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歌者:你希望怎样被人对待,就要怎样待人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新约圣经·马太福音,6章31节)

  孔夫子也说过类似的话,但私以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比起圣经上的这句话,要消极得多,但不论如何,我们也都知道这样的思想不独西方人有,中国也有,而且提出的时间还要比西方人更早(假定耶稣说这句话的时候是在公元30年——也就是他开始传道的岁数——的话,那么生活在春秋时期的孔老夫子显然是比耶稣生活年代更早的人)。但遗憾的是,不论东西方,能够理解并且真地去践行这个教导的人,实在是有限得很。很多人更乐意的是“从心所欲”,却往往不清楚这究竟是否“逾矩”。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在国外可说是坎坷众多,大家从新闻上也都可以知道。在法国、英国都遇到了各种闹事的人试图要阻拦圣火传递,在法国甚至一度将火炬转入车内(不知此事是否属实),还有法国的民族主义流氓跳出来侮辱中国国旗。网络上一时间民怨沸腾,若干人摩拳擦掌准备要和“欺负人的洋鬼子”“大干一场”。而每当有人试图劝说其他人冷静处理,不要过激的时候,总有人搬出一百多年前中国处处屈辱求和的历史来说明“中国已经强大了,没必要在天天看人脸色行事”。

  不得不说,也许是过去“天朝大国”的美梦太甜美,近代以来的战争处处失利太痛苦,中国人常常陷入到一种“迫害妄想症”或是“受虐狂”的心理状态中去。又或者说,GCD的“思想政治教育”实在是很有煽动力,使得国人在面对外面而来的任何批评,都要视为一种挑衅。如同一只刺猬或豪猪,每每遇到外来的刺激,便要在第一时间张开全身的刺来进行回应,丝毫不考虑这样做的后果。但事实上,偏激的民族主义,过激的愤青言行,不仅不利于国际矛盾的解决,反而有可能让中国陷入到更糟糕的外交环境中,引发新一轮的恶性循环。

  西藏事件之后,就有人跳出来说,他们要支持藏獨,那我们也去支持他们国内分裂啊。于是有人要印制支持科西嘉岛独立的T-shirt,声言要穿进奥运赛场的观众席上去,或者要在奥运比赛中去喊一些侮辱法国的口号——因为法国人在这次的圣火传递中侮辱了中国人,所以他们决定要报复回去。

  敢问FQ同学们,你们是没有听到连同中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都在呼吁,不要把政治带入奥运会么?你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么?你们知道古希腊的“奥林匹克休战”传统么?你们知道1936年柏林奥运会和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都遭到了抵制的么?你们难道不知道在这之前已经有英国媒体把北京奥运会和柏林奥运会相提并论了么?你们难道是想要让这样令人尴尬难堪的评论在我们众口一词的否认中成为现实么?

  不可否认,当别人一巴掌打在你的左脸上时,回敬对方一拳实在是过瘾得很。但这样能把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冲突解决么?很显然,不仅不能解决,对方还有可能继续回你一脚,然后两个人就这样厮打起来,最后抓坏衣服、扯掉头发、鼻青脸肿,很可能还是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冷静理智的解决问题,并不意味着息事宁人,也不意味着退缩求饶。君不见,法国辱华事件一起,中国政府不动声色地就取消了和法国合作的大额订单。既不闹,也不嚷,平心静气地让法国人为了自己的过激行为付出了代价。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一味的纠缠不休呢?中国的外交态度确实是渐渐变得强势起来,但并不意味着要和外界针锋相对,更不意味着面对任何不理智的挑衅就要用同样的方式报复回去。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堂堂中国要让四方来贺”,岂非又是天朝上国的美丽梦想?敢问提出这样说法的同学,若是一个日本人对你说“大日本要让四方来贺”,你会不会跟他急眼?你会不会大骂“狂妄的日本鬼子”?现今的时代,乃是一个追求平等的时代,没有哪个国家比另一个国家更优越,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凌驾全球之上;也许国力有强弱之分,但并不意味着国力弱小的国家需要去朝贺强大的国家。如果美国人说“美国现在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因此其他国家都应当来祝贺美国”,你会不会因此而感到愤怒难耐拍案而起?那么,你为何还要坚持这样的天朝迷梦?

