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奇庄:在中国,谁有资格讨伐范美忠?

  都江堰光亚中学(私立)教师范美忠一篇博文在中国大陆引起了轩然大波。气势汹汹的各路豪杰口诛笔伐,恨不得将范美忠乱砖拍死。另有一些道德官崽则暗下杀手,要求该校(私立学校)校长将范美忠除名。

  范美忠何罪之有?他不过是在大难临头之后说了几句真话。他在特定情况下写的文章,尽管有可商榷、可质疑、可批评之处。但是,如果因此而诅咒、攻击范先生,这本身就不道德。如果因为说了一句话便要砸碎范先生饭碗,则属于可恶乃至罪恶行为。这样的言论及行径在中国大陆大有市场,足以证明中国社会道德水准有多么低下。

  讨伐范美忠的英雄豪杰,几乎都强调,教师在地震发生后,应首先掩护学生,自己最后一个撤离。

  教师能这样做当然很好。可是,我国的教师法并没有明确规定教师必须履行如此义务的具体条款。如果教师必须这么做,法律却不做出明确规定,必然会让缺乏师德的人钻空子,这说明《教师法》本身就不是一部健全法规。由此而论,不去责怪立法人,却没完没了找当事者的麻烦,这不是舍本逐末吗?

  如果要求教师在地震到来时必须履行舍己救人的义务,教师则有权利要求主管部门提供足以抗震的安全房屋,同时教学大纲要安排逃生演练课程。

  在中国大陆,奢望高等级抗震教室属于墙上画饼。近期我到过几所农村学校,那里的建筑属于全村最差水平,根本禁不起五级地震。我所见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全国不知有多少学生至今还在危房中上课。

  911事件发生后,不少有识之士就提出,要把逃生教育纳入教学大纲。时至今日,教育部有动静吗?

  我国政府早在三十年前就承诺,教育经费比例要尽快达到占GDP百分之四的世界平均水平。然而直到今天,还远不能达到如此目标。

  与此同时,公务消费则居高不下,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以上。官员们公款吃喝有钱,乱购公车有钱,出国旅游有钱,盖办公大楼有钱,偏偏在投入教育时没钱。

  几十年来,大家对官场“说的不做,做的不说”现状装聋作哑,鲜有豪杰勇士公然质疑哪位官员的道德底线。然而当衮衮诸公发现了震灾教师的一句不当言论后,却倾巢出动,大加挞伐,恨不得将范美忠就地正法。

  依我看,这就是古往今来一脉相承的现实——窃国者侯,窃钩者诛!这也是以大搞“以德治国”为能事,道德水平却每况愈下根本原因——我们的社会制度不能保证落实道德的三个基本属性:实践性、平等性、公职人员先进性。

  所谓实践性,就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善行才能成为社会道德规范。不能以个别英雄人物的神圣道德要求每个社会成员,过高的道德标准只能使道德成为口不应心的面子工程。

  所谓平等性,就是在道德面前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谁也不能置身其外,谁也不能享有道德豁免权。如果自己做不到,或者压根就没有打算做。却要求乃至强迫他人去做,否则就以道德讨伐逼迫,或者以利益威胁,甚至剥夺他人性命,就是道德暴徒表现。

  所谓公职人员先进性,是由于公职人员能否公平公正决定了社会能否健康发展。公职人员掌握了重要的权力,享受着纳税人提供的良好待遇。他们的道德水平决定了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因此必须对公职人员提出比较高的道德要求。换言之,普通民众能做到守法就可以了,公职人员则要在守法的基础上必须恪守职业道德,必须接受公众对他们的道德监督和道德质疑。公职人员不能成为道德楷模,全社会只能在不道德的泥淖中挣扎。

