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刘亚洲和大陆的军国主义危险

  最近,作家出身的中国空军副政委、前朝驸马(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婿)刘亚洲中将,成为中共党内引人瞩目的敢言者,和军内少壮派的锐利人物。尤其今年以来有两个事件:一是1月份他在昆明军区的演讲《信念与道德》在网上流传后,引起海内外舆论的注目和更多人的惊讶;二是最近的大陆反日浪潮,刘亚洲等军方势力筹划的“中日关系青年研讨会”被胡錦濤阻止。以他为首的10名将校联署发表呼吁,要求对外强硬、对内推动政治体制改革。这一举动部分扭转了近年来国内民族主义愤青们对他“亲美亲台”的攻击。刘亚洲等军中少壮,反过来成为了国内反日浪潮的标榜与奥援。

  年初,有人将成都军区的一套内部书籍送我,分别是刘亚洲的四本书《西部论》、《农民问题》、《甲申再祭》、《广场——偶像的神坛》和《胡耀邦之死》。加上网络流传甚广的《大国策》、《美国论》等。我耐着性子读完了他的大部分政论,却丝毫不敢有樊先生那样溢于言表的欢喜。樊先生从刘那里看见蒋彦永医生的勇气,有人却从刘那里看见赵括的影子,闻见何新的味道。而我最现实的一种顾虑,是中共的太子党、中共的空军又出了一个林立果。

  别忘了三十年前的空军作战部部长、林彪之子林立果,其实是那个时代最早觉醒的一批人。他比我的父辈更早的喜欢美国、反对独裁,喜欢约翰列农的摇滚和好莱坞电影。因此他也比我的父辈更有与专制为敌的胆气。林立果的《571工程纪要》,是共产中国最早的一份倡言政治体制改革和批判个人崇拜的文本,觉醒程度,其实远高于同时代那些被我们敬仰的知识分子。毛泽东为批判林彪而硬着头皮下发的这份纪要,却成为启蒙一代人的文本。

  军人干政的梦想

  历史再次雷同。在言论禁锢十数年后,捅破窗户纸的大胆呼求再次发生在党内,而且在军内,而且在空军内、而且在空军的太子党内。这和刘亚洲的观点也不谋而合。在谈及政治体制改革时,刘反复强调,“中国的希望在党内,党内的希望在中央,中央的希望在上层”(《大国策》)。在谈到军队时,他则强调两点,一是中国社会真正的精英,“一大部分都在军队”。地方上都是贪官,而军队中团级以上的都是精英,即使看起来像草包,“也一定是装的”。第二,他认为越发达、越文明的国家,“它的军队就越是一支保守的力量”,如美国和欧洲。而越是文明程度不高的国家,“军队就越是改革的力量”,他举了巴基斯坦、韩国、菲律宾、阿根廷、智利、巴西等国的例子(《信念与道德》)。并将陆肆事件和越南战争,当作中国军队为改革时代做出的两大贡献。

  而刘亚洲举的这些国家,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军人干政去完成民主化的。这正是理解刘亚洲的关键。刘说他的梦想和马丁路德金不一样,他有一个强国强军的梦。我们谁没有一个强国梦呢。但区别在于,第一,我们的自由梦永远高于强国梦。这是追求自由民主的人们与空军政委刘亚洲划地为界的地方。第二,我们自己去梦,和由军人们替我们去梦,之间更是天壤之别。