  当别人侮辱中国,辱骂中国人的时候,你会觉得义愤填膺,会抗议。既然如此,那么你为什么还要去侮辱其他国家的人,去辱骂别的国家?

  当别国的激进分子公然举着支持“台獨”“藏獨”的旗帜在电视转播画面上一闪而过的时候,你会气得难以自持,恨不得冲进电视或者电脑屏幕里去和那些刺伤了你“民族自尊心”的人拼命。那么,你又为什么要堂而皇之地穿着支持别国分裂势力的T-shirt出现在奥运赛场的观众席上?你又为什么要在互联网上公然叫嚣要支持其他国家的分裂呢?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别人怎样对待我们,并不能成为我们对待别人的理由。自从近代民族国家兴起之后,每一个国家里都会有一些极端的民族主义分子,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我们也以极端态度对待他人的理由。就如同狮子不会去和老鼠打架一样,真正强大的国家,是不会因为别国对自己的侮辱就立刻剑拔弩张,恨不得将对方“打翻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正如当年驻南使馆和撞机事件之后,美国大使馆门口没少见过抗议示威的人群,焚烧美国国旗这种事情也不是罕见。但美国人并没有因此就完全仇视中国人,美国政府也只能自认理亏,老老实实地道歉赔钱(撞机事件我不清楚有没有赔钱,但是驻南使馆被炸美国政府是赔了钱的,而且撞机事件实在让美国人吃了个哑巴亏,中国研制新一代战机的技术得以突飞猛进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所有人都知道这并不是真正的示弱,也并不是一种息事宁人的态度。

  进入21世纪,世界上所有的核武器加起来,已经可以毁灭地球33次了,而常规武器的数量,更是难以估算。在这种时候,面对各种激进势力的挑衅,极端言论和行为的刺激,我们更需要一种理性的态度来处理遭遇的各种变幻莫测的国际事件,不能以极端对极端,更不能抱着“玉石俱焚”的心态去用更极端的方式回应来自海外的挑衅。

  逞口舌之快,一时之快,实在是很简单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我的朋友啊,当你畅快地喊着那些政治口号,肆意地指责着别人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说法和做法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对亲友以及对自己极度不负责任的表现?你有没有想过,说出去的话就好像钉在了木板上的钉子,就算将来可以把钉子拔出来,钉下去的洞眼却永远也恢复不了了?你有没有想过,国家的强盛不是靠喊口号就可以喊起来的,受尊重的外交地位更不是靠狂热的民族情绪和叫嚣挑衅可以建立起来的?

  要得到别人的爱,就要先爱人;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人。当你用自己的量器去衡量别人的时候,要知道你也正在被同样的量器所衡量;当你看见别人眼中有刺的时候,要知道你的眼中可能还有一根硕大的梁木你没有发现。

  我知道这样的道理实践起来是很难,尤其压抑人心中最初燃烧起来的那种火一样的冲动的时候,会觉得这简直是在违背人性;可是,我的朋友啊,倘若我们不这样做,我们不去爱我们的邻舍,不去爱那些伤害我们、侮辱我们、挑衅我们的人,那么这个世界早已被怨怨相报的怒火毁灭了,你我又还能站立何处呢?为什么两次世界大战之后,所有的国家都赞同要在和平协商的情况下处理国际事务——尽管这个原则并不能够时时得到遵循?朋友啊,我知道我们接受的教育中已经讲了太多“落后就要挨打”、“抵御外侮”、“战天斗地”的道理,可是那种针锋相对、以牙还牙的做法,不仅不能让我们成为一个富强的,受人尊重的民族,反而可能令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世界,坠入到一个战火纷飞人人彼此为敌的地狱之中。

  我相信,这是你我都不愿看到的。所以,当我们在面对不理智的挑衅时,要懂得用理性的方式去处理。这并不是息事宁人,也不是软弱退让;反倒是以退为进,求得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世界上的一切事务,都没有非得你死我活鱼死网破的必要。

  作者:晨曦歌者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时事点评 » 你希望怎样被人对待,就要怎样待人 浏览数

21 条评论 »

  1. 之乎也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03:49:27

    1

    支持作者的观点,应该理性而为!

