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国人为何不用国产手机

  十个人中只有一个人在使用国产手机,除了质量等问题外,根结在于国产手机商的决策失误

  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或者索爱,大多数人都在用这些品牌的手机。根据我多次演讲时的调查,国产手机目前已经接近有3000多个型号,可是使用者不足10%;国外品牌的手机型号加起来才300个,却占领了主要市场。

  在手机日益普及化的今天,国产手机无法趁势而起,反而是国外手机席卷整个市场,确实值得研究。

  数据显示,手机的高端、中端以及低端中,高端占市场份额18%,中端占68%,而低端占14%,所以市场份额最大的是中低端,加起来达到 82%.如果筹资100万来生产手机,正常思维就应该选择进入中低端市场。这看上去没有错,实际上,国产手机大部分是从中低端市场切入的。

  但问题却恰恰出在这里,这个定位没有充分考虑到手机行业的本质。手机行业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市能。以感性诉求进入最高端市场积累市能,积累到充分的市能之后,向下席卷中低端市场。诺基亚是个典型的案例。与同行业相比,诺基亚手机的平均价格是最低的。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诺基亚可以通过感性的诉求把品牌带入到最高端,然后再向中低端席卷,因为真正赚钱的正是最有潜力的中低端市场。在印度、尼日利亚、中国等地,诺基亚恰是利用便宜的手机席卷了市场。所以并不是不做中低端,而是要在席卷市场之前,先进入最高端的市场而积累市能,不走这一步就直接切入中低端市场,会导致3000款手机的任一款都无法成为市场的主导者,这就是国产手机面临失败的原因。

  也有国产手机希望打入高端的,比如在很多频道包括凤凰卫视在播放的橡果国际手机广告,以手机功能为切入点,希望透过功能打入比较高端的市场。可是,橡果国际不是三星、摩托罗拉,不是诺基亚。别人问你用的什么手机,你都不好意思说,这就是品牌没有一定积累的结果。使用手机不是在使用功能,而更看重这个品牌的市能。

  而国外手机的广告几乎不谈功能。以摩托罗拉为例,前段时间推出了一个超薄型手机,找贝克汉姆做广告,整个广告片就是让人注意他长得如何帅、手机如何薄了。还有2007年LG热卖的“巧克力”,就是在讲“我爱你”,用甜蜜的巧克力和爱情拉住新一代年轻人的心。而不是像橡果国际一样在讲十几种功能样样好。

  索爱也是,索尼爱立信之前分开做手机时都做得不够好,变成索爱后反而不错。他们的手机广告也简单,就是在强调随身听,因为索尼给人的最深印象便是如此。它为何不打高科技广告,也不强调爱立信是通信巨人呢?因为随身听推出的时候,恰好是现在40岁左右这代人谈恋爱的时候,如果在上大学,能牵着女朋友的小手,漫步在校园里,拿着随身听,一个人挂一个耳朵,很浪漫。所以能拥有一部随身听,追女孩子就容易多了。这些人现在都成了社会的精英分子。一旦打出随身听这三个字,会唤醒这些人的美好回忆。

  所以,国外手机的广告大多在满足人们感性的诉求,几乎不谈功能。而且不会拿定位低端的手机做广告,都是从高端的手机切入,以感性诉求进入那18%的高端市场。

  国产手机也有走高端路线的,比如TCL推出过一款3188,卖得还不错,最低4000元。当时还有人提出口号,说这是“要终结一个时代的手机”。可是,这款手机的高端路线不太对,是用贴黄金、钻石来拉高价格。所以后来被称为“香港太太的手机”,显得俗气。最后结果更不堪,由国家玉石中心检验,贴在上面的钻石原来两块钱一颗,这款手机价格应声而落。

  所以,了解到行业本质是一回事,真正做到确实非常艰难,这才是国产手机不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来源:新世纪周刊

  作者:郎咸平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经济随想 » 国人为何不用国产手机 浏览数

11 条评论 »