  我不批评范美忠。因为我知道,舆论的主要批评对象只能是官员,不能把矛头对准普通老百姓。而且范先生的道德品行自会有朋友同事调节,用不着他人多此一举。

  而且我承认,如果设身处地,我不会比范先生做的更好。有事实为证:由于多年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向来十分痛恨叛徒。可是1986年的一次经历让我转变了看法。那一次,我的两手不慎摸到了两根电线头,顿时电的我死去活来。我拼命挣扎,怎么也甩不掉。其时天旋地转,感觉自己随时会死去。幸亏一位同事把插销拔了下来,我才从鬼门关回到人间。可两只手的四个指头已经深度电伤,半年多后才痊愈,打那儿之后,我足有一年多不敢动电线。

  事后有人问我,挨电是什么感觉。我说,我明白了,为什么遭受酷刑的人会当叛徒。以已推人我不难想象,如果真的动了电刑,恐怕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会招供。

  各路豪杰们义正词严地给范美忠的行为上纲上线,有人声称自己在危机关头一定能做到如何如何。这些人当然明白,世人不可能复原大地震时情境,因此他们才敢说大话。不过我还有一个办法,哪个说自己有种,先尝试一下过电。过得了这一关再吹,否则趁早闭嘴。

  战后,以色列情报部门抓到了曾经为纳粹服务过的巴黎市长,准备将他绳之以法。上诉到法院后,大法官听了被告的辩解。经过激烈辩论后,认定如果自己处在被告的境地,不会比被告做的更好,于是一致裁决被告无罪。

  中国社会要想提高道德水平,唯一的出路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现在道德面前人人平等。什么时候大家能像监督范美忠一样监督政府官员了,中国社会才能实现健康和谐,道德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作者个人主页: www.zglnw.net

  作者:田奇庄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时事点评 » 在中国,谁有资格讨伐范美忠? 浏览数

38 条评论 »

  1. wuqin 说:,

    2008年06月12日 星期四 @ 20:05:50

    1

    什么时候大家能像监督范美忠一样监督政府官员了,中國社会才能实现健康和谐,道德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说的太好了!顶

    回复

  2. wanglu 说:,

    2008年06月12日 星期四 @ 22:00:32

    2

    写的很好,我们没有理由去要求教师要舍己救人!

    回复

  3. 嗯 说:,

    2008年06月12日 星期四 @ 23:42:22

    3

    有道理……

    回复

  4. heilhi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0:27:13

    4

    看来在中国“中國社会道德水准有多么低下”之外,————外————,
    还是存在你这么位无比————高————尚的圣人的,
    我爱这个地下的社会,因为他是我们自己的社会,而且我不认为他跟其他的社会比就特别地低下,我爱它,而且深信我会和她一起走向进步,走向我们自己的高尚。
    你知道我为什么不相信你们吗?因为你们总不跟她一起,从来不想和她融为一体,而只有和她一起的人才不会在任何时刻抛弃她,永远保护她,和她一起走向最光荣、最伟大的历史。

    回复

    aj 在 六月 13th, 2008 00:40:06 回复:

    现实中并非只有理想就已足够,批评,即找寻现实之每况愈下的最终及其最直接的因素,这完全可能是作为爱的另一种形式而存在..

    Brave+heart 在 六月 13th, 2008 05:27:28 回复:

    麻烦你先弄清楚,国家,民族,人民,政府,政党的真正含义和相互关系再来表达你的热忱之心。

    上海小市民 在 七月 15th, 2008 13:49:19 回复:

    5年前上网的时候,愤青这个词还是很常见的,那时这个词还是褒义,指对现实有一定不满――这种不满是由于讲良心、明辩是非、尊重事实的人,是有思想的人,所以他们被称为“愤怒青年”――尤其是同安于现状、只关心自己的中年人比较起来,后者也是经历过“政治运动”的洗礼,不愿出头、不敢说话。王朔、王小波虽然风格不同,但都可以划为愤青之列。

