不是领海)都不允许外国飞机进入,我们中国的“将军”却在鼓吹“领土不重要”!

  现在的美国不要别国领土,是因为侵占别国领土的代价太高,不合算。如果伊拉克游击队全部停止反抗,你看美国军队会不会长期驻扎下去;如果中国宣布不反对台湾分裂,你看美国会不会欢迎台湾申请成为美国第五十一个州?

  军人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捍卫本国本民族的领土。所以我在本文开始时说:如果这个“报告”的确是军人作的,既然他鼓吹“领土不重要”,那么他就没有资格作军人了,建议开除他的军籍。我相信一个军区的政委的水平还不至于低到这种程度。所以我更愿意认为这个“报告”是反华势力的杰作,妄图以此麻痹中国人,为他们夺取中国领土(台湾岛、钓鱼岛等)创造思想基础。

  ——“报告”:

  欧洲文明和中国文明几乎同时起步,但是欧洲形成了许多小国家,中国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大帝国。谈及此,我们往往沾沾自喜。其实,欧洲形成这么多国家正是它自由思想的一种体现。它虽然形成了这么多小国家,但是,多少与人类文明有关的东西就是从这些分裂的小国中产生出来的,而我们为世界文明做些什么呢?统一江山肯定与统一思想有某种必然的联系。

  ——批判:

  这段话想说明什么?想说中国应该分裂?分裂才能进步?难道只有分裂才能有自由的思想、发达的科技,才能为世界文明作贡献?这时候怎么不看美国了?不以美国为参照系了?

  欧洲的分裂是历史现实,欧洲正在走向统一,为此欧洲人流了无数的血,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比之更加惨烈)和很多场局部战争。中国人为了产生“先进的思想”而分裂,是彻头彻尾的因小失大!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轻轻松松的八个字的背后是是以百年、千年计的漫长时光和无数的生灵涂炭。另一方面,古代的“必”现在未必还是“必”。古代中国四周没有强国,世界各强国也无法把自己的力量投放到遥远的东方来,但是现在情况彻底变化了。一旦中国分裂,各国一定会在中国寻找自己的傀儡,各霸一方,永无再“合”之日!即使有人有心有力重新统一中国,也会付出无数的生命代价,耗费漫长的时间。

  对历史规律要具体分析,不能简单照搬,不能只看宏观,还要看微观,要看外部条件有没有变化。

  ——“报告”:

  我曾经仔细研究过中美两国的差异:中国在国际事务方面基本是柔,在国内事物则是刚。美国正相反,在国际事物方面刚,在国内事务方面柔。……这也是解释我们为什么在外国侵略者面前是羊,在自己同胞面前是狼的原因。

  ——议论:

  我们应该全面地向美国学习:外刚内柔;而不是只学一半:内柔外也柔。

  另一方面,既然美国是外刚,我们绝对不能外柔,否则要吃大亏。我们现在无法对美国“刚”,那么至少要“韧”。

  ——“报告”:

  精神鄙俗必然带来行为的鄙俗,精神高贵必然带来行为的高贵。大约20年前吧,我住的小区发生这么一件事:一对夫妻闹离婚,丈夫把新欢带进家,大吵。妻子跑到楼顶,欲往下跳。围观的人很多。有的人兴灾乐祸地大叫:‘快跳快跳!’后来警察把人救下来,围观者甚至感到遗憾。

  我长叹一声,回到家里,打开电视。正播着一个在欧洲刚发生的真实故事:某国,依稀记得是匈牙利,70年前一个年轻的矿工马上要和新娘举行婚礼,婚礼前最后一次下井,但发生了塌方,矿工永远没有回来。新娘子不相信她的爱人就此离她而去,苦苦等了70年。前些日子重新整理矿井,在坑道深处一汪积水中发现一具尸体,正是70年前被埋在井里的新郎。由于没有空气,又浸泡在饱含矿物质的水中,他仍如70年前一般年轻。新娘子却已成为白发苍苍的老妪,她扑在心爱的人身上痛哭。她做了一个决定,继续与爱人完成他们的婚礼。