  身份的叠加,也是解读刘亚洲现象的一个关键。把他理解为一个知识分子,是一种最天真的误读。刘亚洲本质上是军人。他对中国社会的思考无不出自职业军人的本位。如他为自己的言论辩护,说虽然对台湾问题存有不同看法,但只要军委下令开战,他就会像机器一样绝对服从(《我愿意做自由思想的殉道者》),像他讲的故事里那些战士一样,在朝鲜战场上宁愿被活活冻死也绝不吭一声。这正是他对自我身份混淆的一种辩解。意思是我发表不同政见的时候是一个知识分子,但我在战场上仍将是一个绝对服从的军人。所以他才对在陆肆事件中抗命的38军军长徐勤先、28军军长何燕然及其“操蛋的”政委深恶痛绝。但这其实是逻辑混乱的诡辩。因为军人的绝对服从,不仅仅在战场上。做自由思想的殉道者,和做绝对服从的军人,这之间根本就是自我矛盾的。他认为抗命的军人“操蛋”,但在比他更坚定的军人眼里,他那些有违军人伦理的大逆不道之论,又何尝不“操蛋”呢。

  刘亚洲的全部思想之所以充满了种种混乱,新与旧的揉和,左与右的跳跃。除了理论素养不逮外,根子上的问题就出在角色的混乱。不久前我一位媒体朋友去做刘亚洲的专访。我们一起讨论时,他上司开玩笑说,你第一句话先问他未来是否想做总统。我说这话应该问得更技术化,在中国的传统政治理想中,军人、嫔妃和太监都是不准干政的。“而你是想作一个公共知识分子,还是想做一个将军呢”?他的发言到底是以知识分子的身份,还是以现役高级将领的身份,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后者就意味着军人干政的开始。

  如果民间不能成为推动民主化的主力,就只能依靠部分党内贵族的分化。而如果党内文官系统不能形成强有力的改革派,就最终只能依赖于少壮的武将集团。由军人喊出政治改革的最强音,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也是中国一百年以来反复经历的梦魇。军队少壮派的出现,正是今天比1989年更严峻的局面,也是当初日本军国主义崛起的教训之一,更是亚洲和拉美国家民主化过程中频频出现军人干政的一个根源。经过二十几年的思想启蒙之后,仅仅看到刘亚洲在观念上与自由知识分子的那些相似处,或者为这些观点出现在军内高层的口中而感到兴奋。我以为那是政治上一种最幼稚的看法。

  国家主义崇拜

  以前有消息说,一次研讨会上,有将领向学者询问未来出现政治动荡时军队进行接管的可能性。军队因素,始终是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最大隐患。而我们对这个隐患一直缺乏作出评估的能力。至少在刘亚洲之前,公众完全不知道军内将领如何看待未来的制度转型。而刘亚洲在公共领域的亮相和迅速崛起,代表着军内的智识阶层开始公开发表他们对未来制度转型的政见。

  某种意义上,公众害怕看到军队具有思考能力,就像害怕看见一支枪、一部机器具有思考能力一样。我们和共产党一样,任何时候都不希望看到一个文官体系(即使是共产党的文官体系)失去对军队的控制力。在公众眼里,最理解的局面是无论制度变迁出现何种情形,军队都能保持中立,就像台湾军队在民主转型中那样自我抑制。学会在未来把自己的意志顺从在合法的文官政府之下,哪怕是一个临时性的合法政府。

  但刘亚洲等“太子军”的出现,意味着军队开始自我思考这一切。意味着对军队内部这一独立思考能力的鼓励和暗示。这一独立思考能力,源自于军人们对国家的热爱,源自于他们的强国强军之梦。在今天,专制构成了一切有价值的事物的瓶颈,其中也包括军队。刘亚洲在对甲申年满清入关的回顾中体会到,“专制是战无不败的,甲申之败就败在这一点上”(《甲申再祭》)。一个有抱负的军人最终认识到,国家要强盛,军队要强盛,就非得变专制为民主不可。军人们手握枪杆,对于未来显然比党内的文官体系更有勇气和想象力,敢说“政治体制改革是最大的稳定”(《大国策》)。在2004年的《甲申再祭》中,刘亚洲痛心疾首的认为,“我们中国人这二百年来弱就弱在制度,输也就输在政治制度上”。在2005年10名将校反日强国的呼吁中,又几乎原文照搬了这句话。

