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尧:别把奥运火炬传递和国家荣誉画等号

  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经过伦敦的第二天,英国主流大报《泰晤士报》发表署名评论员文章说:“从今天开始,英国要准备面对四年后抗议英国的反对者,尤其是如果在伊拉克还有英军的话。”

  伦敦是下届奥运会举办地,这将是英国第三次主办奥运。身在英国,我亲身感受到,多次主办过奥运的英国人可能无法理解中国人第一次办奥运的心情。我的加拿大籍华人朋友Joyce说,她母亲不会讲普通话,从没去过北京,但把北京举办奥运当做华人的骄傲。4月6日,身边也有华人留学生从生活费中省出钱,坐火车去伦敦,在火炬传递沿线,举五星红旗盖过身边的“中国人不喜欢的旗帜”。而身边的英国朋友更关注伦敦奥运会的预算,关注它到底要给英国纳税人造成多大的负担。

  北京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的过程,也应该是中国人学会以全球的视野和心态看世界的过程。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分裂分子,借火炬的传递滋生事端,中国人理所当然地表示义愤,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举办奥运的信心。作为大国国民,中国人需要刷新的观念是:不要把奥运火炬传递和国家荣誉画等号;也不要把奥运火炬传递沿途遇到的示威和抗议,当做是对中国人民的羞辱。

  哪届奥运火炬传递沿途没有示威和抗议?过去有,本届有,下届还会有;将来无论哪国主办,都会遇到反对者。在全球化的今天,不可能有任何一项活动,得到所有利益群体的赞同。面对示威和反对,和面对支持和肯定一样,是国际性活动的一部分。普通中国人和我们的政府都要学会面对。

  北京奥组委的新闻发言人,一直反对把奥运政治化。要做到“体育是体育,政治归政治”,很不容易。在奥运火炬传递的历史上,真有火炬被抢走的插曲。

  据报道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一名青年男子在墨尔本街头举行的火炬接力途中,从接力者手中抢下火炬,自己持火炬跑了一小段距离,直到被警察制止。同样是在这一届,有人使用随身携带的灭火器喷射火炬;有人试图从火炬接力者手中抢下火炬扔进海里。2006年1月23日,都灵冬奥会火炬在意大利境内接力时,火炬被抗议者抢走,后被火炬护卫队抢回。抢走火炬的人士是反对全球化运动的示威者,他们抗议冬奥会的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

  这些插曲并不会对当届奥运会的成功与否造成多大影响。因此,当更多中国人用看球赛的心情看奥运火炬传递,也就让奥运走近了体育,远离了政治。确实,我们中国人看重面子,太在乎火炬传递对中国的意义,让更多国人接受“不要把奥运火炬传递和国家荣誉画等号”的观点,还需更多时间。

  当然,奥运火炬传递沿途各国,有义务保证奥运火炬传递的顺利安全进行;所有示威和抗议,当在合法范围内进行。违法的“藏獨”分子,就被警方逮捕了。当今这个世界,没有哪项国际重要活动没有反对者。2007年6月,八国集团(G8)峰会在德国举办时,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演变成抗议者与警方的暴力冲突。2005年,中国人熟悉的WTO(世界贸易组织)在香港开会时,韩国2000多农民到香港抬棺游行,为WTO“送葬”,反对出台农产品开放政策。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在全球扮演的角色更重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面对的来自国内外的反对人士会更多。如果我们学会用正常的心态来面对抗议,用合法的手段适时处理,用“兼听则明”的心胸来思考反对意见,这将是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财富。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尧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时事点评 » 别把奥运火炬传递和国家荣誉画等号 浏览数

21 条评论 »

  1. yiyun 说:,

    2008年04月12日 星期六 @ 14:04:49

    1

    看了文章之后,平和多了。谢谢。

    回复

  2. 凡乐 说:,

    2008年04月12日 星期六 @ 20:37:14

    2

    到了这等时刻,还在说什么“兼听则明”的鬼话?欧罗巴的老派贵族已经忍受过一次美国这个年轻小伙子的上位了,你真的认为他会打开大门恭迎中国作为新贵加入他们的强国之列?

    显然问题不止是讨论“奥运火炬传递”与“国家荣誉”之间那劳什子的破关系了。

    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攻讦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一直以忍耐的态度持续下去你认为会情况会出现什么好转么?加入大国的游戏,宣传战是至关重要的一役!游戏到了这般田地,军事经济实力也好不过是你入门的敲门砖,随便一个列强哪个没有这些优势的?但是在话语权这块?中国简直是被伶牙俐齿又偏喜颠倒黑白的西方媒体击得晕头转向!