  那一幕太动人了:80多岁的新娘子一身盛装,洁白如雪。头发也如雪。她的爱人,依然那么年轻,闭着眼睛躺在一驾马车上。婚礼与葬礼同时举行。多少人都落泪了。

  ——批判:

  以个案对比个案,最容易得出错误结论。改革开放前,美国被中国媒介说得一团糟:失业、无家可归……,这些情况现在还不是照样存在?

  以下是近期的新闻:

  ————————————————————

  逼迫残疾儿自掘坟墓,美国模范养父母劣迹暴光

  2004- 07- 1410: 13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田纳西州,曾因领养残疾儿童而名噪一时的施密茨夫妇现在却面临着严重的虐待儿童指控。托马斯和黛布拉·施密茨家中,共抚养着18个孩子,其中大多数还身患残疾。调查人员发现,夫妇俩让这些残疾儿自掘坟墓,甚至威胁他们说:“就算把你们杀了也是神不知鬼不觉。”

  警长乔·谢帕德表示,调查人员已经在他们家后院找到了四处可疑地点,他们相信那些就是施密茨夫妇强迫孩子们挖的坟墓。施密茨夫妇雇来的家庭护士在书面陈述中说,孩子们被强迫去挖自己的坟墓,这对夫妇还对他们说:“你们要是被杀了,就埋在后院,谁也不会知道。”

  ……

  ————————————————————

  “模范养父母”尚且如此,我们是不是就应该据此认为美国是一个人间地狱呢?

  ——“报告”:

  当9. 11事件发生的时候,在我们国家,至少在一段时间里,弥漫着一股不健康的气氛。9月12号的那天晚上,有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北大和清华的学生正在敲锣打鼓。我说中国足球队还没有出线呢,中国队出线要到10月7号,那是最后一场,中国对阿联酋。赢了就提前出线进世界杯。隔了片刻才知道是中国大学生在庆祝美国‘双子星’大楼被炸。外电称,当时我国还有一个记者代表团,当时正在美国访问,看到世贸大楼被撞,这些记者团的成员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这是一种文化的浸濡,这不能怨他们,他们已经控制不了自己了。结果被宣布为永远不受欢迎的人。我在北空,那几天部队来人看我,我都问他们对9. 11什么看法。众口一词:炸得好。

  ……

  当时我想,9. 11死了这么多人,都是无辜的人。丧失的是人的生命,是世界上最有尊严的东西。这些生命本身与美国政府没有关系。

  ——批判:

  中国人对911是幸灾乐祸了,但这是对平民伤亡在幸灾乐祸吗?中国人为什么不对土耳其受到恐怖袭击、澳大利亚受到恐怖袭击幸灾乐祸呢?为什么对印尼海啸幸灾乐祸,对泰国海啸不幸灾乐祸呢?

  中国人受人家的气却无法报复,难道连幸灾乐祸一下也不行吗?

  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双子星里上班的都是国家精英,他们对美国的侵略政策投过反对票没有?他们的伤亡是不是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有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北约打南斯拉夫时就开始在白宫前安营扎寨长期抗议。她的帐篷上挂着一条标语:“这些炸弹早晚要落到我们自己头上”。难道在世界贸易中心上班的白领、金领的思想觉悟连这个老太太都不如?他们想的可能是“战争一爆发,我的股票一定会升值”吧?

  “报告”自己说:“1999年美国打南斯拉夫,中国出了一次头。那次出头的代价就是大使馆被炸。”中国出头帮南斯拉夫说话就应该挨美国人炸?那日本否定南京大屠殺、侵占钓鱼岛、支持台獨,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去炸它的大使馆?

  这都是什么逻辑?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对外软对内硬,我们的精英分子们是不是也在不自觉地这样做——对外人宽容、对自己人苛刻?

