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先锋:中国,你凭什么叫我来爱你?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已经记不得从多大起就要接受爱国主义的教育了。反正儿童时期的岳飞的“精盅报国”的故事人人皆知,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则是中学生的必读文章。更不用说近代日本侵略中国的抗日战争了,爱国主义使许多的中国青年一提到日本的瑾国神社还有钓鱼岛的问题就恨地咬牙切齿,恨不得杀死所有的日本人。

  应该说中国人的爱国教育是根深蒂固的,甚至是盲目的,因为许多的人没有去认真的思考我们为什么要爱国?

  什么是“爱”?字典上说,爱是“对人或事物有深厚真挚的感情”。 为什么我们会对这个人或者事物有很深的感情?很简单,因为这个人或者事物对我/我们有感情。举例来说,我们都对自己的父母很热爱,为什么?因为父母有养育我们的恩情。 为什么我们会爱自己的爱人?因为他/她会与我们生活,相互理解与支持,共同度过一生。一句话,爱,不是没有条件的。

  那我们来看看我们深爱的国家在哪些方面在爱我们呢?或者说它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去爱呢?

  中国人曾经信奉:仁,义,礼,智,信,孔子终其一生,都在推介它的这一套儒家的道德规范。可是在今天,社会上有多少人在实践这几个看起来并不十分困难,甚至是做人最起码要求的道德规范呢? 今天在中国大陆上,道德沦丧,信义尽失。每天的报纸上都充斥着许多的人上当受骗的经历,每天的报纸,电视上都是大幅的假药广告。每天的新闻报道都是许多的领导虚情假意的看望老百姓,电视上接受采访的人没有不装模作样的表示一番的。在中国,讲真话难道就那么难吗?

  宪法规定每个人都有信仰和说话,结社的自由,可是实际生活中我们能够享有多少自由呢?有多少人因为信仰某一宗教而受到了打压和迫害?如果说在中国有结社的自由,那建国50多年了,怎么还只有那8个所谓的民主党派呢?50多年没有增加一个政治社团?说话的自由呢?今天在中国许多的地方发生了群众在市符前抗议野蛮差遣,工人下岗的事件,可是我们在报纸电台电视上见到了几次呢?

  我们今天的中国仍然是一个社會主義的国家。按照社會主義的理论,生产资料统一归国家所有,每个人按照劳动的数量来领取劳动的成果。政治上则有共产党来统一保证所有人民的生产生活按照共有制的原则来进行。这一个理论和实践似乎在实行了30年之后发现不是很理想,于是在1979年开始了改革开放,实际上是部分的引入了私有制。实践证明了私有制有力的促进了生产的进步,中国这20年取得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瘸腿的改革也带来了巨大的危机——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社会动荡。今天,改革的既得利益者正在享受豪华汽车,奢侈珠宝的时候,占中国人口60-70%的农民却在为孩子的上学,为老人的看病而掉泪流血。今天改革的既得利益者在享用2000亿公款吃喝,2000亿公款出国游玩的时候,城市里的工人们却为一套住房不吃不喝30年!而按照社會主義的理论,这些住房,医疗和教育本来就应该是老百姓应该免费享有的。

  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占人口90%的老百姓累死累活的辛勤工作,所得的相当一部分以各种税收的名义进了政府的腰包。按照公平和正义的原则,这些税收在支付了合理的军费和公共开支后,应该以各种福利的方式返还给老百姓,比如教育,医疗等等。可是在目前的中国,我们的年税收在6万亿的时候,有多少拿出来回馈老百姓了?报纸上天天出现各种各样的“天价”汽车,“天价”工程,“天价”楼盘,怎么就出不了一个“天价”民生工程? 美国的税收支出的70%是社会福利,中国20%不到。这其中巨大的差额(巨额税收与少量福利支出)哪里去了?我想任何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动动脑子就可以知道!

  我们爱国是一定要的,但是一定也要分清哪些是我们要爱的,哪些则是我们要努力摒弃的。

  我们也并不反对爱国,只是想提醒大家。在你爱你的祖国的时候,你的祖国爱你吗?

  作者电子邮件:brucelzh(at)163.com

  作者:北伐先锋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中国观察 » 中国,你凭什么叫我来爱你? 浏览数

21 条评论 »

  1. 之乎也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0:20:03

    1

    请问作者,我们的父母在爱我们时,他们有讲过爱的条件么?而你爱你的父母,为何还有爱的“条件”?
    不可否认祖国在前进的过程中有一些问题,正如文中所述,但我们不可以就可以选择有条件的爱,爱除了理解支持,还要有包容,否则何亦谈爱?热爱我们的祖国,是无条件的,你在此所表达的心声,不也是种爱么?