  但刘亚洲等军人如同robot(机器人)一样的觉醒,不一定是值得欢迎的。其一,经过百年循环,这种民主观不过停留在甲午海战后维新派对于西式制度的工具化理解上。刘亚洲的思想一言以蔽之,认为民主是强国强军之途。是强国强军,而不是个人自由才是他的民主梦的实质。这是令人可悲的的一点,冤枉走了一百年,以真正的精英自诩的太子党翘楚,还是执着于民主压倒自由的老路。在军人形成惯性的残酷思维下,并不把个体的自由当作根本。

  这是职业军人的必然逻辑。因为在军队和个人自由之间,缺了一个民选政府。军队和政府的区别在于,军队不可能通过选举产生。它的合法性只能借助文官政府,不可能直接从分散的民众那里获得。如果有一个成熟的民选政府,军队就不需要思考。用刘亚洲的话说就是“军队在政治上保守”。因此少壮军人的觉醒和改革呼求,是中共政治合法性危机导致的一个反应。当中共的政治腐败和意识形态的崩溃不能给军队一个充满正当性的理由,军队中的有识之士就开始独立思考,自己给自己提供合法性。这个理由既然不可能来自个体,就只能来自抽象的国家。当军队没有一个值得自己绝对效忠的政府时,军队就选择效忠抽象的国家。通过渲染国家利益、主张对外强硬来赢取民众的支持。这就是刘亚洲思想中的国家主义崇拜的根源。

  在这种国家威权主义笼罩下的民主梦,就是与老百姓的自由梦为敌的。在国家的绝对神圣和军人的绝对服从之下,自由有利于强国就给你自由,自由不利于强国也可以随时翦灭。军人们的民主观永远是国家至上、工具论和机会主义的。

  其实刘亚洲的民主论,更接近于邓力群的左翼民主和激进民主。而不是李慎之、李锐等人的右翼民主。他的基本立场是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和机会主义的。刘亚洲对道德和信仰力量的强调,也带着原教旨主义和道德理想国的气息。他对鄧小平的政治智慧推崇备至,对市场化泛滥和私产入宪的批判则与新左派如出一辙(《中国改革的得与失》),而对社會主義的价值目标并未有过批判与反省。他对自由、宪政和法治缺乏理解,他所谓的政治体制改革一是民主放权,二是励精图治,强化“我党的执政地位”,二者缺一不可(《大国策》)。

  军国主义的噩梦

  在反日浪潮中,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担忧总被视为一个正当性的理由。但可悲的是,今天的日本就政治制度和国内政治力量的格局而言,几乎是全世界所有大国中距离军国主义最远的。而中国却是一切大国中距离军国主义最近的。必须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评价“刘亚洲现象”及其军人干政的潜在危险。因为轻易而举的,就能列出眼前无数的军国主义症候来。

  其一,中国是全世界军事刊物最盛行的国家。几乎每个中学男生都会翻看《兵器知识》、《舰船知识》、《航空知识》、《世界军事报道》等,并对每一种武器和每个国家的军衔制度津津乐道。这些刊物加上军方控制的大量新闻媒体,是90年代以来,煽动培育大陆青年的民族主义狂热和反日、反美、反台激情的一个重要温床。

  此外,中国也是全世界军事话语最强盛的国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模仿军事话语,行政机关模仿军事话语和军事管理,呈现半军事化的特征。所有大学生甚至一些中学生都要参加军事训练。“建军节”的影响和规模远远超出军队,各地党政部门都要组织举行纪念活动。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每天都有大量军事节目。军队还豢养着全世界最庞大的作家队伍和演员队伍。每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演员都来自军队。中国也是少数不限制甚至组织儿童观看战争场面电影的国家之一。