    现在网上的粪青却不一样,他们的症状就是大骂日本、大骂美国甚至别的国家,骂人只是手段,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告诉别人他们“爱国”,这些人没有思想、不明是非、易于冲动倒在其次,往往有些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胡说八道,从“粪青”蜕化成了“爱国贼”。这些人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只骂美日不骂政府,而且还要攻击民主、自由,歌颂文革。(我也不骂政府,不是不愿而是不敢^_^)

    粪青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有中国特色的,是中国教育的产物,每个国家都需要有爱国的人,但是国家不一样所以爱的方式也不一样。在中国爱国就是爱党,爱当就是爱政府,国家、政府乃至人大,都是党领导的,这个写在宪法里了,不信去查;而西方就不一样,爱国和爱政府两码事,至于政党,完全可以不爱的――所以这就有了冲突,一部分人崇尚自由、民主,往往不认可政府的一些行为(也就是国家行为,因为政府是行为主体),就被另一部分人看成不爱国。而且中国的教科书里,谎话和误导的话太多,真相太少,有粪青就更不足为奇。

    如果问题仅仅是爱与不爱,那双方都是平等的,不能说我爱吃臭豆腐你不爱吃臭豆腐就说明你比我有品位。但是那些爱国的人就认为自己是高尚的,和他们意见相反的人就被骂为汉奸。凭什么你就可以认为我是汉奸我就不能认为你是家奴、傻x?

    但是有人会说‘爱国高尚,不爱国可耻’,实际上爱国也没什么值得自豪的。国家是抽象的概念,政府、人民才是真实的,如果说爱国,萨达姆肯定爱伊拉克,他不爱伊拉克难道去爱美国、英国?他在伊拉克可以为所欲为,能不爱吗?西太后肯定爱大清国,大清国就是她的,她自己的东西她能不爱?

    就象一个家庭一样,你不爱家庭的成员,比如虐待妻子打骂孩子,那你说你爱这个家有什么意义?话说回来,一个男人如果这么做,那么女人完全可以不爱这个家。一个企业里,如果工人得不到尊重(这样的事很多,厂长书记腐败专权,工人权利被侵犯),工人完全可以不爱这个企业。这有什么错吗?

    爱只是一种感情而已,感情不都是对的。说得难听点,我爱你妈你乐意吗?所以不要把一种情感渲染到道德上的高度,就算我爱一个未婚的女人,但是我的爱还有可能会使对方感到不自在甚至厌烦呢。而粪青对中国的爱,已经到了胡搅蛮缠、满嘴胡话、颠倒黑白的地步了,如果外国的媒体报道了中国的粪青的言行,比如歌颂萨达姆、拉登、金正日,散布谣言辱骂日本人并且挑起事端,我想只能让对方感到可笑甚至厌恶,对国家形象、中国人的形象有什么好处?

    1991年11月1日,美国爱荷华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卢刚,枪杀了他所嫉妒的一名中国同学和4名美国教职员。美国的学生并没有象中国的爱国贼那样大呼小叫,而是安慰其他的中国学生。几位受害者的家人还给卢刚家人写了一封信,内容如下:

    “当我们沉浸在沉痛的悲痛中时,我们也在我们的关心和祷告中纪念你们──卢刚的家人们。因为我们知道你们也一定沉浸在沉重的悲痛中,你们也一定和我们一样为周末所发生的事所震惊。安妮相信爱和宽恕。我们也愿意在这沉重的时刻向你们伸出我们的手,请接受我们的爱和祈祷。在这悲痛的时刻,安妮一定希望我们心中充满了怜悯,宽容和爱。我们清楚地知道,此刻如果有一个家庭正承受比我门更沉重的悲痛的话,那就是你们一家。我们想让你们知道,我们与你们分担这一份悲痛。让我们一起坚强起来,并相互支持,因为这一定是安妮的希望。”

