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民观:举办奥运与世界各国为敌?

  为奥运圣火传递而起的风波愈闹愈大,中国人的民族主义加上爱面子的传统,乾柴烈火,一点即爆。欧美各国华人酝酿大游行,有关注西藏人权的女留学生被人泄露身份资料,青岛老家门前被人泼粪;昆明四名民众反对抵制家乐福,被人推撞投掷胶水樽。

  过激行为正在升级,而且文革式的集体审判、群众暴力行为也愈来愈普遍,奥运未开始,气氛已经很不妙。

  究竟中国是要办一个全球参与的奥运,还是打算在举办奥运的同时,与世界各国为敌呢?

  之前还以为日本人比较合作,现在又有日本佛寺拒绝奥运火炬第一棒在该寺院起跑,这样日本人也是别有用心破坏中国主办的奥运了。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多么漂亮的口号。但是,现在看来,世界既不同,梦想也大不一样。

  过激行为能解决甚么问题呢?除了发泄一下情绪,多制造一些对抗之外,中国恐怕没办法制止外国人同情西藏人的立场。在世界各国媒体面前,達賴聪明地以非暴力、和平争取的姿态,占领了道德高地,而中国愤青们的过激行为,恰恰把更多的外国人、外国政客都推到達賴阵营那边去。

  中国愤青们连自己同胞中的不同意见者都不能容忍,都要以暴力对待,那[此处删掉若干字],在外国人看来,岂不是更不言而喻了吗?

  香港人说:倒自己米。中国愤青们正在做一些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正在做一些中国的敌人们也做不到的事。文革结束了,文革的行为模式还阴魂不散;历史教训那么多,接受教训者又那么少。中国人,真悲哀。

  来源:太阳报

  作者:黎民观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时事点评 » 举办奥运与世界各国为敌? 浏览数

22 条评论 »

  1. 环球网友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2:55:41

    1

    “独特”的民族性加“独特”的教育加“独特”的社会制造出“独特”的“人民群众”
    除了第一个因素,后面的都是由一个“独特”的G.O.V制造的

    回复

  2. 小達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3:59:08

    2

    只有愚人才會自外於世界人權的思維。
    聖火所過,處處要求改進人權,郤被視為辱華。
    辛丑合約百年後,中國人還學不會。
    沒有人權,沒有國家。

    回复

    草民 在 四月 23rd, 2008 15:18:45 回复:

    是辛丑条约,不是合约,是被逼的。

    我不知道你是否中国人,如果不是,你这样说没问题;如果是,你的品德相当低下。

    “聖火所過,處處要求改進人權,郤被視為辱華。
    辛丑合約百年後,中國人還學不會。”如果你是历史学得不好,建议你去补补课;《辛丑条约》不是人权!是弱肉强食,中国被欺凌!你这样说还是个人么?

    讲人权,请先说人话。

  3. xp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5:00:11

    3

    不要扣帽子,不要随随便便拿文革做比喻!这样会显得作者本身即很不“理性”和“客观”

    回复

    aj 在 四月 21st, 2008 05:12:29 回复:

    这不是比喻,我们的客观(理性是基于其上的)就是还没有/没能面对纹革..
    从我们写这个词时,还必须用另外一个字来替代的悲哀中就可以看出..

  4. 要说一说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06:08:42

    4

    义和团教育方式的危害!!!

    回复

  5. wang jingyu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13:14:55

    5

    让所谓的”FQ”冷静下来的药剂,只能是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建设性的行动。
    如果用冷漠和所谓的‘不与为敌’的‘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FQ倒也不错。
    好,不做FQ,该思考了……

    回复

  6. wuqin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16:48:42

    6

    拿纹革做比较是必要的,什么时候能还这段历史一个公道更是应该的!我们G.O.V一直引导FQ去仇恨日本,说日本不反思历史,其实,从来不敢让人揭自己的伤疤

    回复

  7. 草民 说:,

    2008年04月21日 星期一 @ 17:38:01

    7

    教育明显出现问题

    而且,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把青年的热血引向国外,制造“敌人”,加强中央统治力度;

    这只对统治阶层有利,于国不利。

    但可惜,现统治层掩耳盗铃。

    回复

  8. 四无斋主人 说:,

    2008年04月22日 星期二 @ 00:04:02

    8

    专制独裁揽权推责的政府加义和团革文化命踏少奶奶牙床流氓无产階級民众。中国,悲哀啊!