  其三,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将军区与行政区划完全重叠吻合的国家。这导致了军队对地方行政的宰制地位。使一切军区实质上都是警备区,一切军队实质上都是武装警察。因此长期来均以“党、政、军”称呼地方当局。或有四大班子、五大班子的说法。中国也是少数在城市中驻军的国家之一,军队在各大城市拥有大量地产,成为各大军区所在城市中最大的地主。

  其四,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将国家元首与最高军事统帅分离的国家。国家元首的含义之一就是最高军事统帅。但在中国,却被分为国家主席和军事委员会主席两个宪法职位。党治的实质就是军国化,当两个职位分别由两个人担任时,整个国家体制就成为了军事专制。

  此外,中国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在宪法上不为最高军事统帅设立任期限制的共和国。国家主席不得连任超过两届,军委主席却可以连选连任,不受限制。

  其六,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允许现役军人担任民意代表的国家。在历届全国人大中,军人不但担任人民代表,而且军队代表团永远都是名额最多的代表团。尽管人口最少的省份也比军队的总人数要多。

  在这种局面下看待人们对日本军国主义的顾虑,就有些令人哭笑不得。而在这种局面下看待刘亚洲等少壮派将领对社会政治话题的介入。无论他们的口号是民主、法治还是国家、民族。他们迫不及待的声音都是危险的。他们的激情包括他们值得尊敬的正义感和爱国心,都是渴望自由民主的人们必须戒备的。因此我提醒那位专访刘亚洲的朋友,做这个报道必有负面效应。因为新闻禁锢,你无法说出完整的真相,揭示刘亚洲现象背后军人干政、或以军队力量促进政治改革的危险性。于是一份有助于扩大他在民间的影响力、却无权质疑这种影响的报道,对我们所顾虑的危险就是一种纵容。因此,质疑他在现役将领和知识分子双重角色、双重伦理之间的冲突和混乱,也许是唯一可行的表述。如能促使刘先生对此躬身自省,抑制自己的爱国与思辩热情,认识到军人的爱国之道就是政治中立之道,则善莫大焉。

  如果中国的民主化一定会来,最坏的方式就是经由军人干政和军事独裁走向民主化。刘亚洲的涌现使中国知识界一直担忧却无力探讨的这个问题开始浮出海面。我们是知识分子,只有一张嘴巴,但刘亚洲们不是。他们除了有嘴,还有枪。除了有枪,还有政治贵族的牌照。用刘亚洲本人颇为自得的话说,“在军人中我读书,在读书的人中我是军人”。刘亚洲等将领代表着军内有识之士一股充满理想主义的潮流,在军内缺乏渊源的胡錦濤不可能选择弹压,这只能激起robot们更普遍的疏离倾向。因此如果民间社会和自由知识分子不能走到党内改革派的前面去,而中共文官集团的政治改革力量又不能走到少壮军人集团的前面去,那么军队精英们选择干政,就必将是中国未来民主转型难以跳过的命运。

  2005. 5. 5

  附:《军方研讨会:欲人尊我,必先自尊,日本人为何对我猖狂?》全文

  欲人尊我,必先自尊,日本人为何对我猖狂?

  刘亚洲(中将)彭光谦(少将)刘鸿基(少将)李青(教授)徐晓军(大校)韩诚(大校)李效东(大校)赵宗九(大校)奚纪荣(大校)方敏(大校)

  日本人为什么屡屡欺负我泱泱中华?甲午甭说、二战甭说,就是今天,它也竟敢小瞧我们!咱不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吗?不是手中握有否决权吗?不是核俱乐部成员吗?没错,可这些却挡不住日本人骨子深处对咱的鄙视。反过来,在美国人面前,日本人却完全是另一幅模样。它吃了两颗原子弹,却反而更加服气,更佩服美国人。这原因究竟何在?

  近日面对中国民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怒潮,日本政府竟敢顶风挑衅,悍然宣布开采东海油气田,其气焰之嚣张,态度之横蛮,莫此为甚!其他如教科书事件、靖国神社事件,钓鱼岛事件,将台海纳入其防卫圈事件,安理会入常事件,……等等,其实都统统不过传递着一个讯息:惹了你中国又怎么样?