    如今的时代什么比话语权更重要?仅仅拿着枪杆子和白银子,可还怕人讥你是笨土匪和暴发户!照作者的意思,海外学生的游行都白干了,为什么要集会为什么要游行?不然你怎么让西方媒体知道你的主流民意?现在不是幼儿园发小红花,没人因为你老实忠厚给你颁奖状!

    西方政客干嘛的?随时随地都要捞选票。国际事务?只要不要和自身利益有太大牵扯,谁管它?!被媒体牵着鼻子走的民众他们爱谁谁,他们到时候扛着民主大旗跟在大家后头走绝对没错还稳赚!况且西藏问题还牵涉他们的利益,既然民众已然如此甘愿铺桥铺路,他们更是乐意顺着台阶儿下言正明顺的管起别人家后院拴着的狗!

    不要列举其他国际例子,别人是别人,咱们是咱们!你就那么点出息尽跟那些二流国家比划?咱目标是谁?美国!美国会放任国外媒体造谣生事么?韩国人怎么了?你给他讲独岛不是他们的他急了给你剁小指!

    现在还只在寻思怎么粉饰太平?嫌还不够乱?学生中确实不乏过分激进的存在,但是倘若一直保持暧昧的态度事情到时候不了了之总得不到解决的时候又该怎么办?下次X独有利用西方媒体闹腾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再这么着从头到尾走台一趟?

    政府不给出明确的态度,国人愤怒的火焰迟早变成失望的泡影。连愤怒都没有的国家还有什么奔头!

    我万万没有想到国内媒体,并且还算是主流报刊的中青竟是如此!真是叫人气急无言!!

    回复

  3. xxoo 说:,

    2008年04月12日 星期六 @ 21:14:39

    3

    楼上的,别费力气和他们讲道理。中青报出这样的文章,我早就惊了。就看他列举的几个示威抗议的例子,那是和藏獨,抵制北京奥运可比的么?这点逻辑素质的人,不屑于谈其他了。

    回复

  4. mcmimi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1:06:59

    4

    本来中国人就不应该把奥运政治化,这种性质跟文化大革命也没什么区别,就象开个政府工作报告,每个电台都临时换节目,这是否太霸道了,就象以前宋庆龄死时也是这样的,又不是天要塌下来了,这就是一党专治的后果,这些行为都很霸道,家长制,没有自由

    回复

  5. mcmimi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1:13:55

    5

    我觉得有些事真的很好笑,平时不许民众参政议政,所以,各网络媒体上凡有一点点敏感的内容就会被删掉,现在出了藏獨事件,民众又知道多少真相,好了,政府就挑拨着民众开始瞎起轰,而一帮无知者还自认为很爱国,要真爱国,这个民族也不会被小日本奴役这么多年,你以为现在中国人的觉悟性提高了吗,恰恰相反,现在整个中国到处都是见钱眼开,唯利是图的人,真好笑,政府与民众竟然有这种小市民的态度对待这么严肃的事情,就象对待每年的那个日本靖国神社,中国政府也顶多叫叫,人家不还是年年照干不误吗,这个国家的人只会懂得欺软怕硬,这其实就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

    回复

  6. 猪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1:18:59

    6

    支持作者意见,比较理性.

    回复

  7. mcmimi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1:20:28

    7

    鲁迅要是还在的话,一定会被执政党当作眼中钉、肉中刺,因为他代表着一种客观与正义。什么都以利益至上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如果改变不了民族的本质,悲惨的历史还将重演。

    回复

  8. 陈平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1:21:37

    8

    说得轻巧 像根灯草 这几个抗议的都是小问题 很少几个人 闹事自发的抗议 但是中国这次的抗议时美国人背后下手 出钱出枪搞乱中国 不明白吗 美国人不关心奥运 它只是希望中国不要强大 中国这次面对的是八国联军 铺天盖地 杀气腾腾 是国家主权的问题 激烈的斗争斗倒了奥运会上 这是因为狼找不到羊的借口 只能找这个理由了 但是我觉得对于奥运会应该举重若轻 一场运动会 没必要太过重视 一句话 爱来不来

    回复

    ssgcd 在 六月 23rd, 2008 12:47:22 回复:

    办个奥运你就强大了?你跟别人比差多少年知道吗?真以为自己崛起了?发达了?别夜郎自大好吗???