    回复

  9. 四无斋主人 说:,

    2008年04月22日 星期二 @ 00:16:26

    9

    政权联合民众——走向法西斯
    一般来讲,政权不会主动打破由它主导的精英联盟,因为它在其中拥有最大份额,受益最多。但是在面临社会危机时,它有时会为买好民众而对精英联盟进行整肃,如反腐败、打击资本等,不过这往往都是机会主义的姿态,牺牲个别人,不会改变大方向和精英联盟的基础。然而一旦精英联盟的其他要素有背叛企图时,政权也可能采取与民众联手的方式加以应付。
    例如当资产階級企图革命时,政权可以利用民众对贫富分化的不满,煽动民粹主义,把矛头引向资产階級。可想这会是灵验一招。中国社会自古有均贫富的意识,现实中又存在仇富情绪,如果说在民主法治人权方面,民众可以和资产階級站在一边,只要政权打出均贫富的旗帜,民众会立刻抛弃资产階級,转到政权一边。均贫富永远不会成为资本的牌,当资产階級企图把中国问题的根源说成是“官民矛盾”时,政权可以轻而易举地让民众相信“劳资矛盾”才是根本,是“资产階級复辟”导致了民众地位低下。劳动者要改善自己状况,只有依靠回归正确路线的政权(错误路线由权力斗争的失败者承担),去打倒剥削劳动者的资产階級。
    通常会认为,这样做会使已经私有化和市场化的中国经济遭受毁灭打击,政权不可能进行那种自杀。然而当政权面临生死存亡时,经济的损失不会对它构成约束。“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的思路,等同于只要能不死照样不怕洪水滔天。的确,历史上没有过专制政权以均贫富对抗资产階級革命的先例,那是因为以往政权从来属于富人,不会产生这样的思路。现政权却是以均贫富起家,它当年获得民众支持正在于此。即使现政权有官员和资本勾结一体,但大部分还是暗中贪腐,不妨碍到时摇身一变,以路线斗争的方式牺牲少数官员和官商。跟救命相比,那种损失算不了什么。何况所谓均贫富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只是打击要求革命的资产階級,继续保护垄断资产階級。熟悉中国政治的人都可以想象,玩那样的把戏并不困难。今天的精英联盟被工农视为现政权对理想的背叛,如果现政权重回均贫富的立场,仍然会受到占中国人口多数的工农支持。毛泽东没有死,随时可以重新化作民众的階級斗争冲动。对政权的这招杀手锏,资产階級应该有清醒认识,破解是不容易的。未来对民众的争夺,资产階級很可能会卡壳在这里。
    除了民粹主义的杀手锏,政权还有民族主义的杀手锏。在它认为国际势力企图推翻它时,或是当国内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煽动民族主义对抗国际威胁和转移国内矛盾是专制政权的常用手法。而台湾的存在,为发动战争转移矛盾提供了随时开火的靶子。
    专制政权利用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去联合民众,一般一定生出法西斯的怪胎。未来中国法西斯化的危险是存在的。不过,无论是民族主义还是民粹主义,对专制政权都是“双刃剑”。以此能害他人,最终也会伤及自己。没有任何法西斯政权能维持长久。煽动民粹主义,势必搞垮经济,引发社会危机,连带搞垮专制政权自己;而煽动民族主义,对外不是西方列强的对手,自取其辱,对内则会引火烧身,引发国内民族的冲突与分裂,最终自己也难逃厄运。

    回复

    思想已自由 在 四月 22nd, 2008 08:57:22 回复:

    治理国家缺乏智慧;贪污腐败经验老道;欺骗大众手法娴熟;镇压异己手段残忍。

  10. 老百姓 说:,

    2008年04月22日 星期二 @ 01:00:10

    10

    俺是老百姓,只想过安生的日子!
    可是为什么,老是过不上安生的日子?