  甲午战败,中国向日本赔款2. 3亿两白银,折合为3. 65亿日元。此外还割地台湾、东北。可是二战胜利以后,国共两党政府受困于内战结局的国际承认,都先后轻率地放弃了对日索赔。可这慷慨与宽宏所换来的竟是对手的拒绝认罪、极度轻蔑和公然挑衅。若再对比战后德国赔款880亿美元、首脑下跪忏悔和全民族的反省,这云泥之殊的反差,又怎能不让国人倍感窝囊,倍觉屈辱?!

  日本人的傲慢、放肆、猖狂和挑衅,难道不是以我中华民族两百年来的自卑、自大、自缚和自乱为前提的?而这一切,都最终铸成了、甚至还在继续铸造着彼强我弱。而弱、就说不起硬话,弱,就要被人鄙视、弱,就得受制于人。请看如下一些数据:

  日本以其仅有中国1/ 25的国土,1/ 10的人口,创造出今天3万美元的人均产值,这是中国900美元的33倍(2002年)。按WB于1995年的新计算法,中国的人均财富仅名列世界第162位,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13。

  而每1美元产值的能耗,中国为日本的12倍。2003年中国贡献世界经济总量不到4%,而能源和材料的消耗却占到全球总量的1/ 3

  日本文盲率为0;中国为10% ,1. 3亿,超过日本人口总和。日本1905年适龄儿童小学就学率就达96% ;而中国1997年则仅为65% 。日本的教育经费近10年一直保持在国家总预算的约8- 9% ,而中国则徘徊于2% 。我国的教育经费,只相当于日本的1925年,这在当今世界151个国家中,名列第149,落后于许多非洲穷国。

  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7% (世界平均为22% ),且已禁止作商业性采伐,木材全靠进口;中国森林覆盖率为12% ,且仍大肆采伐供出口,如日本的一次性筷子全来自中国。在全球1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占4个,日本为0。

  约两百年前即1800年,中国GDP是世界第一,占当时全球总量的33% ,1900年降为6. 2% ,1955年降为4. 7% ,1997年降为3.5% 。在1913年,中国经济总量是日本的3倍,而到1995年日本则为中国的8. 5倍。

  2004年全球贪污/ 清廉指数,在146个国家中,中国排在第71位,日本则为第21。这里还不包括我国每年天文数字般的决策失误和公款吃喝的浪费数据。

  另外,日本是亚洲媒体自由度最高的国家,而中国则在193个国家中排名第173。

  由此应当不难得出结论,我们中国人弱在哪里了。

  直到前清,日本还不过被视为东夷海盗,疥癣之疾。日本文化,则不过是华夏汉唐文明的一个分支。既然我们中国人不懒不笨,那他日本人凭什么能后来居上?

  凭什么?凭励精图治,凭优胜劣汰的制度优势。我们中国人这二百年来弱就弱在制度,输也就输在政治制度上。

  当年,正当日本洞开大门迎接西学的时候,我们却来个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正当日本全民勒紧裤带追求船坚炮利的时候,我们却全国上下在把玩着鸦片烟枪。而今天,日本有哪一个政府官员敢用公款赌博和公款嫖妓或腐败曝光后执政党敢不谢罪下台?而我们的贪官污吏则如雨后春笋,前仆后继。在今天这个信息时代,在这个谁站在信息科技之巅就站在全球之巅的时代,彼方是信息无障碍地交流、碰撞、激励和竞争,而我方则是绞尽脑汁地封网、过滤、钳制和内耗;彼方是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全民族的创造力,而我方则是最大限度地将民间思想火花扑灭于萌芽之中。这彼我双方两种截然不同的人文社会体制,难道不最终都会反映到国民的综合素质上?难道不最终都会落脚到综合国力上?那种认为只要西方技术,只需引进硬件就行,那种将先进技术与产生这种技术的先进人文环境分离的思维,从当年的“洋务运动”到今天的“改革开放”,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被证明是一条将中华民族引向自甘落后、自取其辱之路,可今天却还是有人要硬着头皮继续走。