    ――这个信我早见过当时很感动,后来在一位网友的文章里又见到,于是我保存了下来。

    如果说粪青们仅仅是无知还不至于让我如此厌恶,实际上我更讨厌他们的虚伪。我根本就认为大部分粪青是不爱国的,在中国现在的社会里,人们最关心的就是钱,人际关系越发冷漠,说实在的,见义勇为而负伤的人死马路上都没人管,怎么网上爱国的人却这么多?这些人会为国家贡献什么?如果不可能为国家(也就是为人民)做点什么,那就别乱喊口号。

    中国人遭受不公正待遇的多了,怎么没看到有人敢为孙志刚去游行示威?中国流氓黑社会打砸抢的事遍地都是,怎么没见报纸报道过中国人很气愤?中国的色情表演遍地都是,全国山河一片黄,怎么没见大学生游行过?也没什么好游行的,恐怕很少有大学女生不卖淫男生不当鸭的。

  5. Q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1:40:36

    5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国不从根上解决问题,只要求平民,是永远解决不了问题的。

    回复

  6. 我是你爸爸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2:32:52

    6

    记者:地震了先救你妈妈还是你媳妇?
    范跑跑:我先救我自己。
    记者:为什么?
    范跑跑:本能呀!
    [评论]他妈的,原来北大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有危急时刻只有本能没有理性的混帐。你“无能”也就算了,还好意思到处嚷嚷!雷劈了你!

    回复

    wuqin 在 六月 13th, 2008 07:39:31 回复:

    这又什么的?这是再正确不过的道理,如果他连自救都不行,还怎么救老婆或者老妈呢??就自己本来就是本能。因为地震无法还原,你要是认为你比范老师更有理性的话,你试试看,我相信你的第一反应!妈的,马后炮地批评道德问题谁都会

    monsoleil 在 六月 13th, 2008 10:54:57 回复:

    是的 我可以理解这种本能 但是他忘记了他是老师
    没有法律规定老师一定要救学生
    但是你们可以做个调查 不救学生的老师 会不会得到学生的尊重??
    这就是道德 不要把本能和道德划等号

    当然 我建议他自己辞职 给自己留面子 省得等同学们罢课来逼他辞职 不用逼迫他 因为就是在他心里 也应该有一个道德标准

    但是宣扬这种本能还是道德 真的没有意义
    因为在任何社会形态下都有各种各样的人
    但是 一旦这种本能意识 成为社会主流
    那基本这个社会的道德底线就不存在了

    现在的问题是 谁可以告诉大家 范跑跑是主流?

  7. 如歌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4:11:47

    7

    几千个学生的生命死在豆付渣校舍里,郭松明你他妈的敢问吗,你他妈的敢愤怒吗!你敢向你的主子发火吗?

    回复

    mimi 在 六月 13th, 2008 07:46:28 回复:

    没错,温家报被气的愤道:你们看着办!老郭你那时咋不牛比了?

  8. McFred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4:37:52

    8

    这篇文章不错啊

    回复

  9. 疾走罗拉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5:08:25

    9

    窃国者侯,窃钩者诛

    回复

  10. 叮咚猫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6:07:44

    10

    公务消费则居高不下,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以上。官员们公款吃喝有钱,乱购公车有钱,出国旅游有钱,盖办公大楼有钱,偏偏在投入教育时没钱。
     所谓公职人员先进性,是由于公职人员能否公平公正决定了社会能否健康发展。公职人员掌握了重要的权力,享受着纳税人提供的良好待遇。他们的道德水平决定了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因此必须对公职人员提出比较高的道德要求。换言之,普通民众能做到守法就可以了,公职人员则要在守法的基础上必须恪守职业道德,必须接受公众对他们的道德监督和道德质疑。公职人员不能成为道德楷模,全社会只能在不道德的泥淖中挣扎。
    中國社会要想提高道德水平,唯一的出路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现在道德面前人人平等。什么时候大家能像监督范美忠一样监督政府官员了,中國社会才能实现健康和谐,道德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好好好!!为什么没人试问政府官员的道德水准?!!!!

    回复

    想看好文章 在 六月 18th, 2008 05:20:14 回复:

    好好好!!为什么没人试问政府官员的道德水准?!!!!