    回复

    思想已自由 在 四月 21st, 2008 16:29:07 回复:

    你问得很好,从你的反问中也可以看出,是父母先爱子女,子女在父母的疼爱中长大后,作为回馈,然后是子女爱父母;那么,请问我们政治意义上的国家她爱她的子女了吗?从所谓解放之初的“三反”、“五反”、“镇反”到文革、四五天安門事件、以及“陆肆”,你见过有母亲用坦克、用枪炮、用階級仇恨来爱她的子女的吗?

    另外,需要向你说明的是:人们所指的爱国,是指养育他们的地域范围的祖国,而非政治意义的国家,从我们国内受到的教育,已经将祖国、国家、政党和人民的概念混在一起,爱国变成了爱D,张口就是“我们D和政府,我们人民”;一个不爱人民、不关心民生的“国家”,是不值得人民去爱的。在没有政治意义的国家之前,人们难到就不爱生他、养育他的地方?只是那时并未出现“祖国”这个概念。因此,人民爱的并非政治意义的国家。

    请再看看历史人物是怎么解释“爱国”的吧:

    1:爱国主义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1)
    冉注:为了转移国内民生视线,“爱国主义”是无赖政客最后的救命稻草。
    2:爱国主义就是积极地为了微不足道的原因杀人并被杀。——勃特兰。罗素
    冉注:这一点我们看到得太多,从国共内战到如今的杀戮、关押,不一而足。
    3:爱国主义是超越于原则之上的对于不动产的一种专横的崇拜。——-乔治。简。纳森
    冉注:“爱国”圣化为一种不经思考的神话,不容质疑,一质疑你就是汉奸、卖国贼。
    4:除非你把爱国主义从人类中驱逐出去,否则你将永远不会拥有一个宁静的世界。爱国主义是一种有害的、精神错乱的白痴形式。爱国主义就是让你确信这个国家比所有其他的国家都要出色,只因为你生在这里。——乔治。肖伯纳
    冉注:这种精神错乱的白痴形式,好像中国特别盛产。
    5:爱国主义:一堆随时可以被任何野心家所点燃,去照亮他的名字的易燃垃圾。——安卜罗斯。皮尔斯
    冉注:需要利用你时把你点燃,不需要时则不惜用暴力将你的“爱国”之火浇灭。四川话叫:要人就要人,不要人就屙尿淋。但好像不少“爱国者”不怕被淋。
    6:当爱国主义涉入认知领域时,是一个应该被扔出门外的混小子。——阿瑟。叔本华
    冉注:爱国的确是一种很来电的情感,但这情感必须时时提防它蹦出理智的围栏。
    7:那些没有自尊的人仍然可以是爱国的,他们可以为少数牺牲多数。他们热爱他们坟墓的泥土,但他们对那种可以使他们的肉体生机勃勃的精神却毫无同情心。爱国主义是他们脑袋里的蛆。——亨利。大卫。梭罗
    冉注:隐居瓦尔登湖的梭罗并不是像陶渊明一样的隐士,他是一个倡导“公民不服从”的真正公民。
    8:民族主义是我们的乱伦模式,是我们的偶像崇拜,是我们的疯狂。“爱国主义”是它的迷信崇拜。不必说,我所谓的“爱国主义”态度将自己的国家置于人道之上,置于正义与真理的原则之上。——埃里克。弗罗姆
    冉注: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常穿连裆裤,疯狂的火焰烧起来的时候,你就无路可逃。
    9:要让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应该可爱才行。——爱德蒙。柏克
    冉注:你做事有可能遭告密,你出去有可能被盯梢,你发表不同意见有可能进监狱,我们这个国“可爱”极了。而且好像不无遗憾的是,有一些同胞正是因为如此才“爱国”。
    10:真正的爱国主义不排斥对于其他人的爱国主义的理解。——伊丽莎白女王二世
    冉注:爱国主义的解释权利在中国,也是被官方垄断的一种洗脑资源。
    11:异议是爱国的最高形式——托马斯。杰弗逊
    冉注:在中国容易进监狱比较高的“形式”就是“异议”。
    12:有这么一群人,在日本叫法西斯,在德国叫纳粹,在中国叫爱国者!——王朔说
    冉注:我没查到朔爷的原话,这是在网上广泛流传的版本。中国被官方点燃起来的“爱国者”,与前二者庶几近之,四九年后有许多实例。
    13:爱国者的责任就是保护国家不受政府侵犯。——托马斯。潘恩
    冉注:我们的国家不只受政府的侵犯,更受一党之欺凌。可是按潘恩对爱国者的要求,在我们这里会被视为卖国贼。
    14:对祖国来说,没有比一切都满意的爱国者更可怕的敌人了。——涅克拉索夫
    冉注:他们也许并不是对一切都满意,但他们对于官方愚弄而宣传出来的爱国主义真是太满意了。
    15:争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国家的自由,争你自己的权利就是争国家的权利。因为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胡适
    冉注:不少人被违背常识的倒金字塔教育(令我想起庄子说有些人表演倒挂金钩)——把国家、集体置于个人之上的教育,弄得不知个人为何物,更不知没有真正的人,哪有真正的国家的道理。
    16:人权才是一个国家最大的面子。……一个政权如果关起门来都不能维护自己本国普通公民的权利,它有什么资格在国际舞台上维护这个国家的权利,它的合法性就会遭到质疑。——张思之
    冉注:中国官方在人权上的双重标准由来已久,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奥运猪、奥运水、奥运天气等标准比官方给中国民众所订的标准高很多,但是“客人们”享受这一切,中国人能享受到吗)。官方的面子(这面子里是他们的利益)甚于国内小民的人权。没有人权的小民却很服他们含有砒霜的爱国主义毒药。异哉!国人。
    17:恶国家甚于无国家;……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国家,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陈独秀
    冉注:按共产党首任总书记的教导,现在的继任者所领导的国家恐怕只能算是“恶国家”吧。
    18: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列宁
    冉注:列宁在这个世上的时候,当然不是人类的福音,但他这句话却也犀利到有一种自我攻击的味道,他主政时所采取的战时经济政策,杀死与饿死了大量的人,恐怕用的就是“破旗”式且“散发出臭味”的“爱国主义”来笼络民心吧。