  古人云:欲人尊我,必先自尊,欲人重我,必先自重。所以,我们要日本人不敢轻侮我们,首当其冲的是我们自己要自尊自强!既然世界各民族国力的较量,归根结底是政治制度的较量,既然政治制度的落后,归根结底要落脚到经济效益上,那么,我们今天就再不能坐视我们的政治制度再继续停滞落后下去了。因此,在这个日本右翼竟敢放肆向我们挑衅的时刻,在这个百年国耻远未过去的民族危难之秋,我们呼吁:

  第一、全体国民,上上下下,都一道来反思导致中国落后、受日本人轻侮的深层原因,都一道来探索能最大限度地激励全民族创造性活力的制度环境问题,都一道来推动真正能使我中华民族崛起的中国政治体制的改革和转型。

  第二、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立法,立即无条件否决并废除此前中国政府所通过的任何放弃对日索赔的条约或承诺,必要时可考虑启动全民公投机制,赋予法源。

  第三、全民支持政府强硬向日方交涉,不得染指我东海油汽田,必要时我军可派出舰队保卫祖国海疆。

  第四、我国政府立即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侵华战争罪行之战争赔偿与日本政府展开谈判。必须向日本政府强硬指出,战争赔偿是战争认罪的前提;并将钓鱼岛问题、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和联合国入常问题,通通纳入这个谈判。

  第五、创造一种机制,展开中国政府与民间力量之间的对话,共商国是,以形成全民共识,寻求一种有步骤、有秩序地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案。

  2005年4月14日

  作者:王怡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百家争鸣 » 刘亚洲和大陆的军国主义危险 浏览数

没有评论 »

  1. 游客 说:,

    2005年07月15日 星期五 @ 13:01:42

    1

    军队也是国家的之一,军人也是公民,军人干政不等于军国主义。再说,军国主义,也不一定就是专制,也不一定就有多坏,我看总比现在说起来是国家的军队,实际是上一党之军,要好些。
    王怡,你想想!

    回复

  2. 游客 说:,

    2005年07月15日 星期五 @ 23:41:57

    2

    刘的几篇是深刻思考过的. 一个刘怡,还有一个黄佶多读了几本书的博士,看了他们的文章觉得可笑. 一个照搬自由主义理论解释中国, 一个有投机之嫌打名气.

    回复

  3. 游客 说:,

    2005年07月16日 星期六 @ 20:37:05

    3

    只要能国强民富管他什么主义,拿来我就用.

    回复

  4.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2日 星期五 @ 00:38:56

    4

    祖国是可爱的,任何脱离实际的民主是自由主义,台湾过得比我们好有错吗……

    回复

  5.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2日 星期五 @ 08:54:14

    5

    看了半天,都不知道这位大爷在这里做什么?在评论?在批判?神经嘛!整个一个附庸党国主义的不知所谓!言语不通,做文章做到骂人,也算是失败了;而且骂人还骂得不能让人产生共鸣,更是失败了!唯一可以解释的是:这人想要从对刘亚洲的批评上得到利益!还是博士?我呸·!看来我要从新审视我的博士观了,原来还想考个博士呢!现在看来,如果中国培养的博士就是这样的话,我宁愿还是每个月少拿点工资做我的自由的梦好了!

    回复

  6.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3日 星期六 @ 00:48:40

    6

    不知所谓 哗众取宠

    回复

  7.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4日 星期日 @ 16:56:42

    7

    文章写得好,有必要剖析刘亚洲这个人的观点,警惕军国主义倾向也是十分必要的,有人为刘亚洲叫好,但十三亿中国人中的大多数是不喜欢太子党的。

    回复

  8.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5日 星期一 @ 15:15:57

    8

    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军人,说出了亿万中国人民心里话,恳请以胡主席为首党中央参考接纳这些未来中国军队栋梁之材.