    回复

  2. Steve.Y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04:21:40

    2

    首先我要全面否定作者,这种思维就是胡扯!
    1)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古老而实用的哲学,法学基础也在于此,有不当之处就应当惩罚!一味退让绝对没有好结果!
    2)中国现在的形势是较为孤立的,当然有政府的原因,但是西方社会不仅仅是憎恨中国政府,连带中国人民也一起憎恨。就类似:有人说你家里乱是你有个坏管家你可以笑笑过去,但公开在报纸上宣称你妈妈通奸的时候,你难道还会去忍吗?
    3)民众的力量远远大于政府,政府处理了问题,老百姓就不管了?每个人都有自由去表达别人侮辱自己后的感想!这不是什么刺猬不刺猬的问题,奥运火炬一再的被西方政府纵容某些藏獨分子去抢,已经冒犯到了中国的国格!你可以往中国领导人脸上砸蛋糕,但是你冒犯到全中国人民在意的国格,为什么我们不能表达不满!

    我很支持中国人支持科西嘉独立,这是政治筹码,类似科索沃,为了争取一点点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的筹码。
    奥运,道义上不应该和政治挂钩,但是别人已经挂上了,就不容你退让!

    回复

    野人 在 五月 20th, 2008 02:58:50 回复:

    原来你的妈妈是党啊

  3. kz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07:56:09

    3

    呼唤理性,良好稳定的国际局势,需要的是理性。
    楼上的,对不起,政治不是打架,你打了我我必定揍还你。有时候选择对了方式,结果往往会更有效益。

    回复

  4. 都天感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08:00:52

    4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回复

  5. monsoleil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08:59:39

    5

    人在法国 所以 作者所说的奥运圣火转移到车上 这个是事实 法国的电视台多次 播出 然后经常有画外音说什么这种画面不会出现在中国的电视机上 就是访谈节目 那些nc播音员 也不停地追问中国的人权问题 等等 其实这个事情到了现在 事实部分很清楚了 可是法国今天的一个访谈 才有一个人出来说大家这样做没有意义 但是他的观点 仅仅是因为達賴领导的是农奴制 而现在不管怎么说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西藏比农奴制下的西藏要好 我晕死掉 这个接受采访的 还是议员 也就是说 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成员 也无非就是这个认知世界的水平 除非他是大智若愚 否则 我还是那句话 无语对脑残

    第一 我总在想的问题 诸如此类的议员的访问 我听得那么多 就任何问题而言 他们总是从非常善良的人权民主等等来说事 可是中国不会这一套
    第二 中国现在的经济局面到了非要改革不可的时候了 我在帮着我们的众多网友一起抵制西方的丑陋的嘴脸的同时 我看到了我们的不足 而正是这些不足 这么大的事情 中国的表态却显得那么不强硬 为什么? 我们总是说自己强大了 进入了大国时代 这是阿q精神 还是真的? 我想让大家把视野从这件事情中抽出来 看看日本 日本其实是战后美国扶持起来的一个国家 他们之间 我想 是个傻子也清楚 为什么 而日本随后 也发展得很不错 很快 为什么 为什么美国从来不说日本有人权问题? 其实 我很赞成的一句话 其实是 有人的地方 就有人权问题 看还是看 谁提 谁关心 谁在乎 第二 国内现在很喜欢说精英 动不动 这个是精英 那个是精英 其实对待作学问的人 要永远只持有一种观点 平和 只有这种平和的态度 才可以成就一个真正的学术界 而不是学术界的商业化 还有市民化 刚才我还看到一个人说什么到了爱国的时候 这些精英都不说话了 其实 他们这里对精英的概念就有错 心态也不好 你怎么知道这些网友里面没有精英? 相反 我看到很多网友的言论 非常好 非常有见解
    第三 劝大家 多为广大的穷苦百姓着想 这不是一个口号 而是减少一个社会动荡的原因 要切实的解决这个问题 要向你们看不起的欧洲国家学习 学习他们的福利制度 学习他们管理人民的制度 这个世界上 没有任何的经济制度是完美的 只是看时期 某一时期 要用某一制度 没有 就创造 中国这么多人 有见解的 没见解的 见解相对的 都说出来 共度难关

