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宁:土地是谁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小青年酷爱电脑,上中学的时候就猛学电脑,只对电脑有兴趣,对其他功课都没有兴趣。高中以后,他自然没考上大学,但是继续在家钻研电脑。他为此还参加了电脑培训班。现在,他的电脑水平更高了。他做梦都想有一台自己的电脑。但是他家没有钱给他买电脑。

  有一天这位小青年得知没有什么文化的邻居王老汉有一台电脑。这是王老汉的在外高就的儿子给他买的。晚上,这位小青年就把王老汉这台还没拆封的笔记本电脑偷走了。邻居们都知道他爱好电脑,于是就首先怀疑他。他承认王老汉的电脑是他拿走的,还援引阿Q的例子,说是“窃电脑”不是“偷电脑”。一些主持正义的邻居就要求他把这台电脑归还给王老汉,这个青年实在是舍不得。他想,怎么样才能不还这台电脑呢?他想出了一个办法。于是,他对那些邻居们说:“我问你们几个问题。如果你们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我很满意,我就还王老汉电脑。如果你们回答不出来,或者我不满意,这台电脑我就先用着。”那些主持正义的人很想听听他究竟有哪些“歪理”,就对他说:“那你问吧!”

  这个青年第一个问题是,王老汉会用电脑吗?大家都知道他的文化水平很低,并回答道,“不会!”青年很得意,接着抛出了第二个问题:王老汉会珍惜这个电脑吗?答案很明显,王老汉不会用电脑,也就不知如何珍惜电脑。但是有人提出,王老汉可以学电脑啊!小青年心里早有准备,更加得意,跟着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你们说他可以学,如果他学会了以后,沉溺于电脑怎么办?搞网恋怎么办?家庭破裂怎么办?如果电脑坏了,他不会修怎么办?如果用电脑不慎着了火,烧了房子,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怎么办?青年问的问题又快又多,邻居们一时语塞。于是,小青年反问到,“那,这个电脑我还用还吗?”他紧接着又机智地抛出了一个建议:“为了保护电脑,为了让王老汉不受电脑伤害,这个电脑最好还是归我。王老伯如果想用的话,可以随时来用,我免掉他的电脑税。”大家听了,更加愕然!

  上面这个故事,很类似于最近关于土地财产权问题的讨论。反对农民拥有土地的一方,正是用上面故事中小青年的手法来进行论证的。农民不珍惜土地怎么办?农民把土地卖了无家可归怎么办?农民用土地种鸦片怎么办?农民把土地送情妇怎么办?……

  小青年能用上述理由霸占电脑吗?不能!国家能用上述理由霸占土地吗?更不能!电脑与土地等财产的正当归属是正义问题!使用与善待财产是效能问题!用效能问题来偷换正义问题是绝对无效的辩护。

  在中国,目前土地全部被国家度为己有。可是,国家凭什么占有所有的土地,不允许私人有一寸土地?有人说,国家占有土地依据的是宪法。中国的宪法是执政党制定的。这部宪法规定土地属于执政党领导的国家所有,并完全由执政党来使用、支配。如果上面那位小青年在窃得电脑之后马上发布一个公报,说王老汉的电脑从此属于他,这样的公告有正当性吗?能凭此就改变电脑的归属吗?有人说,国家这样做是认为土地重要,重视土地。那位小青年“窃”王老汉的电脑,不也正是因为他认为电脑对他很重要,他也很珍视这台电脑吗?难道因为你珍视别人的东西,就能成为占据别人东西的正当理由吗?

  还有人说,土地之所以要归国家,就是因为国家能够比农民更好地利用土地。这种看法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使用财产的技能不能决定财产的归属。不能因为小青年比王老汉善用电脑就可以占据这台电脑。第二,国家比农民善用土地。这是计划经济的看法。现在,计划经济已经被国家和执政党公开放弃。而且,国家让农民承包土地这一点本身就已经说明,农民比国家和政府官员更善用土地。

  也有人说,土地向来归国家所有。这不是事实。中国土地的全面国有制是从1956年开始的。在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国土地国有的时间仅占百分之一。历史反表明,土地私有是常态,国家全部占有土地是暂时。

  土地是谁的?这个答案就像回答故事中的电脑属谁一样毋庸置疑:土地,不是国家的,不是执政党的,而是每个中国公民的!