  ——“报告”:

  我们以这种态度对待别人,别人却不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我们。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就是多佛尔惨案。去年,一批福建偷渡客乘闷罐车从多佛尔海峡进入英国的时候,由于在空气不畅的车里呆了几十个小时,人都闷死,只有两个活的。这个事件曝光后,中国大使馆的官员没有一个出面。最后是英国老百姓在多佛尔这个地方自发地举行追悼会和烛光晚会,悼念那些死去的人。

  很多孩子来参加,手里拿着玩具,中国制造的玩具。顺便说一句,现在世界上90% 的玩具是MADE IN CHINA 。记者问孩子:为什么来参加追悼会?孩子说,他们也是人嘛。我们现在手里拿的玩具,有可能就是他们当中的人生产的。在整个追悼会中,没有一个中国人在场。什么叫文明,什么叫不文明?我在思考。

  ——议论:

  这方面中国人的确应该向西方学习。当然,中国人比较含蓄,不善于表达。听见那些悲惨的消息,中国人中唉声叹气的大有人在。

  ——“报告”:

  美国大气与宽容令人担忧

  美国人可以把国旗当裤衩穿在身上。我在美国买过一条星条旗裤衩。我常穿。我穿它是为了蔑视它,是出气,是一种心理的渲泄和满足。美国人穿则是一种调侃,本质不同。美国人可以在大街上焚烧自己的国旗。戴旭说:如果一个国家连自己的国旗都可以烧的话,你还有什么理由去焚烧它呢?

  ——议论:

  美国的大度是对内的,“报告”自己也说了“1999年美国打南斯拉夫,中国出了一次头。那次出头的代价就是大使馆被炸。”这里哪有半点“大气”和“宽容”?

  ——“报告”:

  第二件事,9. 11的第二天,世界就知道这是阿拉伯恐怖分子所为。很多阿拉伯商店、餐馆被愤怒的美国人砸了。一些阿拉伯商人也受到袭击。这个时刻,有相当一批美国人自发地组织起来,到阿拉伯人的商店、饭馆为他们站岗。到阿拉伯人居住区巡逻,阻止悲剧的进一步发生。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啊。我们却自古就有报复的传统。我住的成都,邓艾破成都后,庞德的儿子把关羽一家老幼全杀光了。血腥报复,斑斑点点,不绝于史籍。

  ——议论:

  中国对日本以德报怨还不够大度?中国人比美国人的肚量大不知道多少倍!如果说放弃战争赔款是政治家的政治选择,那么大量中国穷苦平民收养日本孤儿就完全是民间行为了。

  ——“报告”:

  我脑海中常留着朝鲜战争的一幕:1951年冬,我爸爸(注8)所在的部队向美军进攻。因为武器不如美军,必须在夜间潜伏在接敌最近处。一个连队悄悄潜伏下来,整整一晚上。那晚天降大雪,奇寒。天亮时,我军冲锋号吹响了,可潜伏的一百多个战士没有一个跃起来。原来他们全部被冻死了,至死他们仍保持着战斗队形。

  ——议论:

  所以嘛,也不要认为中国人都不行,只有美国人行。

  ——后话:

  中国有很多问题,中国人很着急,于是就有人(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跑出来给中国人上课了:西方为什么那么发达?因为分裂,因为竞争,所以中国也应该分裂,那就会有进步。等等等等。

  欧洲人自己说过:“罗马不是一夜建成的”,那更何况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呢?所以我们不要急燥,一急就乱,就被外国人钻空子。“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汤”,共勉。

  黄佶,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师,欢迎指教。

  电子信箱:huangjib@online.sh.cn

  附录:“刘亚洲成空报告”:信念与道德

  作者:黄佶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百家争鸣 » 对“刘亚洲成空报告”的批判和议论 浏览数

33 条评论 »

  1. 游客 说:,

    2005年04月15日 星期五 @ 16:18:20

    1

    一派胡言!这也叫批判?