    回复

  11. 三先生 说:,

    2008年04月22日 星期二 @ 03:37:08

    11

      拉萨的几个闹事者一把火不但烧死了几位黎民,还点燃了一位黎民观先生的感慨。
      感慨之一是中国人过激了,暴力了,而且在升级,还越来越普遍。黎先生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血口喷人,还举了三个生动的例子:“欧美各国华人酝酿大游行;有关注西藏人权的女留学生被人泄露身份资料,青岛老家门前被人泼粪;昆明四名民众反对抵制家乐福,被人推撞投掷胶水樽。”
      首先我要感谢黎先生对我们中国人的热情关注,如果我们中国人有做得不对的地方,非常欢迎黎先生指出来,我们也非常愿意改正。但是,我也觉得对于中国人的正常行为,黎先生大可不必莫名的激动。为了消除黎先生对中国人行使民主权利的误解,我觉得有必要做一些简单的解释。
      例1,欧美各国华人酝酿大游行。地球人都知道,游行是民主社会里民众正常表达意见的一种方式。在欧美各国,各种游行集会数不胜数,司空见惯,为何华人的游行就是过激和暴力呢?华人的游行没经过批准吗?游行的华人打砸抢烧了吗?在奥运圣火传递的时候,通过CNN等媒体的公正报道,我们都看到了,是谁在过激的干扰火炬,是谁在暴力抢夺火炬,是藏獨!看图片上英国,法国警察抓捕的那些人,全是藏獨分子,具体什么原因不知道,但是我相信一点,你不干坏事,警察是不会抓你的。
      例2,有关注西藏人权的女留学生被人泄露身份资料,青岛老家门前被人泼粪。我觉得黎先生又是对民主社会少见多怪了。在民主国家里,公众人物是没有隐私可言的,是应该接受大家监督的。那个女留小姐既然对政治很感兴趣,很且也已经开始兴奋的一脚踏上了政治舞台,相信以后也会得到民主人士的青睐而在民主运动的道路上一展宏图。这样的一位凤雏人物,难道大家不应该对她有一些更多的了解吗?你能想象台湾人民不知道小马哥总统的姓名,住址吗?真是不知道过激在那里。
      至于家门口被泼粪,在民主社会里也是正常之极的。西方人不是习惯用扔鸡蛋和西红柿表达意见吗?我们中国人只不过不象外国人那样浪费食物,鸡蛋和西红柿送给穷人吃不好吗?为什么要浪费呢?所以中国人喜欢用粪来表达不满,这样不至于浪费粮食,我觉得这是西方民主在中国的一大进步。黎先生如果多想一想,西方人可以扔鸡蛋,藏獨们可以向人家的屋里扔火炬把人烧死,就会明白泼粪其实根本就不算过激和暴力,毕竟没有人受伤嘛,毕竟没有发生肢体冲突嘛。我还是不知道过激在哪里,暴力在哪里。
      例3,昆明四名民众反对抵制家乐福,被人推撞投掷胶水樽。这个例子说明中国是很民主的,各种不同的声音都可以公开的表达出来。不知道黎先生想拿来说明什么?是想告诉世界中国人很暴力,竟然投胶水樽?我都忍不住要笑出声了。黎先生可能是没见过暴力吧?如果在拉萨放火的暴徒们向汉民,回民投掷的是胶水樽而不是石块和火把,我真的要谢谢他们请他们当文明大使呢,那里会指责他们暴力呢?(请教黎先生什么是胶水樽啊?虽然我的民主知识比你多一点,但是你们那嘎达的方言我还需要虚心向你学习。)
      其实,我觉得黎先生真的还需要好好的虚心学习一下,在民主社会里,究竟什么是过激,什么是暴力,不然,让西方的民主大人们看到你的用中文写的文章,又该斥责中国人的民主素质不高了,你这不是给我们的脸上抹黑吗?
      黎先生的另一个感慨是质疑中国“打算在举办奥运的同时,与世界各国为敌。”这回,黎先生比较懒惰,只举了一个日本佛寺拒绝奥运火炬起跑的例子。那么我也偷懒,告诉黎先生一个事实,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各国人民到中国参与奥运会,各国政府也都不反对奥运会在中国召开。我也只举一个例子,法国驻华大使表示:法国政府的立场很清楚——不应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奥运会是国际社会的一件大事,应当取得圆满成功。所以黎先生大可不必担心或暗喜中国和世界为敌了,无论担心或暗喜对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
      黎先生在文章的结尾,感慨达到了高潮,“中国人,真悲哀。”愤懑不平溢于言表。我觉得黎先生这个人有点悲观,尤其对中国人更悲观。这个可以理解,在CNN的长期公正报道下,对中国人有好感是很难的。我的建议是黎先生到北京看看奥运会,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勤于思考,这样才能写出有理有据,感人服人的好文章来。
      希望中国能更加民主富强,希望世界和平。
      希望黎先生可以天天放心地喝咖啡,身体健康,看到同一世界,感受同一个梦想。