    回复

  6. 晨曦歌者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12:32:51

    6

    孔老夫子说得很清楚了:“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够冷静理性的来处理这件事情,而不是以怨报怨,把事态扩大到难以收拾的地步;并没有宣扬以德报怨,忍让退缩。

    回复

  7. 不知所云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14:49:47

    7

    同意,调逗者的目的就要达到了。只要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行了(心里明白还瞎扯的人也不少)。过激行为只会成为下一个反华借口。

    回复

  8. 大荒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15:01:48

    8

    写的不错,不过如果作者以这种“冷静”的态度“说教”的口吻,即使冷静的人也会觉得不舒服,遑论激进的民族主义者了。

    国家与国家之间,与人与人之间相处其实是一样的,够强大才是一切的基础,不够强大说什么都是白说。

    私以为您的文章标题应该改一改,因为“你希望怎样被人对待,就要怎样待人”这句话存在一个潜在的语境,就是“你”已经做了不好的事,别人在规劝你时候才会说出这样一句话。而目前中国所遭受的基本可以算事无妄之灾,起码中国没有先挑起事端。您这样的标题会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若是换成孔夫子那句以直抱怨就
    好多了。

    回复

  9. 猪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16:39:30

    9

    支持作者的观点

    回复

  10. wenwu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19:13:08

    10

    尽在这里写些似是而非的文章和评论,转移视线,也不知道都收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多少红包了。现在的问题并不是什么“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的问题,而是国家与国家之间政治势力之间的较量的问题。一方主动挑事事端,尽其所能攻击污辱对方,甚至想把对方四分五裂,最好永世不得翻身;另一方是被动见招拆招,尽力维护自身合理的利益。其实,只是不是睁眼瞎的人都得出来的。政治上的问题,国家政治领导人不是大傻瓜,自然知道该如何控制和利用(西方国家何尝不是如此呢?不然为什么叫政治呢?平民老百姓不懂政治,就别玩政治。),如何对国人的不满进行调控。适当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有什么不好?
    有些国人,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为什么总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搞模糊,甚至有意挑起国人之间的争端,千方百计替反华势力转移国内的视线。外国势力反华,注意是反华,是你的祖国,为什么不能适当反击,难道就任由别攻击、污辱?我打一个比喻,当别人污辱你的母亲的时候,你是不是如是这如此轻松地说“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你是不是还要暴徒讲道理说这样是不对了?十足的一个白痴,脑残!

    回复

  11. lxr 说:,

    2008年04月16日 星期三 @ 19:57:42

    11

    作者好像还没弄清事件的先后因果吧

    回复

  12. 不依赖空气的动力 说:,

    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 01:08:19

    12

    此文章好象放错了地方。
    建议作者把此篇文章稍作修改后,找翻译译成法、德、英文发到这些国家的网站上去。

    回复

  13. 陈 说:,

    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 04:21:09

    13

    我想问晨曦歌者的是,现实生活中如果有人真的给了你一巴掌,你会这么理性吗?

    回复

  14. 怀疑 说:,

    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 08:38:35

    14

    “君不见,法国辱华事件一起,中國政府不动声色地就取消了和法国合作的大额订单。既不闹,也不嚷,平心静气地让法国人为了自己的过激行为付出了代价。”
    我只想求证一个事实,请作者给出证明

    回复

  15. 怀疑 说:,

    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 08:39:17

    15

    君不见,法国辱华事件一起,中國政府不动声色地就取消了和法国合作的大额订单。既不闹,也不嚷,平心静气地让法国人为了自己的过激行为付出了代价。

    求证。。。。有证明吗?