    回复

  2. 游客 说:,

    2005年04月27日 星期三 @ 15:37:46

    2

    中国有这种“教授”真搞笑!

    回复

  3. 游客 说:,

    2005年05月01日 星期日 @ 10:42:21

    3

    国人当自强.学其美国精髓,努力构建自己的家园.我相信中国不会有这样的’将军’.任何行为和言语都来自实力.黄佶可算一个愿做中国人的中国人.

    回复

  4. 游客 说:,

    2005年05月05日 星期四 @ 14:58:48

    4

    刘亚洲早就被美国收买了

    回复

  5. 網絡遊民 说:,

    2005年05月07日 星期六 @ 17:59:03

    5

    有點用的人都不在體制內作事了,不被沒國收買才怪。

    回复

  6. 游客 说:,

    2005年05月07日 星期六 @ 19:12:03

    6

    你这种人也叫教授?真让人恶心!怎么?难道中国的落后面就不允许人说吗?我倒认为刘亚洲这种人是真正的爱国者!能够看到中国肮脏落后的一面!他的批判都是真的!至少是为了能让中国进步而说。你在这臭“批判”个什么劲。哗众取宠,鄙视你!连你这种庸俗之人都能做教授,中国还能好?今天看了你的文章,让我对中国教育界所谓的“教授”更加鄙视和恶心!

    回复

  7. 游客 说:,

    2005年05月07日 星期六 @ 19:16:05

    7

    你们这些大呼小叫刘亚洲被美国收买的人,你们懂不懂什么叫真正的爱国?历史是在批判中进步的!你们这帮垃圾,我真忍不住要骂你们。刘亚洲说的就是事实,美国人现在就是比我们中国人强百倍,既然落后我们就要承认。可你们这群愚民,成天就在那跟个娘们是的争那点所谓“面子”,是不是还想让已经够麻木的中国人民更加愚蠢下去!死活不肯承认别人的优点,往死了歌颂自己就叫爱国了?我看你们连清朝的狗太监都不如,真不知道你们这号人加那个“教授”作者安的什么心!

    回复

  8. 游客 说:,

    2005年05月08日 星期日 @ 22:12:50

    8

    黄先生像是被xxx收买的御用文人,其极左的思维方式令人吃惊。中国教授的脸都被你丢尽了!

    回复

  9. 游客 说:,

    2005年05月09日 星期一 @ 08:12:37

    9

    从民主的理念出发,可以允许你观点的存在,可我厌恶你的观点。说真话、揭时弊是需要勇气的,并不象歌功颂德那样轻松。

    回复

  10. zfq7777 说:,

    2005年05月10日 星期二 @ 18:07:25

    10

    你的观点基本正确,但有些也有失偏悖。只有充分发扬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才是真正的伟大!

    回复

  11. 游客 说:,

    2005年05月11日 星期三 @ 10:35:05

    11

    什么叫观点正确?红样爱国主义?你知道什么叫爱国吗?爱国不是盲目的 不是爱某个政权 某个政府!

    回复

  12. 游客 说:,

    2005年05月11日 星期三 @ 19:35:42

    12

    教授还是应该学点好文风

    回复

  13. 游客 说:,

    2005年05月13日 星期五 @ 10:47:20

    13

    中国人就这点最恶心,自己不好不允许别人说,好象越说自己好越爱国似的.典型人物水均益,不好就不好呗,改不就行了.要是中国人全象这个教授这样,中国总有一天会灭亡的.中国人,承认你的不足,真有这末难吗?

    回复

  14. 游客 说:,

    2005年05月13日 星期五 @ 18:23:52

    14

    黄佶同志眼看着一个连的志愿军战士被活活冻死还说中国人真行,这句话倒是被他说对了,美国人在这方面还真的不行,只有视人命为草芥的www才做得出来。

    回复

  15. 游客 说:,

    2005年05月14日 星期六 @ 21:03:08

    15

    这样的教授真要人命啊!!!