    回复

  12. 赵梦晗 说:,

    2008年04月22日 星期二 @ 04:22:41

    12

    "在世界各国媒体面前,達賴聪明地以非暴力、和平争取的姿态,占领了道德高地"

    你好伟大!佩服,佩服...我看见天上有两个太阳,其中一个是你发射上去的.

    回复

  13. temp 说:,

    2008年04月22日 星期二 @ 05:52:06

    13

    怎么能跟文革比 不知道你怎末想的 小部分中國人过激了,暴力了 难道气氛已经很不妙了?
    至少我身边大部分人还是很理性的对待这些问题
    悲哀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你 以偏概全 以点代面 得看问题 我不想再说什么了

    回复

  14. 思想已自由 说:,

    2008年04月22日 星期二 @ 08:51:32

    14

    哈哈,看问题要全面,从2008年一开始,好像某个政府就麻烦不断,雪灾、通胀、股灾、西藏问题,可是不论你从电视、报纸还是网络,从来就没有看到说政府要负什么责的新闻,全都是歌功颂德以及推卸责任,仿佛好的全是D和政府的功劳,不好的全与我无关。
    3.14的事件,不说是因何引起,也不说之前发生了什么。总之,全面戒严,全面封锁,只许听我的单向新闻。至于,BBC或CNN有不同的内容,那你死定啦,什么反华势力、什么肆意歪曲真相的帽子都给你安上,就这样CNN还有人敢骂我政府的领导是蠢汉和暴徒,那还得了,那还不赶紧煽阴风、点鬼火,扯起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大旗,让那些喝狼奶长大的脑残粪青在你们民主、自由的国度大规模抗议、国内也有组织抗议法货,网络上就大骂CNN,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我们华人在爱国的旗帜下,多么的团结,在国内也转移了民众对众多矛盾的关注,你看看多么高招。

    文革过去40年啦,我们却没忘记红卫兵的光荣革命传统,遇到不同的声音,对外歇斯底里的骂大街;对国内的人则揪出来批斗,把她批倒批臭。最好踏上一万只脚,叫她永世不得翻身。

    回复

    哑巴 在 四月 24th, 2008 01:03:38 回复:

    其实。愤青到处都有,这位先生,包括黎先生当属西方世界的愤青中的愤青。烧杀抢掠,西方人士干惯了,从当年的八国联军,到现在的伊拉克战争,西方人的观念就是:我杀人是正义,刀架到你的头上,是维护人权!
    请问“思想已自由”,人家骂你是暴徒,你难道还要三拜九叩吗?如果你是中国人,我为你感到耻辱、恶心! 思想已自由 是件好事,但是自由到善恶不分,甚至颠倒黑白,就是思想已发霉!
    让人家骂暴徒还要逆来顺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总有那么一些人,从骨子里希望中国是一个东亚病夫,是一块任人宰割的肉,但是,这种屠夫的奢望是不会得逞的。
    别动不动就拿文革说事。美国人游行是文革吗?法国人罢工是文革吗?法国年轻人火烧连营,法国政府、舆论允许吗?黎先生、思想已自由 先生此刻的心理,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对中国:最好踏上一万只脚,叫她永世不得翻身。
    做梦可以。

  15. 哈哈 说:,

    2008年04月23日 星期三 @ 11:04:51

    15

    不同意。
    你能辱华,
    我们就不能表达自己的观点?
    不做出反应岂不很麻木?

    回复

  16. 披着狼皮的狼 说:,

    2008年04月28日 星期一 @ 10:04:33

    16

    这个网站的观点这么激烈,真担心突然挂掉了

    回复

  17. 也说一句 说:,

    2008年05月04日 星期日 @ 15:48:35

    17

    三先生的言辞的确愤青,只是不自知.有些恐怖.

    回复

  18. 弹乱琴 说:,

    2008年05月05日 星期一 @ 00:36:38

    18

    one world, different dream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