    回复

  9.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5日 星期一 @ 22:12:43

    9

    “凭什么军人不能干政?”,问得好,什么人都可以干政。

    回复

  10.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7日 星期三 @ 20:33:09

    10

    通通纳入这个谈判就必须做好战争的准备。我们现在除了核武器还有什么?

    回复

  11. 游客 说:,

    2005年07月29日 星期五 @ 16:04:22

    11

    社会都乱成什么样了,还象你这样纸上谈兵,也难怪,你只有嘴,叫两下罢了不成气候!

    回复

  12. 游客 说:,

    2005年07月30日 星期六 @ 22:56:08

    12

    中国人要有骨气,找准我们的优劣,励精图治,定能屹立于世界各民族之首,灭小日本等国的悄张气焰!!!!!!

    回复

  13. 游客 说:,

    2005年07月30日 星期六 @ 22:59:24

    13

    中国人要有骨气,找准我们的优劣,励精图治,定能屹立于世界各民族之首,灭小日本等国的嚣张气焰!!!!!!

    回复

  14. wyx_2005 说:,

    2005年08月06日 星期六 @ 23:09:18

    14

    要多看将军的思想、忠诚,不要老拿角色、地位之类说事,有些人不理解将军,也正常,否则将军就没那么多感慨了,鲁迅也是这个态度。好在,上面有很多清醒理性的人。

    回复

  15. wyx_2005 说:,

    2005年08月07日 星期日 @ 22:56:58

    15

    有的人教条主义严重,学了些民主、自由的东西,以为知道了真谛。不懂中国历史、不懂西方民主史,更不懂美国的民主发展进程,民主、自由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讲条件、渐近式发展的,还是要求真务实。

    回复

  16. robertshu 说:,

    2005年08月09日 星期二 @ 09:55:51

    16

    中国历来就是一个文人治国的军国主义传统色彩非常浓厚的国家,富国强兵历来是历届中国政府追求的目标,开疆扩土历来是理解中国政府所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为国家争取更多的土地和民众,为日后华夏子孙留下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这是历届中国政府一直都在执行的国家基本政策,如果我国总是死抱着儒家与邻为善的思想,那么960万陆地国土和450万海洋国土哪里能够得来呢?

    西方式的自由民主不适合中国历史和中国国情,中国需要的是适合于国家民族发展历程的国家民主政治制度,而不是照搬西方;历史也证明了照搬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而且,如果西方的体制全球通行的话,那么也就不会产生东西方对抗了;东西方对抗与其说是社會主義和资本主义两种生产关系的对抗,还不如说是东西方国家历史意识形态的对抗,因此,保有我国特有的国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体系才是上策,而不是照搬西方的东西。

    中国的军国主义历史和其他国家不同,尤其是日本;中国在实行军国主义政策的时候,始终是保持一点:以国家军事体系的进步部分拉动国内经济的发展,对外尽量采取“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国家整体威慑策略,而不是“其下攻城”的军事侵略政策,因此,复活中国传统的军国主义政府也不失为一种国家发展的思考。:P:mad::D:lol::o:cool::(;):)

    回复

  17. wdh_456 说:,

    2005年08月16日 星期二 @ 21:09:15

    17

    看了刘的文章,觉得有很多分析的很好。忽然看见这篇反对的文章,很想听一下不同的意见,看了一半才知道#上当了!
    “今天的日本就政治制度和国内政治力量的格局而言,几乎是全世界所有大国中距离军国主义最远的。”不知道作者何以此等话。只能说作者肤浅,如果说一个法律条文就能保证日本不是军国主义,那一战后的德国就不能发动二战了?
    “中国也是少数不限制甚至组织儿童观看战争场面电影的国家之一。”真不知道作者是不是神经病。按作者的想法,美国人看了美国的暴力片,岂不都成了杀人狂。

    回复

  18. expresso 说:,

    2005年08月18日 星期四 @ 11:35:31

    18

    Originally posted by Guest from 220.234.108.x at 2005-7-15 23:41:
    只要能国强民富管他什么主义,拿来我就用..