    回复

  16. 游客 说:,

    2005年05月16日 星期一 @ 03:05:49

    16

    既然是在讲台上说的,就有一个讨论的空间,应该允许人家说话,不要上来就扣帽子

    回复

  17. 游客 说:,

    2005年05月17日 星期二 @ 10:01:11

    17

    中国有这样的教授很正常啊!是不是刘亚洲写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道理.
    无非是要打台湾,中国人打中国人嘛!!!没创意!
    如果有一个好的理论来完成统一,何需动武?”一国两制”用在香港,澳门是有创意,用在台湾嘛……与当年袁世凯恢复帝制有什么两样?不是吗?人家已经民选了,再让人家接受你指派的”特首”?谁会接受?
    呼唤有好的理论出台!
    退一万步,当年抗美援朝,毛主席就把自己儿子送上战场,如今,即使要打台湾,我们的领袖也应该学学我们的毛主席啊.别人的儿子去台海,自己的儿子……谁服你啊!

    回复

  18. 游客 说:,

    2005年05月19日 星期四 @ 10:19:02

    18

    看了在这里的发言,想来都是一些能上网,会打字的有知识人了,
    想必大都知道五四运动了,当时就在呼唤德先生和赛先生(民主,科学)来中国,
    可是我看现在的中国还是没有这二位先生的足迹,
    现在的中国,还不是一个文明的国家,
    能写美文的梁实秋在当年是被先生骂作”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的,可是现在是看梁文的人多还是看先生文章的人多呢?
    怀念鲁迅,怀念五四,只恨生不逢时吧?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可以不同意你所说的话,但我要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但是你也要对你所说的话负责!!!!

    回复

  19. 游客 说:,

    2005年05月23日 星期一 @ 10:34:54

    19

    一个不敢正视自己缺陷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我们要抛弃腐朽的、不利于自身发展的ss制度,现实迫使我们是痛下决心的时候了!不忍放弃一s之私利,貌似强大,其实是外强中干,要想侪身于世界强国之林,只能是痴人说梦。

    回复

  20. km_haha 说:,

    2005年05月29日 星期日 @ 22:30:02

    20

    思想观念对错不加评述,但刘亚州将军敢于在中国的先行的体制下,特别是在高度控制思想的军队内公开发表这些理念就是突破,值得赞扬

    回复

  21. 游客 说:,

    2005年05月31日 星期二 @ 09:16:24

    21

    这哪叫什么批判啊,断章取义之余就是胡搅蛮缠

    回复

  22. 游客 说:,

    2005年05月31日 星期二 @ 10:23:11

    22

    我们国家就是太少了一些刘亚洲将军这样的人!
    黄生的观点在报纸上大把的见,如手纸一样。

    回复

  23. 游客 说:,

    2005年06月01日 星期三 @ 12:57:57

    23

    我没有那么高的理论水平和文才来评价这个所谓教授的这篇评论或者什么什么东西(无所谓了,叫什么都可以),我对这个东西的评论就是:狗×文章!!

    回复

  24. 游客 说:,

    2005年06月17日 星期五 @ 18:17:27

    24

    思维变态,信仰反动,满嘴胡说,造谣惑众。当地球成为一个村的时候,在保留多文化作为人类财富的同时先进文化替代落后文化是人类历史进步,先进政治和经济制度以及人文观念统一世界更是人类功业,进步淘汰落后是正确的,必然的,也是人只所以为人这种高级智慧生物成为宇宙骄子的 原因。人类要使自己长存宇宙间,现在的知识和力量简直微不足道,任重道远!关心人类热爱人类的人知道和谁为伍。那个国家为今天人类文明贡献最大就支持它!