  11. 作壁上观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6:26:10

    11

    中国人习惯了伪道德,一旦有人说出了真话就群起而攻之!

    回复

  12. 睁眼看世界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6:56:40

    12

    中国大部分老百姓都被培养成走狗了!
    我们引以为傲的千年文明几乎被葬送了!
    暴力执政,真窝囊!

    回复

  13. DW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7:23:51

    13

    1、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行业道德: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可临阵脱逃;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不可嫌贫爱富;教师以言传身教为天职,不可言行不一。这些道德底线不一定都要写进法律才算有效。范美忠作为一个教师,是不称职的。如果他不是教师,作为一个普通人,他的行为无可厚非。
    2、痛打落水狗是中国传统,没落水的狗(如各级腐败分子)就没人向这样去痛打。楼上(如歌)说得好,郭松明的义愤发错了地方,但愿他没和腐败分子同流合污。

    回复

    hao 在 六月 13th, 2008 13:58:29 回复:

    好.
    范美忠作为一个教师,是不称职的。如果他不是教师,作为一个普通人,他的行为无可厚非。

  14. tlq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07:39:49

    14

    我不怀疑郭跳跳的道德水平;我只是想问:郭跳跳能够自居为道德法官吗?在一个不断出现贪官、卑微者的社会里,只是将一个卑微者往死里整是否证明得了郭跳跳的勇气和正直?

    回复

    buhao 在 六月 13th, 2008 14:02:57 回复:

    一个没有郭跳跳的社会,贪官会更加疯狂.
    ——而现在确实是一个没有郭跳跳的社会。
    人们竟然为了讨伐腐败,而同情范美忠(作为一个教师的),这岂不是与腐败分子一样“腐败”?

    tlq 在 六月 14th, 2008 03:02:29 回复:

    “一个没有郭跳跳的社会,贪官会更加疯狂.”?
    社会里太多郭跳跳啦!郭跳跳们自我充任的道德法官只是挑软柿子捏,那敢挑战贪官?这就是贪官们更加疯狂的原因之一!您老人家认为现在的贪官们比以前收敛了?
    我不认同也不同情范跑跑!可是也不认为范跑跑=腐败。
    给范跑跑们“加分”的是郭跳跳们的“道德”表演而不是我的评论!

  15. taibuhao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14:18:06

    15

    现在学校教育搞不好,人们都怪罪“体制”,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犯跑跑”太多。
    我们去看看现在学校里的老师有几个不是“犯跑跑”——不要职业良心,见钱就是娘,简单粗暴;眼睛唯上,目无学生;学校里也有很多官僚,有些老师也象官僚;有老师比奸商还奸,有多少“补课”是真正为了学生的,有多少兴趣班是问心无愧的,有多少想“校讯通”这样的商业项目不是为了拿回扣的;……
    “犯跑跑”多了!!!!!!!!!!!!!!!!!!!!!!!!
    教育有如目前的股市,即将“崩盘”。

    回复

    想看好文章 在 六月 18th, 2008 05:26:42 回复:

    什么样的体制出什么样的人,你说是道德树人么?中国各样媒体/教育机构可是把最崇高当着口号来呼的国家。

  16. lai 说:,

    2008年06月13日 星期五 @ 15:06:45

    16

    有网民假设,如果“范跑跑”正在手术台上,地震来了,手术医生与护士们都跑了,抛下你“范跑跑”一个,你会是什么反应?显然,人有贪生怕死的权利,还有履行自己职责和道义的义务。嘲笑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人,讥讽救助他人忘了自己生命安危的人,戏噱恪守传统美德的人,要让我看,不仅该骂,而且该抽!