  2. 陈诚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0:37:39

    2

    作者说:我们爱国是一定要的,但是一定也要分清哪些是我们要爱的,哪些则是我们要努力摒弃的;在你爱你的祖国的时候,你的祖国爱你吗? 不能苟同。是不是想把爱作为一种对等的交易?是不是有奶便是娘?父母再怎么错也是父母,今天你能写出这些话来就证明了言论在一定程度上是有自由的。从来我们国家敢于揭弊、敢于破旧的人就不少,但真正能立新的建设者又有多少?我很遗憾,感觉作者你倒有些愤青和极端了。
    爱国是不需要条件的,如果是有条件的,那这样的人多半有做汉奸的气质,因为他信奉有奶便是娘。

    回复

  3. 环球网友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1:12:27

    3

    作者把国家和政府混淆了。
    国家和人民之间隔着个政府。这个政府就像个代理人或中间人,人民对国家的爱或是国家对人民的爱都需要通过这个代理人来传递。可是如今这个代理人就像个二极管,是单向传递。只有人民的爱能传到国家,而国家的爱就被截留了下来(不过自然还是有漏电流的)。

    回复

    Johnny 在 四月 22nd, 2008 05:17:02 回复:

    说的好 爱国不=爱党 爱政府

  4. 环球网友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1:12:45

    4

    作者把国家和政府混淆了。
    国家和人民之间隔着个政府。这个政府就像个代理人或中间人,人民对国家的爱或是国家对人民的爱都需要通过这个代理人来传递。可是如今这个代理人就像个二极管,是单向传递。只有人民的爱能传到国家,而国家的爱就被截留了下来(不过自然还是有漏电流的)。

    回复

  5. blake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2:34:41

    5

    国家、政党、民族是不同的概念,需要区别对待
    即使是政党、由于中国特色,中央与地方也不相同

    回复

  6. 不息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3:28:29

    6

    国家是要爱的。至于ZF嘛,要看你是属于哪个团体(或阶层)了。

    回复

  7. 不息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3:30:27

    7

    我觉得这个题目不好,应该改成:GOV(或CCP),你凭什么叫我来爱你

    回复

  8. 要说一说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6:12:59

    8

    爱国不等于爱 gcd. 没有那个东西,我们才能爱得毫无保留!!!