    回复

  25. 游客 说:,

    2005年06月22日 星期三 @ 21:08:04

    25

    至少我看教授讨论问题的态度还算严肃####说理而不是谩骂.当然教授的思维确实有点问题,很多地方的批判基本上都是断章取义的主观附会,而不一定就是原文的本意.因此这就决定了其文在批判他人的同时也暴露了本身足以被有力地反批判的诸多漏洞.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倒很愿意对此逐一辩驳,但是可惜……

    回复

  26.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4日 星期日 @ 18:31:44

    26

    看完黄先生的批判觉得象文革语言,先断章取义刻意曲解,然后无限上纲

    回复

  27.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9日 星期五 @ 15:45:05

    27

    黄佶,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师,欢迎指教。

      电子信箱:[email]huangjib@online.sh.cn[/email]
    看了你有文章,比碰到××还恶心,要挑刺还不容易,现在是民不聊生,你这个老师收了多少学生的钱,怪不得现在有些大学生为学费什么都肯干!

    回复

  28. 游客 说:,

    2005年07月30日 星期六 @ 17:13:45

    28

    Originally posted by Guest from 222.90.71.x at 2005-5-7 07:12 PM:
    你这种人也叫教授?真让人恶心!怎么?难道中国的落后面就不允许人说吗?我倒认为刘亚洲这种人是真正的爱国者!能够看到中国肮脏落后的一面!他的批判都是真的!至少是为了能让中国进步而说。你在这臭“批判”个什 …

    刘亚洲,有人说他敢于说真话,敢于揭我们自己的短,因此,认为他是个勇敢的人。但是,我认为他是个十足的懦夫。他身为军人,害怕打仗,认定我们不是美国的对手,难道这不是懦夫吗?当年汪精卫做汉奸的理由就是中国人打不过日本,为了保护中国人,因此应该投降。敢于否定自己的缺点是好的,但否定自己的目的是激发自己的斗志,取长补短。如果发现我们的缺点,就认为我们必然低人一等,好象我们注定是当美国人的奴隶的命,未免太过分了。是可忍,孰不可忍!身为军中将领,如此自我贬低,没有气节,不是扰乱军心是什么?堂堂中将,李先念的女婿,假装大义凛然敢于直言,实际上却是以自由名义做幌子,行不义之实的民族的败类。呜呼,国之不幸也!
    “这样的民族,他不兴盛谁兴盛;这样的民族,他不统治世界,谁能统治世界.”########刘亚洲甘当奴隶的肺腑之言啊

    回复

  29. 彭用 说:,

    2005年07月30日 星期六 @ 21:22:16

    29

    1、发表评论前先去读一百遍“刘亚洲”,这样你的意见就不会这样…….
    2、要深刻理解刘亚洲他是:“中国军人”,他是人,他具备人应有的良知和正义,这样不难理解他对911的心太;他是中国人,因此他无不在渴求中国强大,甚至于干”冒险言论“;他也是一个军人,因此他带着军人的使命和信仰。
    3、只要一个人有了大气、正气就不会去抓辫子,

    回复

  30. 探究 说:,

    2005年08月01日 星期一 @ 22:06:51

    30

    望文生意。你即使要打板子也要列对罪状看懂案情

    回复

  31. chj_2001 说:,

    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 21:55:32

    31

    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 古话说得好 知彼知己 百战不殆
    但是中国的鲁迅太多了一点 太多的批判 让人已经很反感了 乐观主义也可以发挥一点积极作用
    祝福 睡狮 早点醒来

    回复

  32. taoxianfang 说:,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 11:47:49

    32

    台湾和大陆都是中国人,谁统一谁,谁分裂谁,只要大家都是中国人就够了。黄佶这种人不值得叫教授?把他称为xx棍最合适。

    回复

  33. yghxx 说:,

    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 18:44:16

    33

    黄佶说:“中國人受人家的气却无法报复,难道连幸灾乐祸一下也不行吗?”
    当然不行,这就是文明和野蛮的区别!中国人就是只能做文明人。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