  作者:刘军宁

当前位置:中国报道周刊 » 百家争鸣 » 土地是谁的? 浏览数

22 条评论 »

  1. 说得好 说:,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 10:11:37

    1

    这文章太棒了
    我得广泛转帖!!!!!

    回复

  2. 牛皮 说:,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 10:48:36

    2

    这样说法好,清晰.
    政府占了多少土地?无数! 在那里?在那里官僚的什么集团公司里.这些集团公司的股东都是机关. 这些土地以什么形式存在?工业园区,高科技园区,游乐园区,冠名很多的. 有人吗?房子是建了,很多没建完,更多的只是铺了黄石渣.河道还在,在工业园区里,时常看见农民工在电鱼,或种什么菜吃.
    房产市场里是没地了,可在官僚的口袋里多得是.

    回复

    yghxx 在 十一月 24th, 2008 06:18:44 回复:

    强调:不是因为有没有钱的问题,而是一个逻辑问题:国家这样的虚拟概念是不准拥有土地这样的不动产。

  3. robson 说:,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 11:54:47

    3

    很正常啊,当年欧洲人进入美洲时也是这么说的:“只有懂得耕种,能够真正利用上帝赐予土地的人才配拥有土地”然后毫无内疚的从印第安人手中夺取土地。

    回复

    yghxx 在 十一月 24th, 2008 06:20:01 回复:

    原来中国政府=欧洲殖民者,很好的比喻。

  4. sdafsfs 说:,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 14:05:45

    4

    现在的事实是:土地既不是国家,更不是人民的,而是政府的、共党的、官商利益集团的。
    所谓“民无立锥之地”是也。
    普天之下,莫非共土。

    回复

  5. 领导 说:,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 14:15:07

    5

    革命党性质的独裁政府实质上属于非民选的非法政权,这样的党政府不可能真心诚意的为大陆人民谋利益,国家的财富和权利牢牢的控制在党国的权贵流氓霸权利益集团手中

    回复

  6. 路 说:,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 17:49:47

    6

    数千年历史,什么人将权力用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什么人把人民的土地掠夺一空,什么人清除异已无所不用其极,什么人始终在说着谎言而不知羞耻,什么人做事永远正确,什么人不允许别人说他不愿听的话,什么人可以凌驾于法律这上,什么人花着人民的钱将自己的殿堂修得气派无比,什么人胆小的只有封锁道路才敢出门,什么人将媒体据为己有,什么人已腐败到无药可救,什么人对百姓说话气势汹汹..............

    回复

  7. 哈哈 说:,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 19:52:43

    7

    举例对比虽有点牵强,但结论是正确的.
    土地是国家的.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但没有任何权力.

    回复

  8. euii 说:,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 06:46:42

    8

    你的意思是必须要平分土地?那工人階級怎么办?他们的土地在哪里?

    回复

  9. iii 说:,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 08:04:20

    9

    那首先应该给予的一个对策是,土地如果私有,怎样划分?

    回复

    robson 在 十一月 23rd, 2008 01:06:28 回复:

    说的好!实行土地私有化,在中国这种政治经济环境下只能造成更大的社会不公。如楼上各位这样仇视政府,辱骂党国官员,即使实行土地私有话可能也是受打击对象。没你们的份。

    vvv 在 十一月 23rd, 2008 05:40:52 回复:

    当初土地是私有的,是怎样被剥夺的呢?"实行土地私有化,在中國这种政治经济环境下只能造成更大的社会不公"是啊,实行土地私有化对少数利益集团而言就不容易再强拆民房了,无法实现利益最大化了,所以你对中国维持现状非常满意,以上各位只是提出了现实中可能发生的更大危机的原因,希望执政者改之,希望执政者能做一个真正合格的执政者.你很不满意吗?你其就是那种有汉奸血统的人,谁强你就会依附谁,而绝不会说一句他的不是,你没有说出你的任何可以服人的道理,更没有逻辑."仇视政府,辱骂黨国官员"当前民众维权已经开始升级了,突发性群体事件规模越来越大,砸警车,冲击政府,这是什么现象呢,当局在网上发布这样的消息时,回复的人支持政府的有1%吗?中国老百姓是善良的,只要能够不被严重伤害,中国老百姓是不会过多计较的,而这样的事件的发生只能说明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如果政府还不自省,星火燎原时,后悔都来不及.至于土地私有是否有以上各位的份,这就用不着你来操心啦,"以上各位"都是忧国忧民者,能看见中国人民幸福快乐,他们心里就知足了.