    回复

  9. Enhong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7:04:55

    9

    比较赞成5楼的说法

    回复

  10. lgj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11:48:55

    10

    我爱我们的国家,但绝不爱这个专横,腐败,行将就木的执政党

    回复

  11. 思想已自由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15:47:13

    11

    西方民众同样有自豪的民族感,强烈的爱国心,但是西方认为,要使国家强大、有尊严,首先是民族自身要有尊严,民族的每个部份要有尊严。他们很难想像,当这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尊严的时候,他们的权利受到践踏和蹂躏的时候,这个民族和国家还有什麽尊严可言。
    比如,西方国家把人民看得是最为重要的。每个生命,每个人看得最重要的,哪怕是无家可归的人,失去职业的人,都有投票权,能发出声音选择国家的领导人。在美国,曾经有普通人失踪,政府动用直升飞机,庞大的财力物力去搜寻,一个普通人生病,不管有没有钱,首先是治疗,救人要紧。这种对人命、个体的重视,对生命的尊严的重视,才是西方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由来。
    中国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是被CCP扭曲的,是一种虚假的、狂热的、极端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它混淆国家、政党和人民的概念,说极端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是一股“虚火”,是因为这样的心态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到了关键时刻,既不可信,也不足恃。这股“虚火”透露出的其实是不折不扣的经不起任何刺激的弱者心态。

    回复

  12. 草民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17:40:27

    12

    国肯定要爱的,而文中的问题是政府问题,党问题,不要说爱,本人都很恨

    回复

  13. jamesguo 说:,

    2008年04月22日 星期二 @ 05:09:45

    13

    几个领导者用公款点了一桌丰盛的酒席,飞禽走兽山珍海味 应有尽有.这时旁边有几个乞丐在一旁眼巴巴地看着,嘴里不断地流着哈喇子。但是这些领导却不把吃剩下的东西给这几个乞丐,因为领导的脚下还养了几只狗,残羹剩饭是要喂这几只狗的。当然了,这些乞丐连剩汤都喝不着,而领导看着这几个乞丐也很不爽,以至影 响了他们喝酒的兴致。这时来了两个外国人看到如此场面,一下子将领导的酒席给掀翻了。这一下领导想起了那几个乞丐,对乞丐说:“帝国主义要来灭亡我们的民族了,必须和他们拼了,这样才能挽救 我们的民族。”几个乞丐一听,立即高喊:“领导吃什么是我们自己的事儿,列强掀桌子是我们民族的耻辱。”然后高唱: “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抄起打狗棍追着两个外 国人打去了.外国人打跑了,几个领导马上高喊:“再来 上一桌。

    请大家记住,爱国不等于爱党,得过且过不等于拥护专制,我爱民主.
    摘于SOHU网

    回复

  14. temp 说:,

    2008年04月22日 星期二 @ 05:46:06

    14

    爱国不是为了得到什么 而是为了不失去某些东西
    你可以不爱party 但你不能抵抗party
    不要把爱国和爱政府混淆来谈

    回复

  15. 披着狼皮的狼 说:,

    2008年04月28日 星期一 @ 09:49:37

    15

    有人说中国人太多所以人的生命和尊严都不值钱,中国的确是第一人口大国,但结合国土面积来算,中国并不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日本的人口密度比中国高得多,从逻辑上推论,日本国民的生命和尊严应该比中国人更廉价才对

    回复

  16. 白桦 说:,

    2008年06月20日 星期五 @ 06:08:04

    16

    苦戀
    我走,是跟着我爱的人走,我爱他,他也爱我……你爱我们这个国家,苦苦地留恋这个国家……可是这个国家爱你吗? —— 星星 (电影主角凌晨光的女儿)

    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三十多年前的郁闷。
    冉先生应注明出处,否则有抄袭之嫌。

    回复

  17. 凡乐 说:,

    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 06:04:51

    17

    且不谈爱国,单就是爱字恐怕你的理解就有问题。

    爱是什么?

    真正的爱不是因为被爱才爱,真正的爱是因为爱所以希望被爱。

    尚未有开始爱就开始要求被爱?顺序恐怕是有些问题罢。

    回复

  18. 呵呵 说:,

    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 06:12:57

    18

    爱国,但不爱GCD!

    回复

  19. 成熟之男 说:,

    2010年03月18日 星期四 @ 17:30:08

    19

    作者的逻辑有问题, 思想不够成熟, 头一段已经让我笑掉大牙.

    请问作者多少岁? 是20出头的粪青吗?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