    回复

  17. fg 说:,

    2008年06月14日 星期六 @ 14:24:26

    17

    该文在歌颂汉奸哲学,如果不能批评范跑跑,那才是举国道德低下呢。

    回复

  18. tlq 说:,

    2008年06月15日 星期日 @ 01:54:08

    18

    范跑跑失职了!他应该先喊一声“让领导先走”再跑----参照新疆克拉马依火灾。

    回复

  19. jarermy 说:,

    2008年06月15日 星期日 @ 11:15:25

    19

    猪头,在中国谁都可以讨伐范跑跑!
    你看他的自辩思维凌乱,却自认智商很高,尽说些不该说的话,把自己越抹越黑,还是语文老师呢!
    可悲!
    更可悲的是中国的教育,居然教出这样的怪胎!

    回复

    想看好文章 在 六月 18th, 2008 05:28:41 回复:

    你也承认中国教育失败,那该讨伐谁?

  20. 中国帅鹰 说:,

    2008年06月17日 星期二 @ 08:00:39

    20

    抗震救灾的人民解放军有资格讨伐范跑跑!
    为保护学生而牺牲自己的老师们有资格讨伐范跑跑!
    因为自己是班长,而不顾安危去救同学的小朋友有资格讨伐范跑跑!
    为了让其他同学脱离危险,而宁愿阶段自己脚的小同学有资格讨伐范跑跑!
    为了帮助灾民而没日没夜的工作的志愿者们有资格讨伐范跑跑!
    为了救助灾民而义务献血的朋友们有资格讨伐范跑跑!
    为了帮助灾民重建家园而踊跃捐款的各界朋友们有资格讨伐范跑跑!
    那些为了第一时间让全世界知道灾情而辛苦工作的新闻媒体人员有资格讨伐范跑跑!
    你,我,他,只要为灾民贡献过自己一份力量的朋友们有资格讨伐范跑跑!

    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你们那些为放跑跑极力辩护的人怎么了?那么多人性的真,善,美你们不去推崇,反过来在这高唱道德的堕落,果真是越堕落越快乐吗?

    回复

  21. 龙人 说:,

    2008年06月17日 星期二 @ 23:05:33

    21

    范美忠”事件”能够一路轰动到今天这个地步, 这个事实本身就发人深省: 为什么一个纯个体的言行(行于前), 在没有危害侵犯任何他人或团体权益的情形下, 居然引起如此程度激烈范围广泛的辩论(甚至包括疯狂的人身攻击)? — 我认为这是我们的文化及社会忿围过分强调集体无视个体的结果. 国人世世代代都是这样被教育出来的, 从而使我们的思维方式(判断是非曲直的标准)已经深深被这种观念所控制. 当无数的谩骂和人身侮辱无情地抛向一位本身也是川震受害者的时候, 这样的社会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回复

    想看好文章 在 六月 18th, 2008 05:30:00 回复:

    欺负草民不用考虑后果

  22. heart1950 说:,

    2008年06月19日 星期四 @ 05:19:30

    22

    除了能先跑却没跑的救人烈士们和受伤者之外,谁都没资格讨伐这次地震中的幸存者。

    回复

  23. 牛皮 说:,

    2008年06月25日 星期三 @ 12:57:26

    23

    其实不只争论道德.也争论人性.现在缺少的是人性.所以谁最有人性.就支持谁.
    这次天灾如此震动人心.是因为我们从伪道德中看到了生命.
    这年代,就是在伪道德中成长.还希望工程.中国人的命太不值了.只能做皮,不能做人.

    回复

  24. dw 说:,

    2008年06月28日 星期六 @ 13:40:52

    24

    你可以批判贪官、腐败等等一系列存在的问题,但是不能违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回复

  25. wangjiwei 说:,

    2008年07月04日 星期五 @ 06:38:36

    25

    说得很好 在我们中国 就是为人民干实事的人太少了 ,还有就是当官的 不为人民做事 但是 有事的时候 就去找人民来应付 比如说 上级要来视查的时候 就去找人民来做一些过场 但是上面拔下来的 公款没有用到人民的身上 而是去吃喝了 哎 不说了 说几就不高兴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