    回复

  16. 怀疑 说:,

    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 08:40:02

    16

    君不见,法国辱华事件一起,中。國。政。府不动声色地就取消了和法国合作的大额订单。既不闹,也不嚷,平心静气地让法国人为了自己的过激行为付出了代价。

    求证。。。

    回复

  17. 龙梅 说:,

    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 08:56:39

    17

    wenwu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19:13:08

    10尽在这里写些似是而非的文章和评论,转移视线,也不知道都收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多少红包了。现在的问题并不是什么“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的问题,而是国家与国家之间政治势力之间的较量的问题。一方主动挑事事端,尽其所能攻击污辱对方,甚至想把对方四分五裂,最好永世不得翻身;另一方是被动见招拆招,尽力维护自身合理的利益。其实,只是不是睁眼瞎的人都得出来的。政治上的问题,国家政治领导人不是大傻瓜,自然知道该如何控制和利用(西方国家何尝不是如此呢?不然为什么叫政治呢?平民老百姓不懂政治,就别玩政治。),如何对国人的不满进行调控。适当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有什么不好?
    有些国人,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为什么总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搞模糊,甚至有意挑起国人之间的争端,千方百计替反华势力转移国内的视线。外国势力反华,注意是反华,是你的祖国,为什么不能适当反击,难道就任由别攻击、污辱?我打一个比喻,当别人污辱你的母亲的时候,你是不是如是这如此轻松地说“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你是不是还要暴徒讲道理说这样是不对了?

    ——————————————————
    支持。

    总有一些人,把问题搞得似是而非,且仿佛真理在握。要怎么待人?你君子了他就尊重你?只会被嘲笑:看,这些迂腐了几千年的中国人。

    回复

  18. 王永民 说:,

    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 08:58:39

    18

    Steve.Y 说:,
    2008年04月15日 星期二 @ 04:21:40

    2首先我要全面否定作者,这种思维就是胡扯!
    1)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古老而实用的哲学,法学基础也在于此,有不当之处就应当惩罚!一味退让绝对没有好结果!
    2)中國现在的形势是较为孤立的,当然有政府的原因,但是西方社会不仅仅是憎恨中國政府,连带中國人民也一起憎恨。就类似:有人说你家里乱是你有个坏管家你可以笑笑过去,但公开在报纸上宣称你妈妈通奸的时候,你难道还会去忍吗?
    3)民众的力量远远大于政府,政府处理了问题,老百姓就不管了?每个人都有自由去表达别人侮辱自己后的感想!这不是什么刺猬不刺猬的问题,奥运火炬一再的被西方政府纵容某些藏獨分子去抢,已经冒犯到了中國的国格!你可以往中國领导人脸上砸蛋糕,但是你冒犯到全中國人民在意的国格,为什么我们不能表达不满!

    我很支持中國人支持科西嘉獨立,这是政治筹码,类似科索沃,为了争取一点点中國在国际上的地位的筹码。
    奥运,道义上不应该和政治挂钩,但是别人已经挂上了,就不容你退让!

    ——————————————————
    你说得好!

    回复

  19. 我要说话 说:,

    2008年04月17日 星期四 @ 09:03:54

    19

    “ 当别人侮辱中國,辱骂中國人的时候,你会觉得义愤填膺,会抗议。既然如此,那么你为什么还要去侮辱其他国家的人,去辱骂别的国家?”
    ———————————————————————–
    对作者观点不敢苟同
    你伤了别人的牙齿、眼睛却要别人不要报复,这是什么逻辑,什么思维。

    回复

  20. 莫问 说:,

    2008年06月11日 星期三 @ 08:04:20

    20

    我想作者本意并非如此,更不是像楼上说的向着外国说话,楼上几位可不要见着不骂国外的就说不爱国了,妥协当然不行,报复也得有个方向啊!哪个国家说你个不是,你就闹来闹去,人家最多伤点皮毛,你却把自己折腾坏了。就跟家乐福一样,就跟建行危机一样,也都是一大批人骂,可是中国大超市还是被外资垄断,美国银行从建行赚的一分都不会少,抵制报复是呈了一时之快,可是真正起作用的只有海外华人的抗议,我们在这个时侯是不是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身为什么会存在这么多漏洞和弊端,而不是指责外国人利用这些漏洞。只要漏洞还在,新的家乐福,新的X独还会有的,如果在自己地盘上没准头地瞎搞,可能只是雪上加霜罢了。我文化低,爱国情操可能也比不上楼上几位,不过几位如果真能说出个实在的点子,怎么骂都是应该的。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