    robson 在 十一月 23rd, 2008 11:16:19 回复:

    “实行土地私有化对少数利益集团而言就不容易再强拆民房了,无法实现利益最大化了,所以。。。。。。”幼稚!太幼稚!!
    中国法律不保护私有财产,你不知道吗?为什么那么多的企业家、明星加入外国籍?
    土地私有化后充公更容易,你信不信?

    vvv 在 十一月 23rd, 2008 13:41:49 回复:

    中国宪法明文保护私有财产,你不知道吗?正是因为土地没有私有化民众才因此找不到法律依据,所以才会有强拆现象,你不幼稚吗?现在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稳定,难道说你在大陆就没有危机感?现在的突发事件是过去几年不可能想象的,腐败不断地吞噬老百姓的财富,其实这也不是共高层所不愿意看到的,共高层也不愿意见到贫富分化到产生危机的程度,然而,在腐败之初就该强治,却仅仅形式上搞搞,现在还有得治吗?应该还有机会吧,香港当初的廉政风爆就可以借鉴.否则这样下去,总有一天会有一个总体的爆发,那个时候,可能会是军队都无法把握的,至于你提的一些别的问题,你应该用大脑好好想想.

    yghxx 在 十一月 24th, 2008 06:24:39 回复:

    对,有个法律问题:中国的土地由于国家法律上只说百姓需要支持国家的“建设”,因此可以通过法院强制执行,所以才导致大量的失地农民没有任何保护!
    但土地私有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的法律措施,并不光是私有就能够解决的(如私有财产是否需要面对所谓的国家建设必须让路被征用的问题),只不过私有是一个关键。

    牛皮 在 十一月 24th, 2008 14:51:29 回复:

    都论得有内容.学习了.
    不可能有完整的私有化的.土地不是牛皮,但地皮是牛皮.但如何剥下来呢?剥不下来.这里有地皮与土地边界的划分.
    私有化必须有法律水平跟上.

  10. atelier+fan 说:,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 10:56:41

    10

    我虽然赞成!但现在不是时候!
    现在土地私有制肯定不合适.因为如今中国是地球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要是实行,那么土地会被他们瓜分的!

    回复

    白天的星星 在 十一月 24th, 2008 01:46:01 回复:

    现在不是时候? 贫富差距很大?
    那啥时是时候? 贫富差距更大的时候?
    土地会被瓜分? 土地现在就是被瓜分的状态呀?
    土地私有了即使有人想瓜分,所有人也能正当去诉讼, 不要总以为土地的
    所有人是傻瓜,弱智者好吗? 说得难听点,如果某个土地所有者病了,没钱治,或者没钱养活
    孩子,还能卖地求活路。请摸着良心说该不该给农民土地?那是政府亏欠已久的,欠的总是要还的,这你不明白吗? 你还在怕还了土地,主人又被骗?杞人忧天了吧?

    yghxx 在 十一月 24th, 2008 06:26:32 回复:

    问题是所谓的贫富差距将来是否会小点?如果将来会小,那么不是时候说还可以找个依托!
    可惜的是,按照现在的法律制度,将来的差距将更大。

  11. 白天的星星 说:,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 01:53:00

    11

    非常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大雁还没射下来就在讨论射下来以后要怎么料理?
    放着一件正义的事不做,却老在讨论做了会怎样? 这种事,就是天塌了也要坚持去做的!
    后面有多少龌龊的事会发生,那是我们民族必须忍受的阵痛。也是政府亏欠太久要还的利息。
    走对了路,未来才有希望,不是吗?

    回复

    yghxx 在 十一月 24th, 2008 06:27:01 回复:

    对。

发表您的评论