  9. 无聊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4:22:19

    9

    该死的政府整天把他爹娘的血汗钱偷出去乱花

    回复

  10. 说得好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5:29:53

    10

    只是一个运动会而已吧,各位从小到大参加的运动会应该都不计其数,有必要这么大惊小怪吗?况且每天电视,网络这些极具煽动性的报道,政府是意欲何为啊?没有广阔的胸襟,就算你的gdp涨到天上去,这个国家一样被人看不起!

    回复

  11. 说得好不好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5:37:53

    11

    作为一个小市民来说,我是万分痛恨奥运会的,在中国凭什么纳税人的钱要给这些专职运动员做培养经费?在国外,都是靠市场运作和个人兴趣来推广运动的,很多奥运会运动员都是下班后兼职当运动员的,nba靠成功的市场运作来让队员赚钱,推广运动,而中国政府凭什么用纳税人的钱去做些对民生毫无意义的面子工程呢?难得加点工资又全交所得税了,小市民容易吗?政府应该检讨。

    回复

    ssgcd 在 六月 23rd, 2008 12:48:41 回复:

    说的极好!!!

  12. YES 说:,

    2008年04月13日 星期日 @ 06:26:09

    12

    剪不断,理还乱

    回复

  13. monsoleil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10:13:45

    13

    其实 就体育就是体育 政治就是政治 这句话 本身没有错
    不过当有人借体育而玩政治 我们要怎么对待?
    大家都知道 国外的政治家 关心的其实不是什么西藏獨立问题
    你就是把地图发给他 让他指他也不知道 更何况那个zd在印度的大本营
    他们的游行 只是西媒多年来的愚民政策的结果 然后少数几个策划的人
    他们并不知道 真正这个借体育玩政治的美国老大 可以从中得到多少好处
    俗称 被人买了还替人数钱 媒体上这两天开始平静了 还有少数的人开始反驳本国人民的普篇认知
    但是 他们的反驳的理由 仅仅限于達賴领导的是农奴制 这点看就不如现在好
    他们到了现在还不清楚一个规律 政治经济 其实是不分家的
    哎 这个第三条路 非自由资本主义 非共产主义 他们的制度让他们的民众变得太单纯了
    我其实是主张中国使用这第三条路的 但是 我发现 如果要使用这个第三条路 还要加强教育和新闻开放 非常主张 自由公平原则

    回复

  14. qwz 说:,

    2008年04月16日 星期三 @ 01:31:52

    14

    是GCD政府太把奥运会当回事了.面对国内涉及老百姓的一大堆问题,GCD让它的国民在公开媒体上发泄过怨气吗?为何单单在奥运会这个对广大老百姓来说不通不痒的事情上,鼓动民众反这反那的?GCD政府,我求求你干点事实,好好解决老百姓的生计问题,至于奥运会,谁来谁不来有何关系?君不见,国外很多次奥运会,国家是不拨一分钱的,全靠社会捐助,差点就搞不下去了.我们何必如此较真呢?花那么多的银子来搞什么奥运会,赚的回来吗?在其中能得利的,我看除了少数既得利益者,对老百姓并无多大好处.那些银子还不如用在改善老百姓生计上更让老百姓爱戴我们的GCD呢

    回复

    ssgcd 在 六月 23rd, 2008 12:49:39 回复:

    就有那么多一点就着的傻瓜。

  15. dEEPwATER 说:,

    2008年04月16日 星期三 @ 02:37:00

    15

    这回西方媒体成功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做了份贡献,中国人愤怒了,GCD开心了。CNN们藏獨们和傻X们成功地帮助GCD把中国人对国内各种问题的视线转移到他们自己身上,给最近有点焦头烂额的GCD解了个围。真是可喜可贺。不知CNN们是不是想让GCD多干几年,长命百岁?这招可真棒

    回复

  16. 西西河_雪莲 说:,

    2008年04月16日 星期三 @ 10:57:07

    16

    王尧自画像

    招 摇 撞 骗 扮 教 主 ,

    吃 里 扒 外 念 馊 经 。

    偷 梁 换 柱 媚 洋 爸 ,

    数 典 忘 宗 骨 头 轻 。

    吃 里 扒 外 施 暗 箭 ,

    第 五 纵 队 号“精英”

    揭 下 画 皮 看 仔 细,

    卿 卿 本 家 是 牛 津 。

    回复

    ssgcd 在 六月 23rd, 2008 12:50:50 回复:

    一副文革强调。

  17. LSY 说:,

    2008年04月19日 星期六 @ 02:48:49

    17

    运动会就是运动会开了怎样,不开又怎样?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