    所以有你这种人,今日,若中日开战,中国仍然必败,民族性使然

    [ Last edited by expresso on 2005-8-18 at 11:41 AM ]

    回复

  19. expresso 说:,

    2005年08月18日 星期四 @ 11:40:21

    19

    Originally posted by robertshu at 2005-8-9 09:55:
    中国历来就是一个文人治国的军国主义传统色彩非常浓厚的国家,富国强兵历来是历届中国政府追求的目标,开疆扩土历来是理解中国政府所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为国家争取更多的土地和民众,为日后华夏子孙留下更为广阔 …

    你一定要指人家是军国主义?那中国有八亿农民,有五亿农民在贫穷线下,但中国依然每年仍然买十亿美元的军备,却不让农民过点好日子,何故?请问,中国是不是也是军国主义呢?

    回复

  20. 灭日军刀 说:,

    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 18:56:53

    20

    一派胡言!中国强军是出于自保的目的,是完全被迫的。而美国的强军是因为受谁的威胁?通篇逻辑混乱,胡说八道!

    回复

  21. ZWY0618 说:,

    2005年11月20日 星期日 @ 01:20:46

    21

    我恰恰觉得作者引用的话是正确的,作者自己的批注全不错误!让我想到了害死忠臣的奸臣。你再好好拜读一下亚洲的大作吧,你真的没有读懂,除非你是别有用心的!

    回复

  22. 凋零的郁金香 说:,

    2006年03月24日 星期五 @ 23:31:44

    22

    首先,我不知道这位仁兄是谁,用意为何?但看完后,我不得不说。你是批判个人还是想借机抄做,所讲的所谓“自由主义”和所谓的“军国主义”根本不知所云,军人讲话都不行了吗,你代表的又是什么呢?刘将军忧国忧民的思想你有吗?身居高位,为官清廉,敢于讲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丝毫不顾自身的地位,一心为国家。我想这在中国人中间是非常难得的,他的这种境界远远不是你这种人所能理解的。一个人的观点、思想有没有深度是建立在对事实深刻的调查之中的,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军人,我非常有同感。但与刘将军相比较,自己显得是那么渺小,但同时我也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作为一名××党员,中国军官的希望,只要我们的部队里有这样的甘为祖国义无返顾、抛头颅、撒热血的人,我非常高兴。不可否认,我憎恨日本人,但其中又有一些对其在高科技行业中的嫉妒。可我们不能嫉妒,应该从自身下手,把问题解决,超过他们,这样我认为是更加的爱 国,更加的抗日。历史和现实,无时无刻不在显示只有科学先进,国力强盛,才能够避免挨打,才能避免由于这种”仇富“思想,导致的极端事件发生,才能真正的让日本人屈服。外国人现在开始研究刘亚洲将军了,为什么呢?我认为是他们怕了,怕我们中国人中的有识之士,怕我们有更多的刘亚洲们,怕我们中国变的强大,”我们越团结,敌人越害怕,他们最希望我们内部分裂、斗争。“写到这里,我不禁又想到了本文作者的用意,不敢设想。在此,仅发表本人意见。

    回复

  23. 怎么办? 说:,

    2006年04月04日 星期二 @ 21:03:02

    23

    靠,几十年了军队中就出现这么一个能说话的,你倒好给戴了个军国主义的帽子,真失败。不过担心的也对,但不是现在。再说真的军国主义抬头不是博士也挡不住。嘿嘿

    回复

发表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