  1. singleyw 说:,

    2008年03月26日 星期三 @ 00:49:47

    1

    赞同,呵呵

    回复

  2. 飘云 说:,

    2008年03月26日 星期三 @ 05:31:50

    2

    TCL推出过一款3188,卖得还不错,最低4000元。当时还有人提出口号,说这是“要终结一个时代的手机”。可是,这款手机的高端路线不太对,是用贴黄金、钻石来拉高价格。所以后来被称为“香港太太的手机”,显得俗气。最后结果更不堪,由国家玉石中心检验,贴在上面的钻石原来两块钱一颗,这款手机价格应声而落。

    回复

  3. 哎呀呀 说:,

    2008年03月26日 星期三 @ 07:43:10

    3

    有这么简单吗?

    回复

  4. trojanxu 说:,

    2008年03月27日 星期四 @ 15:58:27

    4

    首先,我很肯定你文章中提到——“市能”的观点;

    其次,你用“市能”的观点,论证中国手机市场的现状,我觉得有些“肤浅”之嫌;

    我觉得有必要从中国的文化、思想和社会等角度深层的发掘一下。

    用你举个例子:你是一个很有名望的学者,很多人都追崇你,(你是一个“洋博士”,是“诺基亚“、是”摩托罗

    拉”)。

    结束语:怎一个“洋”字了得!

    回复

  5. 为张教授喝彩 说:,

    2008年03月28日 星期五 @ 11:58:55

    5

    手机目前已经是一种经常更换的消费品,谁会因为自己的品牌没有知名度而不好意思?简直是胡说八道。我就一直在使用联想手机,我一点也没有不好意思的感觉。国产手机的滑坡是整个市场经销的失误。想当初波导手机多么风光,后来一落千丈,类似的品牌还有很多,但现在国产手机正在逐渐改进,过不了几年,就会重新卷土重来。

    回复

  6. veryfunny 说:,

    2008年03月29日 星期六 @ 12:29:48

    6

    “我觉得有必要从中国的文化、思想和社会等角度深层的发掘一下。”

    什么事情都要往这儿扯一通

    手机这种信息业产物都逃不脱

    花粉过敏就罢了,叶子也过敏?veryfunny

    回复

  7. fantasy 说:,

    2008年04月02日 星期三 @ 15:09:07

    7

    上个星期。我姐姐买了手机
    我当时问她买哪个牌子的
    她毫无犹豫的就说诺基亚
    我觉得这也许不仅仅只是市能的原因

    回复

  8. trojanxu 说:,

    2008年04月02日 星期三 @ 15:22:16

    8

    答veryfunny:

    事物的表象,都是由其内因推动的。文化、思想就是内因。

    郎咸平先生把“手机”这个表象孤立的提出来,并简单的用“企业决策”来解决,我觉得很象“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如果我们留心一下:“汽车”、“电器”、“机械”等等行业,哪个不是和“手机”一样呢?
    我觉得:我们的“本土文化“很弱,很不自信,我们也丢失了“本土生活方式”。自从1840年后,我们的“本土经济”一直没有抬头。

    结束语:提倡“国学”,抵制“西化”,放弃“克隆”,国民文化信心的提高‘刻不容缓’!

    回复

  9. 我要说话 说:,

    2008年04月05日 星期六 @ 07:47:01

    9

    我用过3部手机
    都是诺基亚

    一次吃饭
    8个人
    6部诺基亚

    回复

  10. 哈哈 说:,

    2008年04月23日 星期三 @ 13:26:05

    10

    强烈建议国家扶植几个中国公司做出像样的手机,
    政策倾斜1下,应该可以吧。

    回复

  11. 明天的早餐 说:,

    2008年09月10日 星期三 @ 18:32:03

    11

    这SB已经被红色妖魔化了,以前还觉得他的话有道理,现在全是站在某利益集团的立场讲话,以后不在看他的演讲了,只会用些专业的词汇来模糊我们。对大众普遍不了解而大放纲词,只看到上层那一面看不到下层一面。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